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士纬:要做智能手环界的苹果 创业成功有四大要素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张士纬 豚鼠科技CEO
张士纬 豚鼠科技CEO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和豚鼠科技CEO张士纬等业内顶级场景架构师各自发表了精彩演讲,畅谈场景革命及其背后的逻辑。

  豚鼠科技CEO张士纬作为开场嘉宾首先发言,张士纬曾在高盛、摩根史丹利和IBM等世界500强公司就职,2014年他正式离职创办豚鼠科技,专注于穿戴式智能手环的开发。

  张士纬在演讲中介绍称:豚鼠科技打造的智能手环已经在IOS系统和安卓系统上线了200多个APP,希望从健身、教育、医疗等场景来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张士纬认为豚鼠智能手环不仅仅是一个手环,更是一个体感控制器。他致力于将豚鼠智能手环打造成智能手环界的“苹果”并建立起移动体感的新标准。此外,张士纬还分享了个人的创业经验,并指出良好的商业模式、掌握核心技术、拥抱巨大市场和全球化视野是创业成功的四大要素。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张士纬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好!大家都是冒雨而来,都是真爱,我一大早从杭州坐动车过来,没想到这么冷。原本让我最后一个讲,没想到让我第一个上来,我上来也好,后面都是资本界的老师、大佬,可能会讲到各位都想听的融资的东西,所以我把我们的场景革命,我如何创业,到现在一步一步走过来,哪些辛苦的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看现场很多年轻人,应该很多都是有创业梦想的未来的发明家或者很成功的企业家在台下,所以我可能会谈多一点跟创业相关的、场景革命相关的东西。

  立志做智能手环界的“苹果”

  我先自我介绍,我是豚鼠科技的CEO张士纬,我是在美国出生,台湾籍,在美国长大,一直到念完研究生,回台湾当兵,回去先在投资界,我在高盛、摩根史丹利做过分析师,跳槽到IBM,在IBM一路做到了台湾分公司的总经理,又回到了中国。大概我的创业故事是这样子,刚刚说到我有很多主管的经验,我跟大家讲一下,其实这些经验对我创业是个一个小包袱,并没有特别的帮忙,因为在大公司呆久了出来创业总是有点不适应。我在3年前创立了豚鼠科技,所以我很长时间在美国,小部分时间在台湾,过去5年、6年都在中国。

  为什么会有这个照片呢?这个是吉姆·罗杰斯,我跟他蛮熟的,去了硅谷跟很多大佬,包括一些投资人,我们谈了很多合作,也听了很多硅谷现在对于我们国内的一些智能硬件也好、创新也好的一些想法,对我们的产品他们都非常有兴趣。

  前面几页,我的PPT就想把我们公司做的东西,得到国外一些大佬的关注看一下,很快的带过去。包括诺基亚、三星都在跟我们谈合作,诺基亚是希望我们的东西能够在他重返市场变成他主要的一个产品,当然还没谈成。

  建立移动端体感“标准化”

  这个是在2015年7月3日,华尔街日报派6位记者到国内我的公司来采访我,他认为我们公司具有未来一个定力全球新标准的价值,什么标准呢?他跟我们说,其实在过去的中国人,华人,很少有定立一个全世界的标准,比如说IOS、比如说安卓、比如说菲利普这些工业标准,我们必须在IOS的架构下写很多APP,我们在安卓个架构下做很多的创新,我们还是把钱付给老外,华人很少让说我们定立一个标准,让别人在我们的平台上做解决方式、做项目。

  豚鼠科技现在我们的产品刚刚上市,马上圣诞节会在美国上市、欧洲上市,现在在东南亚国家也在谈代理,但是我们真正的价值还是在我们的创新技术。

  前面自我吹嘘结束,就是为了得到大家的认同跟眼光,现在讲一下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东西没看过很难感受在做什么,我们做的东西是一个手环,我手上戴的,很好看,很轻,拿到了欧美设计大奖。但是很多人说你在做手环,手环现在很多,我说NO,我脑子想的是,我要做一支手环界的苹果,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手环本身会有100个、1000个、10000个APP当你下载不同的APPs,你的手环就变成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做这个标准,刚刚主持人说我们有60几个APP,我们现在有140个,我们上苹果的平台已经有30个、50个,陆续在上,英文版我们也在陆续在上,我们平均每个月5—10支。

  待会儿我会讲到产品革命,我们的手环我们做了非常大的创新。各位想象一下,我们现在把一台XBOX,浓缩成很小的芯片放在我的手环里,如果这边是一个屏幕,我们不用装摄像头,不用装红外线,可以用手直接控制它,上面会出现鼠标、出现各种东西,我可以直接操控。

