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第6次登顶胡润地产富豪榜 “唐僧”老婆陈丽华居第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王健林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

  胡润研究院第十一次发布《胡润房地产富豪榜》

  62岁的首富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50亿元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 58岁的许家印以505亿元上升两位到第二,恒大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首次超过万科登上行业第一位置;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以490亿位居第三。

  在刚刚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总榜中,地产行业上榜富豪财富总和为各行业最高,但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下降到了15.4%。胡润表示:“99年地产商占到我们百富榜的50%,之后人数比例几乎一直在下降,说明中国企业家在转型。”

  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创新高,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15%,达213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门槛比去年提高18%,跨入100亿大关,是十年前的7倍。胡润表示:“过去一年财富增长放慢速度,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下降,但大的开发商因为行业整合的原因,最近一年发展还是超快。”

  姚振华首次入榜即进入前十,以400亿位居第六。

  近年来,地产富豪国际化趋势明显,国内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其中海外开发项目包括碧桂园马来西亚旗舰项目森林城市,泛海洛杉矶“泛海广场”,富力马来西亚公主湾,雅居乐马来西亚满家乐,富华新西兰柏悦酒店等。胡润表示:“我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各大国的最大地产开发商都将来自中国。”

  广东增加6人,时隔五年多强势回归,超过北京成为最多地产富豪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18位上榜;北京今年减少2位至14位,退居第二。浙江超过福建排名第三,有5位上榜。从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北京绝对第一,其次是深圳,有10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又比去年增加5位,以16位上榜遥遥领先;闽商减少3位,以6位保持第二名。

  上榜地产富豪中,43位经营住宅地产,38位经营商业地产,商业地产比例大幅增加,逐渐向住宅看齐。

  16%女富豪进入地产富豪前50名,有10位,比去年少6位。女富豪比例低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中女富豪的比例(24%)。前十名中2位女富豪,比去年减少3位,其中陈丽华进入前三名。

  高达23%的上榜地产富豪拥有国家政治身份,远远高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4%),其中,担任政协委员的地产富豪11位,远高于担任人大代表的地产富豪(3位)。

  地产榜富豪创造了万达、恒大、华夏幸福、碧桂园、世纪金源、龙湖、世茂、泛海、富力、新湖、中天城投、SOHO中国和泰禾13个品牌入围今年胡润品牌榜全国200强。

  地产榜富豪中王健林、许家印、张近东、黄如论、卢志强、朱孟依、纪海鹏、杨惠妍、欧宗荣和许荣茂10位都荣登今年胡润慈善榜。

  今年“胡润百富榜”总榜由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旗舰项目森林城市独家冠名,实现了“胡润百富榜”的第一次海外发布。

  (2016年10月20日,上海)继10月13日在马来西亚发布《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Forest City?Hurun Rich List 2016)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Hurun Property Rich List 2016),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次发布“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富豪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8月15日。

  在刚刚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总榜中,地产行业上榜富豪财富总和为各行业最高,但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6.1%下降到了15.4%。今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富豪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有6位,比去年多一位。

  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创新高,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15%,达213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门槛比去年提高18%,跨入100亿大关,是十年前的7倍。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十一年来,平均每年有2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1位新人。平均年龄53岁,比去年年长一岁。

  近年来,地产富豪国际化趋势明显,国内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其中海外开发项目包括碧桂园马来西亚旗舰项目森林城市,泛海洛杉矶“泛海广场”,富力马来西亚公主湾,雅居乐马来西亚满家乐,富华新西兰柏悦酒店等。海外投资包括万达在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澳大利亚多个海外地产项目的收购,恒大收购香港美国万通大楼,富华收购墨尔本柏悦酒店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和中国经济的持续放缓,促使企业家更多的往国外看,而地产企业往海外发展的趋势尤为明显。”

  地产富豪前十名

  前十名地产富豪平均财富475亿元,比去年上升14%。只有2位的地产财富略有下降:王健林家族和王文学。3位新进入前十名:宝能的姚振华、苏宁的张近东,以及卓尔的阎志。前十名中,2位持有物业量较大:王健林和陈丽华。总部在北京的有4家,其次是广东,有3家。2位女富豪,比去年减少3位。

