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勾玉东:虚拟现实已经完全改造了家装和设计行业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创始人&CEO、洪泰基金合伙人吴玲伟,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和豚鼠科技CEO张士纬等业内顶级场景架构师各自发表了精彩演讲,畅谈场景革命及其背后的逻辑。

  路演环节,美屋365的CEO勾玉东展示了他的创业项目打扮家。打扮家是美屋365公司旗下品牌,是针对用户的体验式消费行为,致力于通过VR技术,打造家装场景。建立为全球最先进的VR家装平台,引领家装设计进入VR场景时代。

美屋365CEO勾玉东 

  勾玉东表示,虚拟现实对于家装和设计这个行业已经完全的改造了。但它也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头盔戴时间长不合适等,他认为设计也好、家装也好、家具也好,必将进入VR的时代。

  以下是勾玉东演讲实录:

  虚拟现实就是我站在这个空间里真的看到椅子想坐下来,看到墙不敢撞下来,最好的虚拟现实技术和最好的头盔目前国内能买到,配合在一起可以给客户带来非常极致的感觉。装修客户戴着头盔,并不是多么酷炫、多么好玩,而是真正的有强烈的需求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未来家。今天的系统就能够让普通的家装设计师做出这样的虚拟方式,大家看大屏,这就是设计师做的方案,是实施渲染的,设计不再是一张传统的效果图,而是真实的场景,我们退出操作界面,这里面有中国各种各样的户型,如果没有3D MAX一键转化,我们进入一个小的户型,我们可以有快速生成户型的工具,可以让你5分钟生成户型。

  我们可以应用方案,其实你在里面可以快速的换壁纸、换瓷砖,之后就可以进入装修的阶段了。换壁纸、换瓷砖,摆放家具、删减家具,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每个家具都是可以移动的,动态渲染,我们也是做到很多很多的工作,这个家具都是有真实的供应链的,我们可以删除这个家具,摆放另一个家具,我们现在有大概1万多SKU,这些SKU是真实可购买的,这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的模型库和、户型库。

  我们可以有鸟瞰图,所有的东西都是因为虚拟现实可以交互的,比如开关灯,比如开关电视,甚至有人给你讲解家具所有的特点。今年家居流程智能化,虚拟现实就是最好的一套展示系统,包括人工智能。更多的像室外的场景就不掩饰了,今天我们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设计师可以快速的用我们这套系统进行设计。我们还有两个频道,一个是自动绘制户型,5分钟生成,一个是转到频道,这里不再多介绍了。

  回到我的PPT,美屋其实是打造一个虚拟现实家装平台,它对整个家装产生非常大的改变。第一个改变,设计师的设计会从3D到VR,原来出的是效果图,现在出虚拟现实的方案,不管是电脑端还是头盔端,都会给客户带来全新的感受,未来要成为设计师的人,是要有空间感和美感,而不是像现在,会用3D MAX的人才能成为设计师。而我们向设计师提供的3D模型和一键转换3D MAX的工具,能改变这一情况,这是我们特有的知识产权。

  第二个改变,是在用户在购买家电时,决策从想象变为沉浸。原来客户看效果图会想,我家是什么样的,所以经常有一句话结婚毁一对,装修毁一家,因为客户很难和全家达成统一的意见,但是虚拟现实是让客户快速的找到并协商购买感觉,让客户和客户家人一起沉浸到未来自己家里头,感受到未来自己家里的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角落,最后形成一个统一的方案,来达成这种总体的购买。

  最后,流通环节会达成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知道到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买家具的人非常少,但是这些卖场的家具品牌却每年都可以盈利,50%都耗在在了店面装修、人员工具和其他的成本,其中这50%,制造商、销售商、最终用户都没有活力,没有虚拟现实之前是没不可逆转的,因为实现了导购价值、触摸价值,虚拟现实的出现就可以大幅度降低这部分成本,这是我们的一些店中店和一些旗舰店,这是我们的这些体验区,这是我们里面的设计,这是我们大悦城的一个旗舰店。这边是我们系统所打造的,这边是客户的实际感受的场景,一般客户来了之后会先让他戴上头盔,感受到门店在虚拟现实是什么表现,他会相信他的家未来也能做出完全一致的家,最终实际效果确实是这样。

  这是我们以打扮家为核心的一些设计园区,在襄阳、济宁很多地方,几千平的设计园区,以打扮家为核心,所有的设计师都是入住设计师,使用这套系统。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园区设计。

  我们的创始人崔健,是一家独角兽企业的副总裁,是我的大学同学,李星是我的师弟,是美团商家入住的负责人。于是首席设计师,马是客户端研发负责人,我们在美国有一个分公司,主要是跟无软一起来开发这种基于下一代MR的头盔,今天不做演示了。

  我们目前在全国有60个城市合伙人,家具供应链超过了上百个家具合伙人。目前VR有很多赛道,有VR的旅游、VR的游戏、VR的教育,但是在VR家装这个领域,美屋在全球排名第一,排名第一不是我们说的,是微软告诉我们,在家装行业我们美屋排名全球第一,家装的行业在国外不像我们国内那么发达。

  这是我们在东莞打造的是全球的VR家具采购中心,是目前规模最大、体验最好、设施最全的VR家具采购中心。东莞是占了整个中国的家具产量的40%—50%。

  我们在运营了第二季度就实现了盈利,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虚拟现实的模型供应,我们现在运营中心4月份运营到现在已经有大概1200万的收入,美屋这款产品出来之后,设计师非常受欢迎,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基于自然光等等一系列技术。今天美屋这个产品出来,几千名设计师已经开始试用,迭代了快一年,这也是目前在VR行业中惟一一个真正落地的家装产品,今天我们认为虚拟现实对于家装和设计这个行业已经完全的改造了。刚刚我也说了,其实它还有很多的问题,包括戴时间长不合适,但是就假装这个领域是非常契合的,一个是家装最有钱,在B端公司我们可以先应用起来,我们认为设计也好、家装也好、家具也好,必将进入VR的时代。谢谢大家!

  以下是嘉宾点评互动问答:

  范黎:很多公司在做,你技术体现画面的感觉还不错,但这不是关键点,我觉得创业,第一个是借势,你的势能在哪儿,是像在这样的渠道商,还是在消费者,还是在一部分供应链。另外,你这个行业真正值得去卡位的资源在哪个地方。

  勾玉东:这个事情是因为我们的团队基因在那儿,我们的团队是以技术研发性公司为基因的,我们融了大概四轮资,每一轮找了合作伙伴,包括红星美凯龙都是我们的投资人,我们现在项目70%—80%都是自主研发,目前技术门槛还是非常高的,但是技术不可能永远有门槛,我们希望在我们拥有这项技术和一些比较好的合作伙伴合作的前提下,目前铺开设计师这块,目前铺开设计师的只有我们,我们希望抓住这个时间窗口,让更多的设计师用我们的系统,会有很多的机会。比如我们今天推的时候,完全不会像红星美凯龙一样放在卖场里面,我们完全有一套家具放在系统里面,让设计师、装修公司先下订单,再去生产,因为是引擎和模型的技术,今天第一个壁垒可能是技术,我希望通过技术进一步打造我们供应链的壁垒,所以我才研究了一起装修网,北京最大的落地的装修公司,我们引入红星美凯龙,因为它有非常大的厂家和供应链的资源,再来决定下一步我们的闭环产生更大的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0/n470832297.shtml report 3502 10月20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第二季第五场来到北京77文创园,围绕“场景革命:重新构建人与服务”这一话题,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AA加速器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