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曹远征:债转股只是金融工具 并非市场利好消息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远征:债转股只是金融工具,把它看成市场利好消息没有意义

  随着国务院10月10日正式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帷幕。与1998年实行的那一轮债转股相比,这一轮债转股强调市场化、法治化。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加入中国银行之前,曾长期任职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在1998年那一轮债转股中,曹远征从国家体改委分流到中国银行负责债转股操作工作。

  10月19日,澎湃新闻就两轮债转股的相关问题专访了曹远征。

  曹远征认为,从政策层面评价,上次债转股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当时通过政府行为将部分政府机构变成了企业,而此轮债转股就是个金融工具,从市场和法治的眼光看,是很正常的事。

  据曹远征介绍,1998年曾对100多家国有大型企业进行债转股,通过将债权变成股权,从而降低负债率,去杠杆效果明显,对企业发展也有帮助。一旦企业经营好转,利润回升,可以选择分红或回购股份,银行也可以规避坏账上升所带来的风险。

  关于债转股可能存在的风险,曹远征解释,“人们担心的问题在于,如果这是政府的强制性安排,就很可能会带来道德风险。企业不会努力经营,用这个办法来逃债,或者银行拿着股份,也不太会经营,不会真的做股东,会加剧经营的风险。所以这次方案上说要委托第三者。委托第三者来进行,而不是仅仅是企业与银行间的谈判,避免道德风险。既是基于市场原则谈判,又是第三者出面进行,来保证债转股变成一个金融工具,而不是政策安排。”

  两轮债转股的背景完全不同

  曹远征强调,两轮债转股都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政府体制改革紧密关联。上一轮债转股时,企业和银行都完全是国有的,都没有资本金,只好国家注资,与这一轮的背景完全不一样。

  “现有国资委120多个企业几乎都有债转股的经历,上一次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企业刚从部转过来,没有资本金,很多企业都是1998年由政府机构变过来的,石油部、航天部等过去都是部委。”曹远征直言,上轮改革的初衷跟这次是完全不一样的,是要搞体制改革,41个部变成了29个。这一次债转股是接着上一次的步伐往前又迈进了一步。

  上一轮债转股是政策安排,而这一轮是市场安排,是个金融工具。据曹远征介绍,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上一次债转股是通过政策安排对国企进行改革,当时国企很多资产没有剥离,没有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盈利与否都不清楚,于是债转股就成了一种过渡的权益安排。而本次债转股参与各方的谈判基础已经比较完备,市场预期比较清晰,能够知道将来是有望盈利,还是扭亏无望,因此就有谈判的基础。

  从银行的角度看,上一轮的债转股时,银行是国有独资的,现在的银行则是股份制的,即便国家愿意做,银行其他的股东也可以不同意。曹远征表示,“这次对于银行来说就是挂账,类似于优先股的安排,要求分红,只是短期内不分红,将来还是要求分红的,企业变好了再把股赎回去。不能压制银行进行债转股。”

  债转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谈及债转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曹远征以水泥行业为例。他认为应当关注水泥行业是如何通过并购重组,并结合使用一系列金融工具解决过剩产能问题的。

  “过去水泥就是过剩产能,现在提过剩产能再也不提水泥了。”在过去一年间水泥行业发生了19起并购案,交易额超过100亿元,集中程度提高到了57%。按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意见,2020年水泥产业集中度达到60%,目前已相距不远了。

  总结水泥行业去产能去杠杆的经验,曹远征认为,首要的是要鼓励龙头企业收购兼并,同时避免抽贷,支住杠杆,鼓励金融机构对兼并企业提供过桥融资安排,在这个基础上辅佐其他措施,比如债转股。

  本轮债转股启动后,中国建设银行与武钢集团、云南锡业集团分别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曹远征指出,宝钢和武钢长期都是盈利的,所以可以进行合并。合并后武钢的产能就能够去掉一部分,这时候价格就稳定了,盈利能力是可期的。建行在这个时机参与债转股是典型的市场安排。而云南锡业,中国的锡主要在云南,也是有需求的,有需求就会有盈利成绩。

  曹远征认为,如果是长期因素,导致企业不能盈利,转暖无望,或者虽能周期性回暖,但是盈利微弱,这两类都是僵尸企业,就是要破产,要市场出清;如果企业在周期转暖后,就能盈利,就可以考虑债转股。

  曹远征一再强调,此次推出的债转股就是个金融工具。从市场和法治的眼光看,债转股是很正常的事,就是一个操作手段。如果从政策层面评价的话,上一轮债转股的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当时通过政府行为将部分政府机构变成了企业。回顾两轮债转股的历史发展轨迹,曹远征认为,“(债转股)从政策意义变成操作工具。这次指导意见允许银行跟企业谈判了。过去商业银行不可以持有股份,现在银行可以用这个工具。仅此而已。一些舆论导向把它看作一个政策或是市场利好消息,都是没有意义的。不要给它赋予太多的意义,否则就扭曲了这次债转股的含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872543.shtml report 2173 随着国务院10月10日正式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新一轮债转股拉开帷幕。与1998年实行的那一轮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