  地产富豪前十名
 
姓名
财富(亿元)
涨幅
公司
总部
年龄
  1 -
  王健林家族
  1150
  -4%
  万达
  北京
 
 
  许家印
  505
  23%
  中国恒大
  广州
 
 
  陈丽华
  490
  4%
  富华
  北京
 
 
  许荣茂家族
  450
  61%
  世贸
  上海
 
 
  王文学
  420
  -7%
  华夏幸福
  北京
 
  6 *
  姚振华
  400
  新
  宝能
  深圳
 
 
  卢志强家族
  390
  18%
  泛海
  北京
 
 
  杨惠妍
  355
  25%
  碧桂园
  佛山
 
  9 *
  张近东
  300
  43%
  苏宁
  南京
 
  10 *
  阎志
  285
  159%
  卓尔
  武汉
 

  数据来源:《2016碧桂园 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62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50亿元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在刚刚发布的《2016碧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家族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今年9月,登陆港交所仅637天的万达商业正式退市,万达集团以每股52.8港元私有化,并计划将万达商业在两年内重新在A股完成上市。截至今年9月,万达商业已在全国开业160座万达广场、101家酒店,持有物业面积2831万平方米。胡润表示:“王健林这四年来在地产领域的财富几乎没有变化。”

  58岁的许家印以505亿元上升两位到第二名。恒大在全国180多个城市拥有500多个项目,去年销售额2013亿,销售面积2551万平方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2806亿元,首次超过万科登上行业第一位置。今年8月,恒大意外入局万科股权之争,通过旗下7个公司大举增持万科目前,恒大持有万科6.8%的股份,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75岁的北京“地产女王”陈丽华以490亿元位居第三,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4%。主营高端商业地产开发的富华国际,同时也在进行海外布局。陈丽华的富华国际集团在北京拥有数个房地产项目,包括长安俱乐部、丽苑公寓等。另外还投资了金宝商业街,西起王府井金鱼胡同,东至东二环的雅宝路。

  华夏幸福49岁的王文学以420亿元下降两名位居第五名。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致力于打造产业新城。深耕北京、河北地区的华夏幸福受到了投资人的普遍看好,集团市值最高曾达800亿。今年上半年签约销售额达254亿,同比上升33%,增速位居全国房企前三。今年10月华夏幸福全球化战略再获突破正式进入非洲,于埃及国家战略区打造产业新城。

  46岁的姚振华是今年的“大黑马”,总财富翻了9倍到1150亿元,地产财富上升到400亿首次进入地产榜即进入前十名列第六。最近一年,万科使这位神秘的潮汕大佬备受瞩目。在万科争夺战中,万科上市公司披露宝能旗下钜盛华截止去年底占万科18.3%的股份。宝能已摘地开发建设项目共50余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近3千万平方米,旗下包括“8座宝能城、3座宝能环球金融中心、3座宝能金融中心、3座宝能太古城、2座宝能公馆、2座宝能悦澜山。地产榜仅算入宝能自行开发运营的地产项目,万科部分算作投资。

  35岁的杨惠妍以355亿元位列第八,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25%。今年“胡润百富榜”总榜由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旗舰项目森林城市独家冠名。杨惠妍持有碧桂园54.91%的股份。

  44岁的阎志以285亿首次进入地产财富榜前十名,财富较去年增长159%。卓尔于2016年上半年更名并调整其主要业务活动为开发及营运由物流及仓储、电商及金融服务支援的综合批发贸易平台。其传统业务—物业发展将仅为主营项目的一部分。

  11位新上榜者

  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发布十年来,平均每年有2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1位新人,比去年增加1位。

  新上榜者
排名
姓名
财富(亿元)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姚振华
  400
  宝能
  商业地产、住宅
  深圳
 
