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明明:20多年技术无本质突破 缺少核心技术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和豚鼠科技CEO张士纬等业内顶级场景架构师各自发表了精彩演讲,畅谈场景革命及其背后的逻辑。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在演讲中表示,当前整个市场非常低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认为有三个原因:1、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消失;2、流量红利在4年前已经结束;3、技术在发明以来过去20多年没有任何本质的突破。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

  讲到核心技术,黄明明认为,中国过去20年核心技术很成功,但是当前很多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是山寨式的拷贝。最后他强调世界各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顶级人才的竞争,要重视人才的培养。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三大原因导致当前整个市场非常低迷

  黄明明:大家晚上好!5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半小时,一个半小时的路上我就在想,今天的主题是场景,其实我在这一个半小时里遭遇的是日常每天最常碰到的场景,什么场景?出行,出行是最大的场景,正好前两天在人工智能的峰会上我跟滴滴的张博谈到出行,我也很坦率的跟他讲,不管是特斯拉做电动车的也好,滴滴做分享用车的也好,我觉得只是解决了出行这个场景的上半程,下半程决胜点在什么地方,昨天有媒体做了一个我讲话的报道,我觉得下半场在出行的胜负在自动驾驶,结果采访还没发完今天特斯拉发布了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马斯克我理解他绝对是一个疯子,他还没有Livo2的时候,他说我们有自动驾驶,他现在先只有支撑到Livo4的硬件设备的时候,他说我可以完全自动驾驶,我后面的评语是,我们现在这个世界就把这样疯狂无耻的疯子推动着。

  为什么有资本寒冬或者经济的低迷。我个人是芝加哥大学学经济的,所以先讲点宏观的东西,再聊点微观的东西。我觉得过去这段时间,从全球经济角度,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全球性的产能过剩,这个产能过剩过去20年被一个国家消耗,中国,这个世界上能生产出来的从汽车、电脑、手机多我们日常生活的所有东西,过去20年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帮助全球消耗了过剩的大部分的产能,中国汽车占到全球市场的大半江山,利润百分之八九十从中国市场上来的,手机、电脑无一不是这样。

  中国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也到了瓶颈期,我们在一些经济年会上跟来自各国的经济学家交流的时候,实际上今天是一个比惨的时代,就是中国也很惨、美国也很惨,欧洲更惨,比谁先能在这边挺住,目前来看,欧洲可能是最先倒下的,而且欧洲倒下可能是比较大概率的事件,对中国来说是好事情,我们又争取了时间。我们回过头来看,关于在创投领域或者创业领域,产能过剩之外我觉得有三个是核心原因,第一大原因,人口红利,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得益于我们国家坚定不移的之前的那项国策“独生子女政策”,我们大概实行了将近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口中位数字是29.8岁,美国的中位数字是38岁,就是中国比美国我们的年龄值,2000年的时候年轻8—9岁,我们看过去10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狂奔、中国消费的高速狂奔跟这个是有巨大关系的,但是到2000年的时候中国中位数的人口跟美国出品,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的中位数人口是49岁左右,美国依然是45岁,就是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我们的人口要比美国老10岁左右,稍微学点经济学的人就知道,人口的老龄化实际上是每个国家经济会碰见的几乎短期内不可能有解的问题,看日本、欧洲的国家就会发现,人口老龄化是经济长期滞胀巨大的因素。我们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去年、前年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放开了二胎,但是北京、上海很多朋友不想生二胎,养孩子是需要成本的,就像美国、欧洲用更激进的利税政策,生一个孩子给多少多少奖金,效果也不大。

  第二个问题,回到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认为流量的战争基本上4年前已经结束,所谓结束今天大量的流量已经被BAT或者早期的互联网巨头用在10年前、20年前用极低的成本牢牢放在了手里。我们先看一下流量红利,我们看2016年4月份的数据,中国每个人在移动互联网上花费的时间大概是200分钟,这里面很不幸的数字是BAT的三家产品占71%,里面腾讯一家数字是35%,QQ是10%几,腾讯一家产品占中国网民在移动互联网上上网时间将近一半。这个数字还不包括BAT三家或投资或控股的公司,如果加上他们投资控股的滴滴、新浪微博这个数字可能会非常悲催的变成90%、95%,我没有具体算过这个数字,我认为会超过90%。

  这个是流量的红利高速聚集,带来后续一个很明显的第二个因素就是收入和盈利,我们看一下腾讯在刚刚发布的,我记得是二季度的财报上,以腾讯这么巨型的互联网公司体量,他第二个季度的收入增长是52%,利润增长是42%点几。这个数字不光是远远高于我们国家经济的整体的增长判断,而且远远高于互联网整体的盘子增长,就是说流量的红利在更多的向这些巨头在聚集。

