图片说明
> 行业

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倒计时!邀你一起开启“智媒元年”大幕

  

  今天,全媒派(qq_qmp)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看能够有怎样的答案:

  看到结果,相信你已经意识到:一个全新的纪元已经到来。

  

  智媒元年:与机器人共舞

  2016年,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回报效应开始凸显。各行各业都因为拥有“机器之心”,爆发出更为惊人的产业原力。资讯业同样被人工智能技术入侵,这波入侵带有席卷而来的进攻姿态。但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一批“勇士”正勇敢地拥抱这股狂潮,并从中发现可能的机会。

美联社不断完善机器人写作系统,在财经、体育报道方面占据半壁江山。

↓↓

  

腾讯Dreamwriter奥运期间写作了3000+篇资讯,效率惊人。

↓↓↓

  

由原论坛报改组的Tronc每天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产几百条视频。

↓↓↓

  

华盛顿邮报、CNN、BuzzFeed不遗余力开发聊天机器人为用户提供资讯服务。

↓↓↓

  

中国日报综合运用多种AI技术实现世界首例人工智能视频采访。

↓↓↓

  

  而这些,仅仅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海量数据、对人工智能全新的定义方式、对具体应用性问题的重视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融合,让人工智能在今天迎来了飞速发展。这些成果正渗透到多个应用领域,其中就包括历久弥新的资讯业。

是时候敞开大门,接受与“机器人共舞”的当下和未来了。

  正是基于上述变局,已经走过5个年头、一直致力于探索媒体业趋势变革的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大胆地将2016年视为“智媒元年”,这也将是今年峰会的主题。

  

  什么是智媒?

  所谓“智媒”,我们有着这样一个定义:即在特定场景下有远见地、适当地为用户提供智能资讯服务的媒体。

  

  在概念之前,更大规模的实践早已先行:

  2016年,资讯业开始将人工智能规模化、系统化引进编辑室,并渗透到内容生产-分发-监测-商业等多个环节之中;

  各大互联网平台和媒体开始设立独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成果不断进入前台和大众视野;

  编辑室部分岗位或职责开始明确被智能系统所取代,人们开始适应AI+媒体进化带来的全新效率运转方式;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全球顶级媒体,都已经具备了“AI思维”或“AI+意识”。

而这一切,都标志着“智媒纪元”已来。

  

  一场关乎勇气和未来的峰会

  

  在这次峰会上,我们将联合海内外顶级人工智能学者与先锋媒体大佬,一同梳理当下资讯业拥抱人工智能的全新进化史,并试图回答以下关键问题:

  媒体业都开启了哪些“智媒”实践?

  技术狂潮对于新闻业来说究竟是转型良方还是末日狂欢?

  看起来无往不利的“智媒”征程,将遭遇哪些可以预见的挑战?

  传统资讯从业者是否会被淘汰,又该如何适应新生岗位?

  无论如何,技术已经将我们带领到了一个关乎勇气和创新的新领地。

  

  谁将出现在今年峰会上?

  在这次峰会上,既有享誉海内外的人工智能学者,从技术迁移的角度,畅想媒体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也有“智媒先驱者”分享他们的蹒跚实践;而那些正颠覆用户视觉感知、重新激活用户稀缺注意力的媒体和社交机构,也将带来他们的前沿分享。

  有关峰会嘉宾阵容,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倒计时内依次公开。今天,我们首先介绍一位演讲嘉宾——人工智能时代领军人、斯坦福大学Jerry Kaplan先生。

Jerry Kaplan是谁?

  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部哲学、伦理和人工智能专业客座教授;

  开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先河的人工智能商业化先锋;

  硅谷最传奇的连续创业家;

  影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与瑞典国王的世界级技术创新家 ·····

  这些,都是Jerry Kaplan。

  

Jerry Kaplan的少年梦

  1952年3月25日,Jerry Kaplan出生于美国著名历史名城怀特普莱恩斯市(White Plains)。

  在他十几岁的时候,他与科幻小说《2001:太空漫游》结缘,被其中的感知计算机HAL深深震撼。当时的他不会知道,未来自己也将踏入人工智能的世界。

  

  大学期间,Kaplan在芝加哥大学攻读历史与科学哲学专业。带着年少时的热爱,他又考入了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近五年的学习中,他在所有课程中都表现得近乎完美。毕业后,他被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聘为助理研究员。目前正担任着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与伦理学教授。

硅谷久负盛名的连续创业者

  除了在研究领域深耕,Jerry Kaplan的发明和创业成绩单也非常亮眼:

  他曾编写了世界上首款全数字音乐键盘音乐合成器Synergy,这款软件后来被用来制作电影《创:战绩》的原声音乐;