 
  周晓光、虞云新夫妇
  170
  新光控股
  住宅、商业地产、酒店
  金华
 
 
  黄茂如、张静夫妇
  155
  茂业
  住宅
  深圳
 
 
  李文斌家族
  130
  俊发
 
  昆明
 
 
  黄炽恒
 
  海伦堡
  住宅
  广州
 
 
  吴旭家族
  120
  协信控股
  住宅、商业地产
  重庆
 
 
  罗玉平
  115
  中天城投
  商业地产、旅游地产
  贵阳
 
 
  谭炳照家族
  110
  敏捷
 
  广州
 
 
  杨树坪家族
 
  城启
  住宅
  广州
 
 
  黄楚龙
  105
  星河
  住宅、商业地产
  深圳
 
 
  赖海民
  100
  鸿荣源
  住宅、商业地产
  深圳
 

  数据来源:《2016碧 桂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

  广东增加6人,时隔五年多强势回归,超过北京成为最多地产富豪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18位上榜;北京今年减少2位至14位,退居第二。浙江超过福建排名第三,有5位上榜。

  从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北京绝对第一,其次是深圳,有10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又比去年增加5位,以16位上榜遥遥领先;闽商减少3位,以6位保持第二名。
  总部 人数(人数变化)     出生地 人数(人数变化)
  广东 18 (+6)   1 - 广东 16 (+5)
  北京 14 (-2)   2 - 福建 6 (-3)
  浙江 5 (0)   3 - 浙江 5 (0)
  福建 3 (-3)     江苏 4 (-1)
5 - 江苏 3 (-1)     四川 3 (0)
6 - 河北 2 (0)   5 - 重庆 3 (-1)
6 - 上海 2 (0)     北京 3 (0)
  重庆 1 (-1)   8 - 山东 3 (+1)
9 - 湖北 1 (0)     河北 2 (0)
9 * 云南 1 (+1)   10 - 河南  
11 * 贵阳     10 - 湖北  
        10 - 吉林  
        10 * 云南  
        10 * 甘肃  

  数据来源:《2016碧桂 园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上榜

  特色新闻

  话语权高达23%的上榜地产富豪拥有国家政治身份,远远高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9.4%),其中,担任政协委员的地产富豪11位,远高于担任人大代表的地产富豪(3位)。 政协委员11位:陈丽华、王文学、许家印、卢志强、许荣茂、黄其森、张近东、朱孟依、林定强、陈红天和张力。人大代表有3位:吴亚军、魏少军和陈锦石。担任政协委员的上榜地产富豪人数是担任人大代表的3.7倍。

  女富豪10位女富豪进入房地产富豪前50名,比去年少6位,占比16%,高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中女富豪的比例(24%)。其中进入房地产富豪前三名的有一位陈丽华。

  历史数据

  胡润房地产富豪榜十一年来,共诞生了4位地产首富。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创新高,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15%,达213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门槛比去年提高18%,跨入100亿大关,是十年前的7倍。

年份 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总财富(亿元) 上榜门槛(亿元) 新上榜人数 首富 首富财富(亿元)
2006     2,008     许荣茂 160
2007   155 8,366     杨惠妍 1,300
2008     4,509     杨惠妍 275
2009   120 6,099     许荣茂家族 300
2010   116 5,777     王健林 280
2011   135 6,902     许家印 430
2012   128 6,518     王健林 450
2013   157 7,861     王健林 1,010
2014   149 7,446     王健林 1,100
2015   185 9,654     王健林 1,200
2016   213 10,844 100   王健林 1,150

  数据

  历年房地产富豪占总榜人数比例

  编制方法

  在胡润房地产富豪榜里,对于投资多元化的富豪,仅计算其房地产领域的财富。比如:王健林以1150亿元位列房地产富豪榜首位(他在文化等领域财富未计算在内)。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6年8月15日,对于上市公司,采用2016年8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7计算。

  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大陆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2016碧桂园 森林城市?胡润百富榜》详情请访问:

  https://www.hurun.net/CN/ArticleShow.aspx?nid=20867

  2016胡润房地产富豪榜》
排名
排名变化
姓名
财富(亿元)
涨幅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王健林家族
  1150
  -4%
  万达
  商业地产
  北京
 
 
  -2
  许家印
  505
  23%
  中国恒大
  住宅
  广东广州
 
   
  陈丽华
  490
  4%
  富华
  商业地产、酒店
  北京
 
 
  -3
  许荣茂家族
  450
  61%
  世贸
  住宅、商业地产
  上海
 
   
  王文学
  420
  -7%
  华夏幸福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新
  姚振华
  400
  新
  宝能
 