  第三个问题,我认为可能是更要命的问题,刚刚讲的技术红利。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2年的时间,核心的技术就是超链技术,超链技术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性,解决了信息的高效流转,但是这个技术在发明以来过去20多年没有任何本质的突破。从创投的角度,我觉得我看这个问题,多数一个新兴的创业公司,核心技术上跟BAT也好,跟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也好,你没有任何新的突破,流量、用户都在手里,要花大量的极高的成本去购买流量和用户,请问,你凭什么说你有机会能够杀出来成为新的平台,不要告诉我你比他们更努力,因为BAT的高管恰好这个行业从业年头比较久,还比较熟,腾讯的高管这样的人半夜1点发微信过去几分钟就回过来,小马哥也是一样,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个特点就是,第一代创始人没有退休的,这些人比你有钱1千倍、1万倍,用户是你的多少倍,而且他比你还努力、还勤奋,这是中国创业者很悲催的现象。

  中国很多公司的核心技术都是山寨式的拷贝

  我们觉得到了这个瓶颈以后依然坚信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看人类的近代史,每次都是核心技术的颠覆性的发展,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和整个社会的结构。看再近一点,2001年,这是美国的数字,美国排在前5的市值公司,第一大GE,传统的制造公司,然后Microsoft,然后EXXON,然后是Citi,燃油是沃尔玛,只用了16年时间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美国市值排前五的公司已经全部是高科技公司,所以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我们认为唯一能穿越低谷的是核心技术,而且核心技术是颠覆式、突破式的发展。

  讲到中国的核心技术,我们认为中国过去20年核心技术很成功,但是很多公司都是模式的山寨、模式的拷贝,我们到底有没有核心技术,而且之前投核心技术的很多投资人包括创业者惨败,中国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在核心技术上突破有没有机会。

  第一,人才是我们其实目前最大最大的一个比较厚的家底,中国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多的工程师的数量,在04、05年年起我们工程技术类毕业的硕士生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举四大国家,美国、中国、印度,其实还有一个欧盟,我们已经超过了这些国家的数字。

  讲到这儿我一直喜欢讲一个故事,就是乔布斯在他去世之前跟奥巴马有一个著名的对话,奥巴马问他,为什么你就不能把苹果的工厂从中国搬回到美国,是不是因为中国的工人太便宜了?乔布斯回答,真的不是。今天我没有时间分享,其实中国工业的制造成本过去几年增长的很快,原因就是我刚才讲的人口红利的消失,如果美国成本100分,中国已经94分、95分,非常接近美国的成本数。乔布斯说真的不是劳动力的原因,所我们苹果工厂虽然是富士康给我们代工,但是每个产品线上都是苹果派去的工程师,一个富士康工厂有几千上万的苹果工程师,说我在全世界找不到这么大高水准的团队。这次给奥巴马推了两个法案,一个是社区大学的法案,我在美国上的是商学院,我知道美国的精英最好的人读商学院、法学院,不像中国读工程、读数理化,所以他推的是社区大学,推进这样的法案就是在美国的中小学强化数理化的教育,希望把这个底子打厚。但是人才的培养,十年树人,我觉得不是一个短期能够快速见效的事情,所以这是中国的一个核心优势。

  在研发上的投入上,我们过去几年其实默默的在,不管是芯片领域,还是高端运算领域,投入占的比例也已经是全球领先的,最近最热的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刚刚看到刷屏,华人深度学习上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章是全世界第一,这个不含任何水分,占30%左右的水准。

  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给机器备的是什么?不是石油,上一代如果说核心是石油能源,今后核心最有价值的资源是数据。感谢我们过去20年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有了全球最大的用户量的互联网用户,同时不光是普通的数据,我们产生的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交易数据,包括电商的交易,淘宝、京东,包括更关键的是金融的交易数据,支付宝、微信,包括一些服务数据,来自美团的数据。这边我举个例子,我个人投资了曾经是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网站,叫汽车之家,我介绍我四中的法小到他去做CEO,他是清华电子工程系毕业的,他去了汽车之家以后,当访问量快速提升的时候,他请了清华的同学在微软做到架构师,希望他来帮他解决一些访问量的问题,觉得老美的技术应该更牛。他的同学回来给他看了几千的数据之后,他说你们不用请我,实际上中国的大中型互联网公司的技术都没有请我,原因很简单,说我们在美国或者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没有接触或者解决过这么大用户量和数据量访问的服务,更不要提京东、淘宝这些公司了,不是你们够聪明,是你连这种情况都没有碰到过,你谈不上去解决它。这是中国核心技术,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弯道超车的另外一个核心优势。