  他写出了第一代电脑自然语言查询系统的后台数据库,这一系统成为杀毒软件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的第一代产品;

  他开发了基于DOS系统的个人信息管理应用软件Lotus Agenda,而这正是Outlook这类应用的前身软件;

  他还开发了可供触屏平板电脑使用的操作系统Pen Point,该产品与1992年获得了《字节杂志》(Byte Magazine)评选出的最佳操作系统字节奖,同时还应用在全球第一款智能手机EO440上。

  

  1982年,Kaplan创建了硅谷最为传奇的公司——GO公司,并设计了为十几年后的iPhone和iPad开路的世界上第一台笔触式计算机。另外,他还创立了全球第一家在线拍卖公司Onsale、极具影响力的社交游戏网站Winster等,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福布斯》杂志等著名媒体重点关注的硅谷人物。

Jerry Kaplan的AI观

  2016年,Jerry Kaplan在中国出版著作《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共生下财富、工作与思维的大未来》,该书原著Humans Need Not Apply在2015获得《经济学人》年度图书称号。他在书中描绘了一幅人机共生的未来图景,而在这个新生态中,机器与人的关系将彻底实现质的飞跃。

  

  Q1:智能机器人会夺走人类的工作吗?

  Kaplan:人工智能是在人类生活过程中自动化的延续,人工智能并不会取代人类、让人类完全失业,这样的观点是比狭隘的。

  

  当计算机系统帮助我们完成这些人工智能所需要完成的工作时,明显比人类更有效率、更快捷,也不是说人类的智能就达到一个极限了,只是各取所长而已。人类和计算机之间的区别,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的不同。

  Q2:科幻小说里说的我们可以当真吗?

  Kaplan:如果大家看电影看得多的话,可能会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通过各种高端计算机从人类手中夺权,但这种幻想和理念是不正确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机器智慧在特定的应用领域会逐渐成熟,但不意味着普通通用性的机器智慧会有极大的推进。

  我认为,人工智能就像一撮有魔力的金粉一样,撒在计算机上,让这些安装的程序也好、所赋予新的技术也好,越来越好用了。换一个更加通俗的说法,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一门工程学科,和我们大家平时所接触的土木工程、电力工程没有本质的差别。

  Q3:人工智能究竟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

  Kaplan: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劳动力市场,第二个就是财富的再分配。

  我认为,如果大家觉得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进入市场以后,会夺取人的工作,我觉得这样的想法过于简单。确切地说,越来越多的工作是由人类与人工智能一起配合共同完成的。

  与此同时,工作的本质会发生改变,重点会转移到那些人能比机器完成地更好的任务上去。这些工作是那些需要和他人建立情感联系、展现同理心、演示特殊技能、制造美的物品、启发年轻人,以及激发有目标感的活动。

  

  在整个社会层面而言,由于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生产成本的下降,整个社会的富裕程度也会不断提高。随着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富裕,人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元,人们会越来越关注自己真正的需求和需求的多样性。这些新需求会产生更多新的服务行业,从而产生更多新的工作岗位,雇用更多的劳动力。

  但是,随着技术进步所产生的失业就是技术性失业。如果这种失业所产生的失业劳动力不能被很好地安置,找到自己新的工作岗位的话,将会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Q4:人工智能在中国会带来哪些影响?

  Kaplan:中国正在迅速地实现工业化,而且以客观标准而言,中国比任何西方国家都更成功地适应了这一变化。中国社会鼓励人们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和冒险。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和科学技术的革新,可能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新问题。

  

  中国不仅要完善整个教育体系,还需要为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基于职业技能型的培训,来安置这些失业人口和一些随着技术性失业而导致无法就业的人群。

  为了迎来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我们在设计经济和社会政策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去面对这些挑战,才能够真正迎来为所有人类,而不是仅仅为富人带来的黄金时代。

  (内容节选自《人工智能时代》一书,以及Jerry Kaplan于清华大学的演讲。)

  那么,当机器全面接管人类的工作与生活,我们将进入一个怎样的时代?媒体业将因此会经历怎样的风暴?中美两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呈现哪些异同?当技术和实践如火如荼,政策和产业应当如何自持?

  这些问题,Jerry Kaplan都将会在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与海内外媒体同仁一道分享。

  

11月14日,北京,智媒元年,邀你一起开启进化之旅。

参会邀请即将启动,部分名额向 全媒派(qq_qmp)开放,报名方式请密切关注本公号推送。

  

  

  

business.sohu.com true 全媒派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38390.shtml report 12043 今天,全媒派(qq_qmp)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看能够有怎样的答案:看到结果,相信你已经意识到:一个全新的纪元已经到来。智媒元年:与机器人共舞2016年,人工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