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玲伟:创业未来在消费升级和场景革命 为改变而生!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
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在北京77文创园开展。

  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和豚鼠科技CEO张士纬等业内顶级场景架构师各自发表了精彩演讲,畅谈场景革命及其背后的逻辑。

  AA加速器创始人兼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以消费升级和场景革命为主题做了分享。在她看来,消费升级主要包括产品、体验、文化和渠道四个方面的升级,同时,消费升级的场景革命需要从战略、产品、团队展开。她认为做好的创业加速器需要首先建立一套价值观体系,把所有的加速环节产品化,创造场景让优秀的创业者在一起赛跑就是最好的助力。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吴玲伟演讲全文如下:

  大公司经历有时可能成为创业的包袱

  刚才几位朋友没来之前,我们主持人介绍了我一些在联想的经历,1999年到2009年,我一直在联想工作,但很多人都知道,其实大公司的一些经历容易成为日后创业的包袱。所以从2009年开始,我一直在努力去大公司化,就是怎么让自己更敏感一些、更灵动一些。2009年我离开联想加入了一个民营企业,帮助这个民营企业上市,帮助上市前的系统架构;离开这家民营企业后,我开始做咨询公司,做教练,给国内一些很知名的CEO做培训,也给一些传统企业做互联网转型指导。

  通过这个过程,去大公司化,我才开始做基金,做今天的创业服务,所以讲这个话题之前,其实做创业服务首先你有没有找到自己的能力,怎么能够褪掉过去大企业的包袱,走进今天的时代,这是特别重要的。

  为什么要做加速器?

  在2014年的时候,我认识了我的师兄,洪泰基金的创始人盛希泰。2015年还在做咨询公司的我应盛希泰先生的邀请加入了洪泰基金。

  为什么做加速器呢?很简单。好的项目往往不缺资本的关注,比如我们发掘了豚鼠这么好的项目,作为一个新基金,你如何能够显示你的竞争力,去得到投资的机会呢?你可能就需要提供钱之外的帮助了。所以当时我就想,我不仅能给你钱,我还能帮助你,帮助你了解国内的市场和用户,帮助你获取更多的资源,甚至帮你处理创业道路上的心态问题,帮助你和项目更好的成长。

  所以,怎么去发现好项目,怎么能够真正帮助到他,是当时我在洪泰做洪泰AA加速器的初衷,但是走着走着,结果帮助获得投资机会的想法在淡化,帮助和助力创业者变成了我更为看重的内涵,也是目前整个AA加速器最核心的内容,这就是AA加速器的由来。

  今天的话题是“消费升级和场景革命”,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个分享。

  关于消费升级的误区

  第一个,我对消费升级的看法。

  AA加速器我目前主要是做三个赛道,一个就是消费升级,一个是文化升级,一个是科技升级。对于消费升级在我看来,很多人认为它是中产阶级的升级,是一帮有钱人,比如60后、70后,已经财务自由了,所以他在衣食住行上可以吃得更好、买得更贵。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误区,真正的消费升级是面向未来,是今天的80后、90后变成了未来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在消费观和产品观上的升级,这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因为这些80后、90后他们希望在产品上提供更多想法,希望有更多的参与感,所以带动了所有衣食住行不得不进行升级换代,所以这个才是消费升级的根本,就是你怎么能够适应80后、90后的消费观,做出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商业。

  消费升级的四个要点:产品、体验、文化、渠道

  在我看来消费升级有这么四点。

  第一点,你要做一个好的产品。

  什么是好的产品?就拿豚鼠手环来说,我觉得有四个方面。首先,一定要足够的美,这个美就是在设计感,其实像我们的教主乔布斯,核心他的设计感、美感是特别好的,大部分创业者里头是没有的,而这恰恰是80后、90后非常在意的。其次,一定要好用。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一定要好用,这是产品的根本。再次,这个产品一定要足够的新,就是对于这些80后、90后来说,新鲜是特别重要的,一定要让他没玩过、没看过。最后,一定要酷。今天的80后、90后是最有个性、最多元化的、最包容的这样一群消费者,所以产品一定要做到足够美、足够好、足够新、足够酷。

  第二个,体验升级。

  体验升级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第一,你一定要足够快,当我觉得你有好的产品,能不能最快的时间、最好的渠道、最方便的途径把产品送到我手上。第二,省,虽然你的产品很好,但是你的价格和成本是不是OK的,你能不能用比较舒服的价格给我提供最好的产品。第三个,亲。未来所有的体验都跟社群相关,你是不是能够让用户在你的产品中感受到他的参与感,能够感受到他跟这个产品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说一定要让他建立这个体验感,亲近和亲切。第四个,你一定要去跟他建立一种很核心的联系,你要去建立一个场景,就像刚刚豚鼠说的,这边把游戏放出来,大家就可以看到我的参与感,一定要最后有一个场景化,让大家真的能够去参与,在参与这种感觉中觉得真的它特别酷。

