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凯鹏华盈梁宇,投资互金独角兽的初心与未来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

  

  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人们有所忌惮却趋之若鹜的存在,创业者和投资人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盛宴。百万亿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要如何抓住时代的机遇?如何拥抱科技衍生出更多的价值?这也是投资圈亟待求证的命题。

  就在10月19日下午,由MC创投梦工场主办的“趋势·分享|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下一个篇章”活动,在盛景国际创新孵化器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凯鹏华盈投资董事梁宇,拥有16年工作经验,前后横跨移动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公司和风险投资领域,同时在基金融资及VIE结构拆除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

  此次他透露凯鹏华盈入华的第一笔投资便是在互金领域,足以表明基金对于该领域的重视与先见。随后他总结复盘了凯鹏华盈10年间投资互联网独角兽公司的经验,对基金的投资衡量标准进行阐释,并预测了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

  以下为梁宇的主要演讲内容:

  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和在座大家进行交流,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凯鹏华盈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看法和过去的一些投资经验。

  第一笔投资献给互金的KPCB如何复盘

  凯鹏华盈2007年进入中国,到现在差不多十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科技发展的趋势和重要的作用。在刚进入中国之后,我们投的第一家P2P公司,就是是现在的宜信。我们在刚入华时,就意识到金融科技领域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行业。我们看到该行业有些创新是由技术来驱动的,之后我们继续在这个轨道上投入了一些独角兽公司和接近独角兽的公司。

  KPCB在入华之后不久,在电商领域投了京东平台,并伴随这个平台一直成长到今天。在近期,新媒体领域,秒拍、喜马拉雅我们都是很重要的投资者。到现在为止,TMT领域我们投过差不多有20%的公司,有四分之一成为独角兽,我们是典型的A轮基金。我们列了一下在中国地区的独角兽的企业网站,现在宜信和宜人贷已经剥离出来,在纳斯达克上市。融360现在也已经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

  在金融科技链条上面,我们回顾一下在产业链上的布局,并将它分为产业金融、网络融资、平台、资产管理和基础服务几个板块。比如说在基础服务这块,我们投了国政通,金融科技这块我们在早期布局了启明星辰这家上市公司。对于京东金融来说,我们也成为了他们重要的投资者。

  从投资角度来看,凯鹏华盈在整个VC行业刚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存在了,到目前为止经历了40年,这里面经历了好几波经济周期,我们是用历史来看现在。在电信、通信领域,回归到十年前,那个时候电话的覆盖率只有21%,而到现在,随着3G、4G还有智能手机的发展,目前手机的普及率已经到94%。苹果手机作为一个手机的引领者和创造者,现在在中国有53%的销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电商领域也是一样,电商风口来临的时候,我们抓住了京东B2C的机会,京东的增长年收入达到52%。京东金融现在已经形成一个生态,业务从供应链金融到消费金融到支付。

  中国的金融环境和市场都在拥抱这个变化,技术是其中一个主要抓手。科技在改变这个行业,而且是替代作用。

  体制改革增加了双创机会,KPCB如何布局

  在我国,金融的整个形势还是相当老旧。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动力不足,过去我们直接成立自己的银行,国家进行监管,所有的金融活动都是以银行为中心兴起的,但现在这种模式非常低效。这就造成了过去几年民营企业存在大量的机会。银行在今年遭遇了巨大的挑战,很多高管出来创业,是因为在银行监管体系的不灵活,使他们没法更好地抓住机会。

  金融体制现在逐渐走向市场化,电信是一个民间资本介入的领域。我印象非常深刻,最早的时候通过IP电话替代电视的垂直网络,那时有一个福建的兄弟,用IP语音做一家公司,结果电信直接把他关到牢里去了。但是到今天,整个社会的基础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第一,国家对金融的监管开始逐渐放松,给创业造成了巨大的机会。第二,监管层的思路也在改变,无论是P2P的发展还是消费者每个人手上的智能手机和清算能力,都已经达到了十年前不敢想象的地步。刚才徐总提到去中心化的趋势,这种趋势使得市场逐渐被激活。我们有大量的后发优势,与美国金融科技的成熟相比,关于监管、数据、还有技术的应用,我们还有一些机会在。