  硬件我们刚才讲过了,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芯片技术比较落后,过去几年展迅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的基站的厂商,华为在16纳米制成的海斯的高端芯片上,已经开始和全球最顶级的芯片厂商掰一掰手腕。包括明势我们投了一系列的在传感器、机器人领域的公司,举几个小的例子,一个是PM2.5传感器的公司,已经是全国出货量最大的传感器公司,谷歌在全球,所以帝国主义的野心确实不小,谷歌在全球要实行一个,除了他的全球布Wifi的计划,还有一个在全球布传感器的计划,免费的,不向任何国家、地区收钱,每年投入2亿美金左右,要配这种气体传感器,采集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气体的大数据。在美国找了一圈,在美国找到一家做工业传感器的公司,TSI,我们中国今天的工厂,很多高精度的需要气体测试的仪器都是TSI这家公司做的,但是发现他们接不小谷歌这个单子,因为量太大,成本要大的非常非常低,精度又要求那么高,最后TSI找到我们,跟这家公司做一个合资公司在南京。所以在一些传感器的领域,中国已经和世界上最顶尖的公司可以掰一掰手腕。包括我们投的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是深圳大僵的兄弟公司,深圳大僵是做无人机的,无人机其实也是机器人的一种,李教授是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两个公司的创始人都是他的学生,他们在工业本体机器人上面,很多核心技术,包括双目的视觉自动检测方面,已经可以和日本、德国的四大家族的机器人可以掰一掰手腕。

  这个是刚才讲的深度学习。

  世界各国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顶级人才的竞争

  最后结束前我想两句话,一句话,还是回到核心的根本,包括我们做投资的根本是人,我个人自己在TMT领域20年的时间,得到最新的印象就是,世界各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顶级人才的竞争,我是大概2000年商学院毕业以后去了硅谷,在硅谷那个时候有很好玩的现象,我们一直讲,这个世界最聪明的人永远知道科技的下一波风口往哪里刮,2000年的时候10个美国名校顶级的毕业生,10个拿了规格和Facebook录取通知书的人会有七八个去谷歌,因为是下一波要起来的公司。到2007年的时候10个拿了谷歌和Facebook的录取通知书的人,大概10个到8个会选择Facebook。我们讲今天世界上可能就剩下两极,我自己认为美国最强的地方就是硅谷,他能在过去几十年、上百年里面持续的源源不断的吸引圈世界各地的最优秀的、最年轻的、最有野心的年轻人,这是美国硅谷常盛不衰的,今天中国北京、深圳我们看到都有这样的机会。

  最后一句话,是我个人在中国最敬仰的,没有之一,科技企业的企业家任正非老先生讲的一句话,大家知道华为在几十年前起步的时候,和大多数当时的民营科技公司不一样,走的是一条技、工、贸的路子,大多数公司当时走的是贸、工、技,为什么?很简单,做贸易的赚钱,快,资本运作,上市,房地产、金融全做,已经发现不知道他还是不是科技公司了。只有华为这样极少数的科技公司,在最核心的领域,持续的进行他核心技术的研发。我们明势资本自认为是国内比较少的坚持投最前沿科技的公司,但是当我们在很多前沿的领域走着走着一定会碰见华为。比如说电动车,大家现在都在造车,我们也投了,但是电动车里核心的技术是电池,电池里核心的技术是正极材料,发现华为的实验室几年前开始每年投入重金在研究。所以很多人问华为会不会造车,我不知道他会不会造整车,但是我至少知道他在整车最核心的器材上面几年前已经投入重金在研究。芯片技术,刚才讲过了,人工智能,全世界很多顶级的人工智能算法的专家,几年前就被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请回去,即使这样任正非有一句话,最近内部讲话说,跟随中国大多数企业在过去20年、30年我们走的叫跟随策略,跟随策略讲的通俗一点,就是当老二的策略,当老二是最简单的,他路都趟开了,我用更简单、更便宜的方式做。但是华为到了今天已经到了没有可以跟随的地步,大所处的大多数领域已经是处于绝对的世界上的第一,所以开始鼓励核心技术和原创技术的创新。但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从来是成王败寇的文化,不太容忍失败者,所以他讲话叫做,在对未来的探索里面没有失败这个名词,“不完美的英雄也是英雄”,我们作为早期投资者是非常认可这句话的,也非常希望和中国真正的有志于投身于核心技术创新和颠覆的人创业者一起,我们真正的通过核心技术,帮助中国走出目前的经济低谷。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22790.shtml report 6431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