  第三个,文化升级。

  今天我们去做消费升级的产品或者项目,你只有产品是不够的,产品只是功能,你怎么能够让大家成为你的粉丝并且愿意去传播你呢,实际上你一定要在产品上要有你的文化诉求和精神诉求。还是拿豚鼠举例子,其实豚鼠我们刚刚听完,他是在做一个生活方式的改变,他在用游戏化生存,让在全球的每一个人,不管是生活、工作还是学习,能够更有趣、更自由、更无界,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当大家觉得我用这个产品,他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让我感受到了我的自由,我对自由和有趣的追求,这个就非常有意义了。所以如果一个产品能够跟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内心追求的那种诉求结合起来,这个就是非常有价值的消费升级。

  第四个,渠道升级。我们今天做任何的产品,消费升级的产品,你都需要能够实现线上线下的采购,和线上线下的同步。

  所以在我们做一个好的消费升级至少有四个升级,产品升级、体验升级、文化升级、渠道升级。

  场景化的三个方面:战略、产品、团队

  第二部分我们谈谈场景革命,消费升级的场景化应该怎么去思考呢?

  我讲的这个场景革命跟吴老师讲场景革命不太一样,我在去讲场景的时候,是从一个教练或者是从一个顾问的角度来思考什么叫场景。其实在我看来场景就是画面感,就是你怎么能够用一个画面感带入大家对于一个产品的体验和参与。所以其实我觉得关于场景,对于一个创业项目来说,它应该从三个方面去场景化,才会给自己加强动力。

  战略越清晰,创业的动力越强

  第一个是战略。怎么理解?

  很多人觉得战略这个词很虚,今天互联网时代不应该谈战略,但是任何时候我都会跟大家谈战略。你如果要做一个好的产品、做一个好的创意,你为什么能够坚持,是因为你知道你的战略。所谓战略就是你知道你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将来你要去那里、为什么你坚持。

  所以讲到这个场景的时候,我们会先去跟创业者谈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10年后,你的这个产品真的被全球所应用,你成为了一家伟大的企业,在未来的10年,你能看到的那个画面是什么。如果这个就是一部电影,这部电影就是《一支改变世界的手环》,如果你走进去是很奇妙的,你可以看到10年以后这个手环改变世界的画面,你可以看到什么,这个里头谁在使用、他们怎么使用、他们使用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所以这个就是不断去强化 ,让你清晰看到10年后你的公司、你的企业和你的团队在这个世界上去留下什么样的痕迹,用这种东西不断的强化你的动力,不断的让你跟你的团队形成共同的认知,这个就是最好的画面。

  但是这个画面直入你的心智的时候,就知道你为什么去创业,而且不断的升级。这就是我说的战略,你怎么能够把愿景画面化,并且不断的去强化到自己的脑中,这就是加强动力。所以我说第一个场景,一定要把你的战略、把你的愿景画进来,同时不断去植入自己的心智,不断把这个画面去讲给你的用户听,去讲给你的团队听,讲给自己听,这个画面越清晰,你的创业动力越强。

  产品的四个场景:需求、购买、运用、传播

  第二个是产品。其实产品包括四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需求场景。

  如果说你要去做一个产品,首先,你看到的是什么样的用户,他在做什么事情,而这个事情中你看到他的痛点是什么,他在怎么用,他为什么在这里头,他在用什么,他的痛到底是什么,这就是需要你非常清晰地看到那个用户是谁,他在什么地方,怎么用,他用的很难受的点在哪儿,其实这个叫用户画像,实际上就是需求场景。

  当你清晰地看到这个的时候,第二个场景是什么,就是购买场景。当有这个痛点,你生产出来这个产品,用户他能够在哪里,能够去跟销售员产生什么样的交互,并且他为什么会购买,他跟售货员之间怎么去交流呢,到底售货员的一个什么话就让他产生了购买的冲动呢,他是为什么购买下来了,他跟谁一起购买呢,这个就是购买场景,你想的越清晰越好。

  第三个场景,运用场景。当你把这个产品买回去了,我们讲消费升级讲家庭,你把这个产品买回去以后他到底怎么用,他是自己用还是跟家人用,他在什么场景用,他一天会用几次,他每次用多长呢,他的环境到底是在公司,还是在公园,还是在家里,这就是应用场景,描述的越清晰越好。