  关于未来十年,我们有一个判断,在金融科技领域,将来独角兽公司会超过过去十年TMT独角兽的总和。在服务于渠道创新和传统供应商领域里面,我们提供资产管理,对接民间资本和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服务。我们认为创新是这个行业当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环节,比如说融360,他们通过搜索引擎技术,直接高效对接了供双需方。同时也我们看到,社会化媒体的力量,能够给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领域带来巨大的收获。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去中心化的趋势将来是颠覆性的,虽然现在整个行业的的应用还是边边角角,但之后会越来越中心,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挑战。

  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投资的标准不变

  凯鹏华盈从三个方面来衡量公司的渠道:第一,技术数据化。第二,平台化的趋势和空间。第三,智能化。这三个方面背后都是科学技术本身在推动。

  作为投资而言,KPCB往往会追寻一些基本的方法论,比如说红灯定律: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不是一帆风顺,企业什么时候发力,什么时候减缓,这个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投P2P行业时,一方面平衡发展的速度和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在每个关键的节点做正确的提示。比如火箭定律:在A轮投完以后,KPCB有很多感触。比如喜马拉雅,他们对版权的布局和并购的布局,我们到B轮以后才能看到。

  KPCB在投资的时候,非常看重创始人,他要对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其次,我们在投资时会和创业者一起讨论整个业务的发展战略,比如在新领域行业中,这家企业能不能做到市场第一,后面是否会弯道超车,他的布局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每家被投企业过去的资源进行一个梳理,帮他对接客户、介绍人才,形成行业上下游的协作关系,都是我们会做到的。

  比如融360的创始人,过去是美国金融科技领域当中的从业者和领导者,将美国的技术和经验带回中国,创办了融360。他对本土行业的适应力非常强,也非常接地气。到目前为止,他申请到了0.8万亿美元的贷款,服务于三千万用户。国政通的团队的经验、政策把握和对行业资源的把握吸引了我们,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团队一起打磨了运营思路、产品设计。

  对我们来说,对整个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都很关键,分上下游和基础设施等。我们最近继续在对金融科技的领域、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以下为互动环节:

  主持人:你在金融领域,目前主要如何进行布局?

  梁宇:对于金融领域,我们主要布局基础设施这一块。现在整个金融都在创新,金融技术一定要回归本质。但在中国,交易成本过高,不管从银行、政府,民间组织,都需要公开透明的机制。区块链提供的技术,能够使得交易成本降低,但是对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包括安全领域,基础设施的低效和造假弊病亟需解决。

  其次,银行体系外延引发了一些新机会,其中保险行业仍待改变。保险行业有一些特点:它其实倒挂,比如产品保险公司收到的保费,很多程度上都给了中间渠道。技术和数据,再加上每个人自己的计算和连接能力的,都使得保险领域有一些创新机会。目前,传统的保险公司还是把互联网当作一个新渠道,这种低效的方式,使得产品仍然离用户非常远,加上过高的价格,不能够站在用户的角度真正地量身订作性价比高的服务。

  最后,我们对原来投资过的公司主营业务,在他们的产品上进行新的子行业的布局。

  主持人:在中国特殊的环境下,金融监管跟技术创新是大家一直关心的问题,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技术创新要在什么样的角度和维度上,保证正常的趋势性发展。

  梁宇:从创业公司本身来讲,很难去把握或者影响趋势。金融技术其实是一把刀,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换位思考就可以了。创业公司首先要做好内控,比如说在资产管理领域,企业内部的风控系统要和他的机制连在一起。追求增长的同时,时刻警惕市场泡沫,加强监管。对自己的内控体系有足够信心的企业,最后会存活下来。我们最怕企业网追着行业监管者的思路,在当中找缝隙。作为一个长远的公司来说,其中包含巨大的风险。我们回过头来看,P2P行业中有百分之四五十这样的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26811.shtml report 5265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