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融资遇寒冬:三季度募集金额仅222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拟计划募集资金5353.55亿元,实际募集875.66亿元,募集完成率16.36%。而在第三季度实际募集金额仅为222.97亿元,完成率仅为9.31%。

  “市场持续低迷,资金方在投资新三板方面会变得更加谨慎。而另一方面,新三板本身股票质地不高,估值偏高也导致资金冷淡。”10月19日,上海一家券商的新三板人士向记者表示。

  10月17日,神州优车(838006)就抛出百亿融资方案。此前不久,华龙证券也抛出百亿规模的融资方案。在新三板交投冷淡的背景下,二者能否完成融资还有待考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新三板历史上单次抛出百亿融资规模的共有六家公司,分别是中科招商、九信资产、九鼎集团(430719)、伯朗特、华龙证券与神州优车。后两者最近刚刚公布预案,而其他四家公司只有九鼎集团实现了百亿融资的计划。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向记者表示,融资市场越冷越是投资的好时机,投资机构有溢价空间,未来收益也会更高。“投资和融资永远是反的,越是资金缺,才越是有价值标显现的时候,价格回归价值,这个时候也是最有投资机会、最有可能投到优质标的时机。”

  三季度募集金额仅222亿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9月份共完成股票发行次数113次,成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份,共募集金额73.24亿元,尽管较上月增长了27.21%,但依然维持较低水平,且募集金额在去年下半年以来排名中倒数第二。

  而根据拟募集金额情况,9月份计划募集的金额为933.58亿元,但仅实现了73.24亿元,完成率仅为7.8%。8月份的募集情况完成率仅为6.3%。8月份新三板计划募集金额916.86亿元,但是实际上仅完成57.53亿元,完成率创造了自去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新三板募集完成情况欠佳并非是这两个月特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新三板募集情况均不甚理想。今年以来,已连续5个月新三板实际募集资金规模低于百亿,如5月份实际募集73.99亿元,6月份募集85.09亿元,8月份募集规模仅为57.53亿元,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

  尽管实际募集规模低,但事实上,今年以来的计划募集资金规模并不低。从2月份至今连续8个月募集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8月份与9月份的募集资金规模分别达到了916.86亿元、933.5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1月份因募集金额规模较小,完成率达到了66.24%。随后,募集完成情况回复到正常水平,完成率在20%以上。但从5月份以来,融资完成率极速下降。4月份募集完成情况尚在21.56%,5月份募集资金完成率下降至13.27%,之后一直在该水平徘徊。但从8月份开始,完成率降至个位数。

  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实际募集情况不尽理想。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终止融资方案的数量不断增多。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已经有43家新三板公司终止或中止了融资方案。9月份终止定增的数量是58家,8月份终止数量65家,7月份54家。

  “有的企业最初过度乐观,但是随着市场变冷,资金方也比较谨慎,导致融资中止。”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部分企业融资失败一方面是市场冷淡,另一方面对自身估值过高造成的。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官付立春也表示,三季度融资冷清,与投资机构处于观望态度有很大关系。“三季度已有很多政策开始酝酿,可能市场还在等待政策的兑现。”付立春表示,这种情况在四季度也很难得到根本改变。“要改变市场融资冷清的现状需要之前各种配套政策的实质性推进。”其表示。

  百亿融资规模背后的逻辑

  但在市场行情冷淡之下,神州优车与华龙证券仍逆势推出百亿融资。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至今为止,新三板上抛出百亿融资规模的共有六家公司,分别是中科招商、九鼎集团、九信资产、伯朗特、华龙证券与神州优车。后两家也是今年新三板市场上仅有的两家融资规模超百亿的公司。

  而现状是,九鼎百亿融资已顺利完成发行,也成为了目前唯一一家募集资金规模百亿的新三板公司。九鼎集团旗下公司九信资产也推出了300亿定增计划,但最终方案被主动终止。中科招商在去年9月也推出募集规模为300亿的融资计划,但至今为止没有下文。

  伯朗特的百亿融资计划则成为资本市场的一种荒唐。去年12月25日,伯朗特发布了105亿元的融资计划。方案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让市场吃惊的并不仅是百亿融资规模,而是彼时公司净资产只有6324万元,净利润只有几百万。不过,仅在12天之后,伯朗特就终止了该项融资预案。

  不过其董事长直言“融资百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稳住控制权,想引起市场对中小企业与制造业的关注”。换言之,伯朗特的百亿融资方案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关注,而并非真正的以融资目的。

  事实上,用百亿融资规模宣传这样的融资策略吸引市场关注的不仅仅只有伯朗特一家,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神州优车与华龙证券或也包含这种融资策略。

  10月17日,神州优车抛出百亿融资方案,神州优车表示将拟以每股50-51元的价格,向非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9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全部用于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卖车”业务的发展。

  在此前不久,华龙证券也抛出百亿融资规模。8月26日,华龙证券公告表示,公司拟以不低于每股2.61元价格,发行数量不超过38亿股股票,融资额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

  

business.sohu.com true 红鲱鱼新三板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32260.shtml report 2688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拟计划募集资金5353.55亿元,实际募集875.66亿元,募集完成率16.36%。而在第三季度实际募集金额仅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