  第四个场景,传播场景。当他用完了以后为什么会给他朋友推荐,为什么会给其他的同事推荐,为什么会给他家人推荐,他推荐的第一句话到底是什么,这些东西都是场景,而且他推荐的场景你想的越清晰越好。我记得原来让别人想这个场景,会非常清晰个让他去看,你跟你的朋友对话,那个朋友到底他的名字是什么、他跟你什么关系,你跟他推荐的时候你讲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他怎么回复的,你的那个表情是什么样的,他的表情是什么样的,尽量越清晰、越精准越好,你做产品就是这四个场景。

  创业最难的是搭团队

  创业第三个最核心的点,就是团队。

  包括我今天在创业,从大公司出来去做创业公司,这个差异太大了,我自己也不断的踏创业这个坑,最难的就是在创业团队,这个场景来去说团队的话,就像我原来在给很多的公司做这方面的教练的时候我也会这么谈,如果三年以后你带出了一个你心里真正想要的团队,你带出了一个真正中国最令人尊敬的伟大的公司,而且每一个员工都把这个公司视为令自己最自豪跟骄傲的公司,你走到那天的公司会看到什么,你看到你的员工的状态是什么,看到每一个人他的表情是什么,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哪里做,在这里的时候你自己在做什么,你当年的合伙人在做什么,你的高管在做什么。

  如果今天是一个三年后的周年纪念会,你会请第一位员工来表达对公司的感谢,他会说什么,如果你的合伙人来表达对公司的感谢,他会说什么,你自己来去表达这三点的感受,和团队在一起,你会说什么。把这些东西全部记下来,你觉得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你要怎么做,你分什么阶段来做,这就是一个场景,就是他所有的东西,是以未来的画面来带入今天的行动。所以关于场景我想用这样的方式跟大家讲,当你把这个东西想的越真切、越清晰,你今天的路就会越坚定,也会更好走,这是场景化的内容。

  AA加速器:建立价值观系统 创造竞争场景

  第三个,想讲一下AA,我刚刚介绍了自己,没有介绍AA,因为现在在做加速器,我几乎做的每一场演讲都在讲加速器,今天给我一个命题作文我就一开始没讲加速器,到这边还是想带几句。其实在做AA加速器我认为我也在做一个场景,像最早的时候,我在做加速器的时候,跟全国的加速器特别不一样的点在哪儿呢?就是战略,我一直想这个问题,到底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加速器,就是我自己的生活OK了,为什么要做这么苦的事情呢,所以不断的去想那个愿景、想那个画面,我在想未来10年,如果真的从AA走出了一堆的独角兽,他们都在改变世界,在去发展世界很多的价值,带来很多的意义,我觉得太酷了。所以当你想清楚这个点的时候就发现,做这件事情其实再难也不苦,其实苦跟难是不一样的事情,所以在我去做的时候就很清晰的看到我们的问题。

  大家看这个觉得很奇怪,基本上一个加速器或者孵化器绝对不会干这样的事情,去建立价值观系统,但是我做AA加速器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这个事情,到底什么样的价值观,对象是谁,我们选择的方向是什么。在我去年9月份在做AA加速器的时候我就提出了这一点,这时候吴老师还没写《场景革命》,那时候说的我们选择的方向是以未来的场景革命为核心的,真正是在改变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改变人们的社交方式和改变人们的科技应用场景,当时我们是四个,后来我把工作方式删了,变成三个,所以我们希望选择的真的是在做场景革命的好项目就是未来的改变者。其他的不说了,因为时间的问题。

  另外我们说AA加速器的整个加速系统,这个是对于早期来说我们有整个系统,这里我们把所有的环节产品化,但最核心的加速系统我们说了还是场景,我们认为在整个加速过程中都是在创造场景,就是让最优秀的改变者在一起,发生一种赛跑。我们的理念就是,让优秀的创业者在一起赛跑就是最好的助力。所以我们在整个加速过程中是在做一种场景,在用机制去促进所有的创业者飞快赛跑,我们会把所有的创业者,在不同阶段他的数据公式化,让大家以最好的标杆作为自己的榜样,所以我们说我们创造的整个加速过程,都是在创造一个赛马跟竞争的场景。

  这个就是我对于消费升级和场景革命的一个理解,我也相信未来真正好的产品和真正好的改变者,他一定是能够把自己脑中的那个画面感和那种我们叫场景,能够去想的越清晰越好、越真切越好,也希望所有的认真的是想清楚我为什么创业,真的为自己心中的那个画面不断的努力,就像我们的口号“为改变而生”,也希望每个人为改变而生。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28274.shtml report 6502 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在北京77文创园开展。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