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科招商童红梅:明年陆续会有新三板企业摘牌

  10月12日—18日,中国第二届双创活动周举行,围绕“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主题,各种“双创”活动在全国火热开展。“双创”离不开创投机构支持,作为广州本土规模最大的创投机构之一,广东中科招商怎样看待广州的“双创”环境?如何评价新近发布的“创投国十条”?对新三板的未来走向有什么预判?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广东中科招商副总裁、零壹金服CEO童红梅。

  新三板研究人才紧缺

  羊城晚报:双创周期间广东中科招商联合暨南大学成立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出钱出力来做带有公益性质的研究机构,是出于什么考虑?

  童红梅: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要达上万家,但做新三板市场和行业研究的机构、人员非常少,建博士后基地就是要吸引更多研究力量来做新三板的研究。目前A股公司只有几千家,却有众多券商、基金等机构的行业研究员在研究,基本上可以做到全覆盖。新三板体量更大,需要更多更专业的研究力量参与进来,才能一方面为投资人提供更专业的研究报告;另一方面也让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得到市场的关注。

  现在是一个竞合的时代,不是纯竞争的时代,我们想要做的是能够在行业里打造一个开放平台,让大家都有机会去参与。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家、专家都聚拢在这一平台上,搭建一个专业的平台,很多投资标的自然也会找来,这也是中科招商“一体两翼”战略的体现,中科招商旗下的零壹金服运作这些创新业务,而中科沃土基金运营二级市场业务,这样与传统的创投业务一道,把整个投资产业链打通。

  “创投国十条”利好行业

  羊城晚报:上月底,国务院印发所谓“创投国十条”,引起业内不小震动,如何看待其影响?

  童红梅:“创投国十条”对行业是极大利好,它鼓励天使投资,尤其个人天使投资,同时鼓励创投母基金,以及鼓励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发展。“创投国十条”之后,差别性的监管也将体现得更明显。

  比如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这依然是创投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规范、合规地去做,就能得到国家的支持,能够成长起来,如果一窝蜂、盲目地去做,最终可能会走入像P2P那样的尴尬境地。除了机构,国家也鼓励民众的资金参与创投,而不只是买房炒股,如果能支持创业企业出一个“独角兽”,资金也是有很好回报的。但这个过程中要让合适的人去做,不合适的人就不要放进去盲目地参与,这就需要合规,还要充分的信息披露。

  新三板不再一窝蜂挂牌

  羊城晚报:不少新三板企业抱怨挂牌后融不到资,但却付出了高昂的信息披露成本,企业情况也暴露给了竞争对手,对此怎么看?

  童红梅:新三板市场本身是非常好的,给了企业一个公平公开的平台去展示自己,因为做了信息披露,所以企业经营情况暴露给了竞争对手,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其实企业挂牌之前就应该对这一情况有充分预期,要有正确的认识。

  至于融资,目前新三板挂牌9000多家企业,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都能融到资,就像一个班里好学生能得到老师的表扬,新三板里也只有好的公司才能得到市场青睐。关键点一是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没有投资价值;二是有核心价值,企业有没有学会去发声,去吸引大家来关注你,就是展示自己的能力,两点缺一不可。我们成立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做“新三板双百榜”等等,都是为了让新三板里面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不管懂不懂展示自己,都有一个更聚焦的平台让投资人看到。

  新三板像之前那样一窝蜂抢着挂牌的情况会改变,等明年相关政策出来,预计一些融不到资、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能会陆续从新三板摘牌,当然也会有新的企业进来。

  (来源:羊城晚报 吴海飞)

  

business.sohu.com true 红鲱鱼新三板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32275.shtml report 1807 10月12日—18日,中国第二届双创活动周举行,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主题,各种“双创”活动在全国火热开展。“双创”离不开创投机构支持,作为广州本土规模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