  当初的发想就是想说,从20几年比尔·盖茨的鼠标,到5年前乔布斯发扬光大了触屏,现在大家拿着手机都在触屏,放大、放小。下一步会是谁?触屏以后下一步是什么,你要控制你的手机、你要控制你的电视、你要控制你的平板,我们想到的是,我们想用手势的方式,所以我们发明了非常非常多的SDK,我们有弹指、我们有放线,我们把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极致都放到我们的手环里,所以我们现在转动、各种的加速度、各种的手势识别、空中的时间暂留,比如我在空中签一个名就会发到你的平板、手机上。我们现在得了全球40多项专利,也是我们现在惟一在做的事情。我们根据我们手势交互,发出非常非常多的SDK,就是开发工具,我们刚刚完成,也慢慢完成,也慢慢开放给很多开发者使用,我们希望将将的成为一个生态、一个系统。

  我跟科大讯飞的总裁在聊,他们说他们在用语音做交互,想象一下未来语音的交互,但是鼠标能够配上我们的手势,如果你的平板会变成一个VR,这样一个交互可能会改变下一个时代的一些项目或者是一个发想。

  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东西是什么样子,所有看到我们的东西都会觉得怎么这么神奇、而且怎么这么灵敏,我讲一个数据,一般可以传20比资料,我们一秒钟可以传50比资料,我们延迟还低,非常灵敏。

  从健身、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启场景革命

  我们做哪些场景的改革,我觉得很简单,我当初的发想,因为我的外公骨折,每天要去医院做复健,他做的复健动作就那么几个,而且一次要做半个小时。我们的技术长我们俩是共同创始人,我说我们能不能做一个APPs,因为发现不管你要投篮还是甩口香糖还是做任何的游戏你的姿势由我来设计,你做做出那个运动的姿势,我们把复健的动作能不能变成玩游戏的姿势,比如说爷爷跟孙子在玩双打,爷爷跟孙子在比赛划船,其实这个动作是一个做复健的姿势。他跟孙子在玩游戏的同时,汗流浃背的同时,他把复健做完了,他把一些很枯燥、无聊面无表情的运动做完了,但是做复健。我们现在正在跟新加坡大学的医学院合作,我们会把这个场景搬到他们医院去,在他们的复健治疗中心,我们会帮他设计10个—20个APP,根据他每个关节的复健动作,我们会做出相对应的APP,而放在他们的大屏幕上,只要戴上手环,老人家去做复健的时候,其实就在玩游戏,回到家里,你也可以把这个下载到你的手机端,每天做10分钟、30分钟,同时可以监测你的卡路里、心跳。

  其实我们是为了改变场景而改变,我觉得其实把很多枯燥的事情变成娱乐化,是件好玩的东西,我们现在抛砖引玉,我们做了10—20个APP,美国几个医学院也在看我们的东西,如果我们能做出更多好玩的东西,我们这样的手环就赋予生命力。今天买了我们的手环,老人可能为了复健,孩子教育。教育,因为乔布斯发明,大家很多都盯在手机、硬板前面做事情,教育的改革,我们不能避免小孩子永远不要看平板、永远不要看手机,但是如何让你远离、让你动起来,我们现在大概有20几个是教育类的,我们平台有分类,有学英文、有学数学、有学汉字,罗杰斯特别叫我帮他做,他女儿戴我们的手环很幸福,帮她做汉字的学习,一面在跳,一面在跟人比赛,在比赛学英文、学汉字,看到一群小朋友很开心的在玩、在动、在跳、在学习,其实前面放的是一个平板或者是一个电视,也是一个场景的改变。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上回我们在北京办了一次发布会,我们把郑多燕、我们把瑜珈、我们把太极拳做成APP。我们把跳舞的节奏游戏,把健身、把减肥放进去,过去你们假设跳郑多燕的减肥操,你有几个痛点,一个是跳不完,可能跳1分钟、2分钟就累了,第二,不知道你的动作标准不标准,第三,也不知道你消耗了多少热量,只要我们的手环加上APP,就跟上里面的真人,比如郑多燕真人在里面跟你跳,你的手举的不够高、节奏不够好会告诉你,会跟你互动,就是真人教练在你前面,同时会有时间,消耗多少卡路里,跳完之后就知道今天怎么样。这也是一个场景革命,我们把所有的健身变成互动,我们希望把运动,我现在做太极拳、瑜珈,我们还做了一个广场大妈舞,大妈舞大雨天没办法出去跳的时候,可以在家里跳,把节奏游戏放在手机、放在电视上,顺便监测你的健康指数。

