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工智能真来了 人怎么办?

盾财经 创客 阅读(0) 评论()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创创社区发起人之一刘劲教授近期接受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带来的变革远没有停止,现在仍然是一个初级阶段,大家摘了一些比较低的果实。长期来讲,中国整个经济增长一定是靠消费和服务,比如教育、旅游、医疗、汽车等,所有服务行业的机会非常多。

  以下是刘劲教授的部分采访实录:

  记者:在众多申请创业的人中,您认为只有10%适合。具备怎样的禀赋才适合创业?

  刘劲: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是最基本的。如果认为自己懂,但实际不懂,而且别人说他不懂时仍然认为自己懂,这样的人千万别干,会失败。还有的人工作中遇到一些小的问题觉得没意思,就要去创业,这样的人是不行的。创业是要解决问题,解决更大的问题,产生很大的价值。连这么小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想解决更大的问题?创业是为别人创造价值,但是给自己留一点,如果不给自己留一点可能是圣人圣贤。能为别人创造价值很困难,首先得判断价值在哪里?另外有没有能力给别人创造价值。最核心的还是人。

  再一个,要有创业的潜质,比如体力怎么样,为人怎么样、有没有领导力。比如创创公社有一个“独角兽”的创始人,他本来有一个家族企业做得很好,我是他的导师,鼓励他创业,我说像你这样的人应该去创业,后来他撤出来去创业,听说前半年非常痛苦,但现在独角兽估值10亿美金了。不是所有人都能创业,大部分人根本没有办法创业。从来是别人说什么就跟着跑的人,创业肯定没戏,因为创业出来的是领导者。

  记者:创业群体年轻化是一个趋势,年轻人缺乏社会阅历和创业的准备,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刘劲:一般的情况下,比如哪个经济学书籍里说鼓励年轻人创业,这是很可笑的事情,创业实际是人的领导力的一种体现。年轻人没有经验创什么业?那是肯定不行的。

  但是现在年轻人会突然多了机会,原因是什么?因为互联网。首先它不是很难,不像人工智能这样的高科技,要经过大量的研究,要专家、学者才能做。而且互联网带来了整个产业的巨大革命,各行各业都要适应互联网,这是核心。另外,很多传统企业家连电脑都不会开,因为他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助理办的,更不用说什么移动互联网。他倒是有领导力,管几万人的企业,但是不懂互联网。企业上层很重要,他要不懂还不听底下的,就没法创业,他们是有天生的局限性。

  而年轻人懂,就有机会。但要不是互联网的话,年轻人根本没戏。我们创业营里的90后创业者--王宁,弄了一个Keep健身,大学一毕业就做这个事。他一定要理解互联网,理解年轻人,比如七老八十,四十几岁的人根本弄不了,这才产生机会。

  但是四五十岁的人也都在学习,等这拨人一学会,很快主导创业的又是他们。年轻人再争,也争不过他们。因为你年轻,没有经验,没有资源,你忙半年干不成的事,他一个电话解决了,你怎么跟他争?所以创业营把这些年轻人弄到一起,堆各种各样的资源给他,加速他们跟前辈学习的过程。

  记者:很多互联网项目不像以前那么被追捧了,互联网+的概念是否已走下神坛?

  刘劲:实际上互联网带来的变革远没有停止,它是一个巨大的革命。为什么?人类历史上以前发生过几次巨大的信息革命,首先人和动物之间的竞争,为什么我们能主宰世界?就是因为信息系统。脑子本来就像电脑一样是一个信息系统,信息技术革命对人类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现在的互联网非常重要。

  随便任何一个产业链,真正制造部分的价值不到50%。任何一个产品制造出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最后到消费者,中间这个链条非常长。你找不到消费者的话就得有存货,以前买电视作为电视厂商一定得有存货摆在那儿,这样才能卖掉。有了互联网以后,理论上讲,你要买一个什么样的电视,直接告诉厂商,造好直接卖给你,沟通起来非常容易。整个产业链有很大的一块是没有必要的,效率可以大幅提高。

  而现在仍然是一个初级阶段,大家摘了一些比较低的果实,最终只要是关于信息的东西都可以取代原来传统的方式,这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举一个例子,中国真正建立起一套好的信誉体系的话,咱俩在一起看你信誉评估比如700分,我再找一个中间的金融机构来做征信,你想借钱马上借给你,去中介化可以做得非常深入。因为在整个经济体里面所谓信息带来的成本是非常大的。

  中国实际在这块走得很快,美国比较慢,因为它原来的那套系统太发达了,美国买东西非常方便,开车只要五分钟都有一个沃尔玛。咱们电商为什么发展快?我们没有沃尔玛,大部分人没有很方便的购物,所以阿里巴巴起来了。

  记者:很多企业投入到VR、无人机领域,事实上并没有真正的技术能力,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这个行业值得投或者能成功吗?

  刘劲:互联网实际就是一个传统的电脑的延伸。电脑是信息的传输和处理,我们之所以能到现在互联网时代,是因为信息的传输、处理和存储的成本下降得太多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概下降了一万倍。未来边际成本处理大量的数据,才能出现人工智能。

  AR/VR最核心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是一个信息革命。电脑的能力很可能已经超过人,它的运算速度人力根本跟不上的,所以人工智能又是一个颠覆性的产业。

  对社会的影响会非常大,因为一些低端的脑力活动以后可能都被电脑代替了,包括记者,现在已经有一些体育报道是靠人工智能在做了。当然人工智能出来以后确实对社会的就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以后的人怎么办?从经济的角度上讲,不是一个站在最前沿的创新者对社会是没有价值的,这是一种非常恐怖的状态。

  记者:对于现在中国经济L形走势怎么看?您觉得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和创新点在哪儿?

  刘劲:如果失败的话,这个L慢慢到了0或者是很低,像拉美国家那种所谓增长的陷阱。如果成功,这个L在5%左右。长期来讲,中国整个经济增长一定是靠消费和服务,比如教育、旅游、医疗、汽车等,所有服务行业的机会非常多。制造业产能过剩太厉害了,现在这个结构是不对的,等于逆水行舟,阻力太大了。大方向一定会往消费和服务方面走。(陈君 源泉)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865557.shtml report 2969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创创社区发起人之一刘劲教授近期接受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带来的变革远没有停止,现在仍然是一个初级阶段,大家
最后修改于2016-11-03 19:00:07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