  广东深圳
 
   
  卢志强家族
  390
  18%
  泛海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杨惠妍
  355
  25%
  碧桂园
  住宅、酒店
  广东佛山
 
 
  -2
  张近东
  300
  43%
  苏宁
 
  江苏南京
 
 
  -25
  阎志
  285
  159%
  卓尔
  商业地产
  湖北武汉
 
   
  吴亚军家族
  255
  16%
  龙湖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耿建明、杨小青夫妇
  230
  10%
  荣盛
  住宅
  河北廊坊
  54、\
   
  严彬
  225
  7%
  华彬
 
  北京
 
 
  -1
  林亿
  220
  10%
  升龙
 
  上海
 
 
  -1
  欧宗荣
  215
  13%
  正荣
  住宅、商业地产
  福建福州
 
   
  熊续强
  210
  2%
  银亿
  住宅
  浙江宁波
 
 
  -1
  孙喜双
  205
  11%
  一方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黄伟、李萍夫妇
  195
  -30%
  新湖
  住宅、酒店
  浙江杭州
  57、\
   
  黄如论
  190
  0%
  世纪金源
  商业地产、酒店、住宅
  北京
 
 
  -17
  陈红天、姚丽妮夫妇
  180
  71%
  祥祺
   
  57、\
 
  -2
  潘伟明
  175
  13%
  福晟
  住宅
  福建福州
 
 
  -2
  蔡奎家族
  170
  21%
  龙湖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新
  周晓光、虞云新夫妇
  170
  新
  新光控股
 
  浙江金华
 
 
  -7
  李华家族
  165
  43%
  卓越
  住宅
   
   
  张桂平、张康黎父子
  165
  -8%
  苏宁环球
  住宅、商业地产
  江苏南京
  55、35
 
  新
  黄茂如、张静夫妇
  155
  新
  茂业
  商业地产
   
   
  黄其森家族
  155
  -33%
  泰禾
  住宅、商业地产
  福建福州
 
   
  缪寿良
  150
  25%
  富源
     
   
  朱孟依家族
  145
  -12%
  合生创展
  住宅、商业地产
   
   
  魏少军家族
  135
  -23%
  隆基泰和
  住宅、商业地产
  河北保定
 
 
  新
  黄炽恒
 
  新
  海伦堡
  住宅
   
   
  黄世再家族
 
  8%
  大中华国际
     
 
  新
  李文斌家族
 
  新
  俊发
  住宅、商业地产
  云南昆明
 
   
  潘石屹、张欣夫妇
 
  4%
  SOHO中国
  商业地产
  北京
  53、51
   
  纪海鹏家族
  125
  9%
  龙光地产
  住宅
   
   
  李辙
  125
  9%
  山水文园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新
  吴旭家族
  120
  新
  协信控股
  住宅、商业地产
  重庆
 
 
  -2
  陈华
  115
  15%
  京基
     
 
  -2
  景百孚
  115
  15%
  昂展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新
  罗玉平
  115
  新
  中天城投
  住宅
  贵州贵阳
 
 
  -6
  陈锦石家族
  112
  32%
  中南
  住宅
  江苏南通
 
 
  新
  谭炳照家族
 
  新
  敏捷
  住宅、商业地产
   
 
  新
  杨树坪家族
 
  新
  城启
  住宅
   
 
  -3
  张力、张量父子
 
  22%
  富力地产
  住宅、商业地产
 
  63、34
 
  新
  黄楚龙
  105
  新
  星河
     
   
  林定强、林凤英夫妇
  105
  -13%
  金辉
  住宅、商业地产
  北京
  50、\
   
  陈卓林家族
  102
  20%
  雅居乐
  住宅、旅游地产、酒店
   
 
  新
  赖海民
 
  新
  鸿荣源
  住宅、商业地产
   
   
  鲁冠球家族
 
  -17%
  顺发恒业
  住宅
  浙江杭州
 
   
  戚金兴、戚加奇父子
 
  -23%
  滨江
  住宅
  浙江杭州
  54、28
   
  易如波
 
  11%
  中昂
 

  北京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45067.shtml report 170233 王健林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胡润研究院第十一次发布《胡润房地产富豪榜》62岁的首富王健林及其家族以1150亿元第六次成为“地产首富”;58岁的许家印以505亿元上升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