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影视大佬们说中国电影没有到拐点,这有些自欺欺人

  上一周的票房照例没有任何惊喜。

  斯皮尔伯格亲自来华为《圆梦巨人》宣传,马云还因为双方的合作为他站台,但儿童题材本身受众有限,《圆梦巨人》质量也算不上太好,所以在首周末,电影只取得了 9041.6 万的票房。

  反而《湄公河行动》在上映两周后依然保持强势,周末两天又拿下了一亿以上的票房,突破十亿毫无悬念。这也成了国庆以来,中国电影唯一剩下的脸面。

  九月票房不佳,国庆票房下跌,年初的志得意满变成了如今的彷徨不安。

  焦虑也从电影院蔓延到了企业和资本层面,公司裁员,股票大跌,近日赵薇又以几乎亏本的价格从阿里影业套现,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中国电影遇到了问题。

  不过就在上周,长春电影节上,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面对几十家媒体,非常肯定地表示:“几乎所有指标都表明,中国电影市场基本面依然向好!”

  张宏森说的指标包括票房、观影人次、银幕数和创作者、投资人的数量——2016 年以来,中国电影总票房已接近 380 亿,与去年同比净增 20 多亿;2016 年至今,观影总人次已达到 11.21 亿,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是 9.98 亿;今年年初,国内银幕数只有 32,000 块,2016 年至今,全国银幕数已达到 37,817 块,预计年底有望达到 40,000 块。

  但这些数据并不能这么简单地一扫而过。细究起来,恰恰相反——到目前为止,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约 6%,观影人次同比增长约 12.3%,银幕数增长 18.2%。观影人次增长高于票房增长,说明票价一直在下降,银幕数增长高于观影人次增长,说明银幕增长带来的红利正在减弱,而 6% 的增长,也就比市面上的普通理财产品高一点吧。

  看着这些数据,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却说:“中国电影的发展,动力依旧十分强劲。”

  如今的电影市场已经不是电影行业一家的事情了。去年上半年股市飘红,下半年迅速转入股灾,这导致资本纷纷从股市撤离,寻找其他合适的投资项目。也正在下半年,从暑期档开始,中国电影,尤其是国产电影开始爆发,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同时突破十亿,《捉妖记》在争议之中,成为大陆电影历史票房冠军——近20年来,首次有国产片成为影史票房冠军。在这之后,电影市场热度持续,资本也找到了新的投资目标。

  

  《好奇心日报》曾经讨论过,资本进入电影行业,究竟会给电影行业带来什么变化。一如其他行业,这些变化有好有坏,但总体上是给了电影行业更多的空间和机会。

  但资本要的不是增长,而是高速增长。高速增长可以从两方面获得,一个是电影票房本身,所以年初会有 600 亿的豪言壮语;另一个则是资本运作,资本方会希望借助电影的火热,通过金融运作获得更大的收益。

  因此,今年上半年,很多实体行业的公司纷纷成立影业部门,不少公司也宣布自己在影视行业的扩张计划。很多公司也开始专门投资电影,所以也有了张宏森指出的另外一组数据,创投主体在原有 1200 个基础上,又增加了几百个。

  而这几百个里面,有很多成了冤大头。

  电影行业并不会被动地等待资本收割成果。先前的电影项目模式通常是,(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一家公司通过投资,获得电影主控权和发行权,通过票房及后续版权获得收益。而如今,公司往往拿到项目之后,不急着通过上映获得收益,而是把电影项目包装,卖给其他入场的公司,提前收回成本,甚至获得收益。

  三月的《叶问3》事件里,快鹿便试图把《叶问3》当成理财产品,提前卖掉。这一操作模式其实并不鲜见,只是接盘的不是散户,而是公司。

  当市场高速增长时候,这一模式自然皆大欢喜,但当市场面临“拐点”,或者说“震荡”的时候,自然不少人会惶恐不安。兼之很多公司会签署近似对赌协议的保底协议,如果电影票房没能达到某个数字,便会亏损。于是,片方便尽可能利用手段来保证票房,包括档期、明星,也包括买票房。电影的中心不再是内容,而是利润。

  业内投资人士表示,九月之所以会出现单日票房跌破 3000 万的“极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方要求电影一定要在一个能够确保票房的档期上映。但显然,这种调整未必有多大效果。

  几位影视大佬的喊话,目标人群自然不是普通观众——他们在乎的只是好电影而已,也不是电影公司——这些人本身就是电影公司最有权力的人之一,显然,他们是在让资本方面安心,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说:“对资本要采取一种感谢的态度,要善待它,不要去糟蹋它。要对资本持有一种宽容态度,如果哪天资本对电影市场真的灰心了,不投入了,中国电影真正的拐点才会到来。”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说了自己的观察,近段时间受舆论影响,资本似乎有点慌,有点乱。按照这说法,似乎无中生有的舆论已经有能力影响资本市场,但是究竟舆论是怎么来的呢?

  有人把“拐点”定义为上升变成下降的转折点,倘若按照这个定义,那么电影市场的拐点的确还没有来,但电影质量的拐点,我们早就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924352.shtml report 2367 上一周的票房照例没有任何惊喜。斯皮尔伯格亲自来华为《圆梦巨人》宣传,马云还因为双方的合作为他站台,但儿童题材本身受众有限,《圆梦巨人》质量也算不上太好,所以在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