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四季度网贷投资重要风险提示

  一、政策风险

  其实政策问题更多的是平台方去应对的,无论是去担保化还是第三方托管,很多平台已经开始提前准备了,但是依然有很多投资人受政策影响选择暂时退出网贷,或一窝蜂挤到一些自认为极其“稳妥”的平台。所以造成一个奇怪的景象,部分平台站岗为患一标难求,部分平台人气暴跌投标寥寥。然而很多投资人根本不清楚所谓政策的具体内容,大多只是受舆论影响跟风“避难”而已。

  天地之间认为,网贷被政策一刀切的可能性为零,但是政策的预热会导致某些无法符合政策要求的平台考虑清盘或收网。投资人也会根据政策的提示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和选择。政策风险甚至会直接引发道德风险,某些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问题平台,可能会因政策而提前收网,令投资人措不及防,如果问题平台的数量和规模较大,还有可能和往年一样引发一阵连锁反应。

  二、撤资潮引发自然挤兑

  很多平台会很郁闷,自认为自己这一年做的还不错,人气也是在稳步提升,但是为什么到了年底就突然没人投了?有经验的老平台自然知道原因,因往年年底的倒闭潮,今年年底的投资人也会自然性收缩,所以知道提前做好准备。但是某些新平台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了,趁上半年行情好,疯狂扩大待收规模,到了年底突然发现标都满不上了,人气突然下滑之后,投资人更加恐慌,撤退的人数更多,莫名其妙的就形成了挤兑,还有运气差的平台正巧在年底出现逾期等负面,更加雪上加霜,投资人真是不想走也得走。在发生这些情况后,大部分平台选择亡羊补牢,出大力度返现活动,除了某些确实有一定背景的平台外,普通平台出这类活动直接会把人吓跑,适得其反。

  三、“高大上”平台的危机

  2016年是高大上平台集体爆发的一年,凡是拥有国资风投等背景的平台,都会成为天然高大上,无需过多宣传,口碑自然爆棚,投资人蜂拥而上。同时很多伪高大上也开始乘虚而入分一杯羹,基本不会被国资承认的N级子公司、冒用上市公司工商信息、各种自己给自己风投的平台等。有很多已经露出马脚的平台已经开始爆雷,当不明真相的投资人误认为国资风投等高大上背景已经不可靠的时候,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再谈高大上这个话题,每年的高大上标准其实都有所不同。从往年的融担到如今的国资,每次的高大上言论都会随着标榜自身高大上的平台开始连环出事后被推翻。那么所谓的国资系平台是否都是安全的?参考我之前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布的《案例:平台暴雷后,所谓的国资背景不一定兜底》一文:可以了解到,有很多与国资有直接和间接关联的平台在出事后并没有兜底,而是直接撇清了责任,因此无脑投资所谓高大上背景的平台却不参考其他方面的话,依然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四、无限高返陷阱

  年底开始出现大量高返平台,目标直指羊毛群体和新人,他们无实力无背景,业务也不透明,却依靠高额返现活动获取了可观的交易量。活动期限越来越长,返现越来越高,额度越来越大,待收直线狂飙,活生生靠高返活动成功玩起了旁氏,吸引了大量投机者和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这类平台虽然在今年6月份已经集中雷掉了一批,但是到了年底,此类平台的数量已经远超6月份,其实很多人心里也清楚,旁氏平台终究有收网的一天,就赌自己不是最后一棒。

  行业整体利率跌破10%,更是令很多老投资人无法忍受,面对巨大的收益差,很多人选择铤而走险,甚至边投边拉其他人来当备胎,以作接盘之用,对于平台的描述不再客观,开始过分夸大,导致跟风越来越严重,人云亦云,泡沫越来越大,而泡沫何时破裂,谁又能做出准确的预测?

  ~~~~~~~~~~~~~~~~~~~~~~~~~~~~~~~~~~~~~~~~~~~~~~~~~~~~~~~~~~~~~~~~~~~~~~~~~~~

  您的贴身财经小秘书!

  微信搜索:baqihuicai;

  本文由87汇财(www.87huicai.com)为你呈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87汇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899974.shtml report 2954 一、政策风险其实政策问题更多的是平台方去应对的,无论是去担保化还是第三方托管,很多平台已经开始提前准备了,但是依然有很多投资人受政策影响选择暂时退出网贷,或一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