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角兽挤泡沫 小米估值断崖跳水仅剩40亿美元

  2016-10-21原创互金咖

  从450亿美元到如今的40亿美元,在小米估值断崖跳水背后仅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可见,资本市场翻脸真比翻书还要快。

  2015年初,小米刚刚完成一轮融资,估值高达45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最值钱的“独角兽”公司。在国内市场,小米这一估值仅次于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高居国内第二。彼时的小米可谓是“气吞山河,伸手即可摘月”。

  然而,外媒的一篇报道揭开了“皇帝的新衣”。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题为《“中国苹果”小米昙花一现的童话》的报道,相比去年小米市值450亿美元的巅峰,仅仅不过一年时间小米市值就只剩下了当时的零头:40亿美元!不足去年的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2016年小米手机的销售就出现了停滞,2016年第一季度出货量报告显示,小米以920万台的出货量、9%的市场份额跻身国产品牌第五名,相比上年同期的1350万台减少了32%。而第二季度只出货1000万部,大幅下滑近四成。

  此前,小米在2015年四季度的手机出货量还占据第五的位置,仅过了半年的时间,就跌出了前五名。

  实际上,近期,包括“黄太吉”、“锤子科技”等互联网独角兽公司频频爆出转型困难、营业亏损等诸多消息,而不少曾被风投机构给予数十倍估值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遭遇运营乏力、投资人集体退出等融资危机,过去受诸多资本追逐的明星企业逐渐褪去光环。独角兽面临挤泡沫已不可避免。

  互联网金融布局后知后觉

  同样,小米在互联网金融布局的步伐也远远落后于阿里、京东等。

  此前小米从2015年开始正式进军金融,之后在金融领域开始广撒网。工商信息显示,小米科技旗下有多家互联网金融分支公司,如成立于2013年的小米支付以及成立于2015年的小米信用、小米小贷和小米金融等。

  从经营范围上看,小米科技涉及支付、借贷、征信、理财等多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其产品包括小米钱包、小米手环免密支付、小米活期宝、小米贷款等。

  今年6月,小米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了新希望银行,正式进军银行业。除了设立自有公司外,小米科技通过对外投资还涉及债券投融资、互联网券商等。

  9 月26 日,小米科技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服”上线,由原上海市金融办市场处副处长赵明辉担任首席执行官,定位互联网金融平台,初期为创业公司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外,未来将向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小米在金融领域进行了撒网布局,但成效却并不显著。截至目前,小米金融仍停留在条线布局上,并未有叫得出响的产品出现。

  如小米推出的小米贷款并不是针对所有用户,用户申请小米贷款最基本的要求是使用米柚系统,小米贷款主要是基于用户使用米柚系统、应用程序、小米手机等形成的数据,进行信用评级和放款业务。

  此外,今年9月初,小米的支付产品MI Pay也正式上线,但是推广、使用情况并不乐观。而小米投资的美股券商老虎证券也曾因信息披露以及资质问题遭到媒体质疑。

  对此,有业内专家指出,小米科技切在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方法上几乎与阿里、京东如出一辙,即“投资互金企业(2014 年9 月积木盒子B 轮融资)——自建理财平台(2015 年7 月成立小米金融)——信用产品(2015 年11 月小米信用上线)——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融)”。

  但是,与互联网金融领域风头正劲的阿里系与腾讯系相比,小米却缺乏贴身肉搏的“致命一招”。

  同样,小米手机曾经的辉煌亦是靠“饥饿营销”所致。凭借“饥饿营销”模式,小米手机在2012年-2014年间,销量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96%、160%、226%。在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小米每轮的开售量却很少。有网友表示,自己曾不停地抢米1,当他终于抢到的那天,小米已经准备发布米2了。

  如今,“狼来了”的模式也不灵了。

  在智能手机刚开始普及的时候,智能又低价的小米因为性价比高被广受喜爱,然而如今智能手机遍地都是,小米的低端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不仅如此,专利也是小米的痛点。

  由于小米在专利方面积累相对薄弱,很多都不是核心专利,无法与国外企业签订交叉授权,因此严重制约了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相比之下,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华为公司专利申请量达到3898件,位居全球企业之首,就连苹果也开始向华为支付专利费。

  全球独角兽面临挤泡沫

  不可否认,小米估值断崖跳水是全球独角兽面临挤泡沫的一个极端案例。

  对此,点石资产管理创始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蔡凯龙表示,通过对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28家美国上市的高科技市值追踪分析显示,这些上市公司一年后(也就是200个交易日后),股价平均跌到上市首日的72%。所以保守估计,独角兽们特别是领头的共享经济,其真正价值仅有估值的一半,也就是3145亿美金约2万1千亿的投资将灰飞烟灭,这还是在乐观估计他们都能上市或者被并购退出的理想情况下。

  “春江水暖鸭先知,高科技市场的资本寒冬最先影响的是硅谷。8月份我在硅谷投资考察,深深体会到硅谷创投界对中国资金的渴望。然而仔细研究所有投资界,成功的历史只有两种,一种是把坏的估值拉高然后在泡沫破裂之前转给下家,或者把好的捂到最后,然后上市功成身退或者继续持有享受增值。”蔡凯龙称。

  在蔡凯龙看来,硅谷这种对国外特别是一直以来不太受欢迎的中国资金的渴求,实在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最让人吃惊的是,几个月前我的微信朋友圈居然公开出现Airbnb E轮融资的募集邀请,这简直就是接盘侠不够用的前奏。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独角兽们的高估值,看起来已经摇摇欲坠。”蔡凯龙称。

  正如美国证监会主席Mary Jo White 今年在硅谷发表演讲说:“独角兽”尾巴会甩到谁,也就是“估值披露”问题,他们高不可攀的估值所带来的声望是否有利了他们被快速驱动,使他们看上去比实际上更有价值,也就是说,他们表现出来的与实际不符。

  另据CB Insight 的报告显示,独角兽的诞生速度已经从2015 年第三季度的25 个,下滑到了2016第一季度的10 个。2016 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上已经发生了21 起价值超过10 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但其中只有2 家是所谓的独角兽,其他被收购企业或是上市公司,或是未获风投资本的传统私人企业。这说明在买家眼里,一些独角兽根本不值这个价。

  而且,其他的很多独角兽只是在融资时显现出了高估值。反观上市后,其估值均出现了大幅缩水。

  如为企业级市场提供大数据系统处理的创业公Cloudera 估值最高达50 亿美元,而同类上市公司Hortonworks(HDP)现市值只有5 亿美元,仅为2015 年1 月上市时的三分之一。

  对此,有风投机构人士认为,未来几年,投资机构对于独角兽公司的挑选将更加谨慎和用心,尤其是缺乏稳定盈利模式的创业企业可能会有所顾虑,同时创始人在团队发挥的关键作用成为投资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资本市场的风向已经发生改变,类似AR、生命科技等改变未来、创造价值的技术创新领域仍会有大量的资本进入,而类似P2P、020等低门槛、平台类的互联网创业内容则已经度过了风口期。最终,可能仅有1%的企业会真正成功。”上述风投机构人士如是说。

  微信号:netfin888;有任何建议欢迎后台留言。

  爆料/投稿/合作:netfin888@126.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转载需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金咖观察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907107.shtml report 3690 2016-10-21原创互金咖从450亿美元到如今的40亿美元,在小米估值断崖跳水背后仅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可见,资本市场翻脸真比翻书还要快。2015年初,小米刚
最后修改于2016-10-21 12:26:1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