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存管指引落地 汇通易贷引领合规发展

  10月19日,银监会制定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正式下发。《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存管业务中,存管人必须为委托人开立资金存管汇总账户和平台自有资金账户,为网贷机构的客户(包括出借人、借款人及其他网贷业务参与方等)在资金存管汇总账户下分别单独开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直接存管方面,有137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不含前期谈判、协议签订中),其中,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P2P平台约51家。而同期,全国P2P平台运营数量超过2200家。

  银行存管难度大

  事实上,网贷平台能否顺利进行资金存管并不由平台自主决定。在跟不同的银行谈资金存管合作前,网贷平台面临多项要求。

  第一,银行会对平台的舆论口碑、媒体曝光量、行业排名等列入银行的日常舆情监控。签约之前,银行还会对平台的实缴资本、股东背景、业务流程、风控水平、交易资金总量、交易流水等指标,进行一系列的严苛考察,最终决定是否接受平台银行存管的合作。

  第二,平台还需要向银行缴纳保证金,并且以“年费+交易笔数费率”收费。保证金要求垫存数百万级资金在银行,收费标准则根据平台交易规模以及交易活跃度来划定。

  第三,平台需要成立相关技术团队,在启动资金存管系统到最后正式上线,公司的产品、支付、系统运维、开发工程师、测试、交互设计等,一系列项目所花费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非常大。

  此外,即使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也不能进行银行存管为保障的广告宣传,甚至在很多宣传中不能带有相关银行的字眼。要完成上述这些要求,无疑非常困难,加上存管细则的出台,难度再次升级。

  汇通易贷迈入银行存管第一梯队

  尽管银行存管的难度很大,做为老字号平台汇通易贷还是率先完成了这项任务。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指出:“从去年征求意见稿发布,到如今监管细则的落地,汇通易贷始终坚持响应国家政策监管要求,积极与银行进行接洽展开战略合作,从签订协议到系统最终上线耗时半年多。而且整个过程中,银行尽调非常严格,对平台数据、材料等审核非常严格。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最终在9月12日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系统。”

  据悉,汇通易贷银行存管采用的是安全性更高的“直接存管”模式。在这种存管模式下,用户的每笔投资行为均需由用户决定,银行按照用户指令进行资金划转。用户的资金一直在银行内运转,有效地避免了被平台任意挪用的风险,并杜绝了平台参与交易的可能。汇通易贷银行存管的上线意味着平台在合规化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银行存管做为合规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离监管要求的整改期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了,现在平台要做的就是加快合规化建设,积极落实银行存管事宜。像汇通易贷这样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无疑走到了合规发展的前列。

business.sohu.com true 强玉婷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798554.shtml report 1465 10月19日,银监会制定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正式下发。《征求意见稿》要求网贷存管业务中,存管人必须为委托人开立资金存管汇总账户和平台自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