  另外一个场景也是不能免俗的,我们还是把手环将现在手环也有的计步、睡眠、安全监测,还有遥控拍照等等,放在一个APP里面。我想做什么呢?因为现在的手环可能买了很多很贵的苹果、小米,当今天的目标是1万步,假设今天下雨天走了3千步,怎么办,现在手环告诉你走了3千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没有解决方案。而我们的手环会告诉你,你还差7千步,比如还差800卡路里,我会推荐你玩3个或者4个我们的体感游戏,如果玩满多少分钟会把这些补足。如果你的睡眠不好,我们有一些增进睡眠的东西,可以让你睡眠更好,睡前玩19分钟,会把这个指标算给你。

  我们做的是一个自带解决方案的手环,当然这都是我们目前的创想跟创意,我想未来通过这样一个体感交互整体的交互改变,我们会有更多更多的场景是我们现在我想不到,我的团队还想不到,可能各位其中一个人想得到,你可以给我们创意,你可以根据我们的SDK开发出一些好玩的游戏,甚至好玩的应用,放到平台上,而变成不同不同的场景革命,这是我们在做这个手环和我们在做创业的时候想的一个最初始的想法,而慢慢的做道不同。

  现在我们的手环看来,刚刚讲,我们包括苹果平台上、安卓平台上,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好朋友、创业者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来做这样的事情。

  我刚刚从新加坡回来,他们也有一个大学跟我们合作,两个班的学生现在毕业论文就是用我们的SDK做体感内容,他们有一个效果非常好,叫食谱,万万没想到,因为我们手是空的,可以动作,所以它把食谱一本书变成了一个APP,放在你的厨房前面,你只要拿起锅铲,拿着东西,对着它煮就可以煮出东西,你可以跟着它做菜,学习,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另外,他把打麻将做成了APPs,你只要手这样抓、摸牌、打牌,这是另外的场景革命,很多很多新的东西不断的跳出来。这就是我今天讲到的我们的产品对场景革命的改变,因为有这样的技术,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实体发生。

  创业成功的四大要素

  最后我讲一下我认为创业的环节,因为下面很多资本界的老师,其实我们当初在IBM这么长时间,不乏创业的机会,但是我一直没有出来,我一直在想什么才是一个创业可能成功的要素,尤其在国内现在风起云涌的市场,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成功,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给各位一点建议,跟我们一个亲身经验。我自己觉得创业,第一个,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这是真的,这种纯烧钱、建平台,当然如果你们取得定价话语权可以,但是现在看起来非常难,商业模式要先想好,但是支撑这个商业模式一定要有核心技术,有核心技术跟商业模式,我觉得这个成功机率会大很多。另外,还剩拥抱广大的市场,其实做很小众的市场,可以,但是会很辛苦。以我们手环为例,今天我想卖给妈妈,我可能做一些大妈舞类的游戏,但是我不想卖。我想卖给男生,可能做一些打球运动的游戏,给孩子,可能做一些教育,要往广大的市场驱走,这是很重要的事情。第四个,尽量往全球化去看。国内现在很多创业者比较局面在国内,没有往全世界的角度去看如何把一个好的产品、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东西是全世界都会喜欢的,不是今天只有在国内,一个西班牙人、一个芬兰人甚至一个韩国人看到我们的东西都会非常爱,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做起来,我觉得会更有价值,这也是我们当初一直在做之前一直在想的思思念念的事情,不透过语言,不透过任何其他的东西,能够到全世界去,这是我觉得一个创业者要面临的一个过程,要想想清楚。

  最后还是要讲一下创业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我讲一下我的亲身经历。我从IBM出来,那时候薪水确实非常好,全家人的期待,我妈到处跟她朋友说,我儿子是IBM总经理,很了不起,所以我偷偷递了辞呈,偷偷的开始创业,没跟家里人说,偷偷的在外卖花光所有的积蓄,投资在我自己的项目里,也很惨的遇到了技术门槛。一步一步走过来,做过很多路演,跟各位讲一下,我大概做过300场路演,听我讲到一半有看手机的,有人说是不是IBM的项目,我走错了,走出去,有人到处聊天的,有的中途只剩下一个人的,都有。我那时候自以为是IBM总经理,很了不起,但是每天都会遇到一模一样这样的事情,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什么你可以做出来微软做不出来,为什么你觉得你可以做,到现在他也跟我说,为什么你做得出来苹果做不出来,我说后续这伙人比苹果聪明一点吧,我想只有这样。所以有机会的话,一会儿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我们的东西,我相信我的这个芯片如果放到苹果手表里面去,他的苹果才户有创造性、他的手表才会有价值。我10月到苹果跟他们谈,他很有兴趣,我们希望我们的东西能够在很快的时间把华人的创新、我们制造好的东西发扬光大,能够在全世界都看到我们的价值。谢谢各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16151.shtml report 6152 张士纬豚鼠科技CEO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