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冰火双重天,又一黑马在消费金融“逆生长”

  来源:网贷之家(WDZJ-OFFICIAL)

  作者:王财主

  “寒冬”确实来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股市暴跌、房产泡沫…而在以网贷为首冲的互金行业,不仅面临着资本的“寒冬”,同时伴随监管的收紧众多平台在资产端上也遭遇“寒冬”。

  一个冰火双重的局面悄然出现:一方面,互金行业的资产荒成为共识,创业资本入场变的谨慎;但另一方面,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小额资产的集中洼地吸引不少玩家入场,热闹非凡,而此时在资本市场也时时跳出黑马,给整个互金行业带来一些生机。

互金热渐退烧 行业融资风向趋冷

  前两年,互金行业对风投吸引力一直在不断上升,近来有迹象表明风向骤变,融资遇冷。

  IT桔子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国内一共发生3069起融资行为,金融相关领域为272起;而到了2015年,国内创业企业一共发生了4681起风投融资行为,其中和金融相关的融资案例有461起。

  可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投融资行为主要在2014年和2015年爆发。对比数据显示,2012年,金融相关的融资案例占全部行业融资案例的比例只有3.88%,2013年升到了5.99%,2014年为8.86%,到2015年已达9.83%。

  但进入2016年,融资环境已在悄然起变化。由京北投资及IT桔子联合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市场发生的投融资案例共计174起,获得融资的企业数为168家,融资金额约为610亿元,其中6家企业获得两轮融资。在投融资案例数方面,2016年上半年的投融资案例数同比降低16.35%。

  但若以监管细则出台为时间节点(8月24日),互金行业的融资表现或将出现更明显的分水岭。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2016年8月,网贷行业融资10起,但到了9月,P2P网贷行业仅发生5例融资事件。

资本“寒冬”里 消费金融成最火热的战场

  除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互金融资案例的波动还主要受到新一轮监管影响,文件中限额令的限制以及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使得网贷平台的出路变窄,于是众多网贷平台也纷纷寻求转型,形成当下的景象:“资本寒冬”下,个别领域却热闹非凡。比如,以小额为代表的信贷消费金融、汽车金融显示出了勃勃生机的一面。

  老牌P2P平台中,友信根据用户职业和收入水平设计了银领贷、工薪贷、英才贷等产品,拍拍贷根据个人借款目的设计了净水器分期、学车贷款、分期买车等产品,而更多的P2P平台则选择直接杀入具体消费行业,与企业合作。例如乾包针对教育、旅游、韩妆等细分消费需求,上线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分期产品,它们都属无息贷款,极大降低了用户日常消费类产品或服务的门槛。而最近调整校园分期业务的分期乐,将升级为集团公司,欲转型互联网消费金融。

  在互联网金融的参与下,消费金融市场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为主体,信用卡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综合消费贷款等为辅的多层次的消费信贷体系,而众多还未开发的细分市场以及随着人们在非住房消费信贷的支出增加,则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最大的舞台。

逐力消费金融 又一匹黑马“逆生长”

  而资本层面表现,很多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获得资本的青睐,从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融资案例数来看,消费金融成为网络贷款领域值得关注的风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立足于借款端服务的融之家即将完成几千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几家知名风投机构。融之家也即将在10月28日召开融资发布会,公布具体细节。

  近日51信用卡获得3.1亿巨额C轮融资,和其在信贷产品线上具有很强的爆发力不无关系。与此类似的是,融之家同样是扎根于消费金融的互金平台,其当前的主力产品借点钱APP,意在完成纯线上的消费信贷解决方案。

  纯线上的信贷一直被不少人所警惕,但在融之家CEO张建梁眼里,纯线上信贷中却存在着发展机遇。根据十多年在搜索、大数据领域的从业经验,张建梁分析认为,“人脸识别、征信技术逐渐成熟,消费场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纯线上个人信贷产品有效满足了小额信贷的部分需求,为广大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的贷款渠道,纯线上放贷将是大势所趋。”据了解,张建梁曾就职于腾讯、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负责研发与产品设计,团队的其他高管也都有丰富的互联网和金融的从业经验。

  另据张建梁介绍,“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手次突破30万亿,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消费信贷市场巨大,个人信贷需求旺盛。”

  消费金融领域蛋糕足够大,平台纷纷调转船头,直指消费金融,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以及网贷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可以预计,消费金融市场将会有更优秀的Fintech公司脱颖而出。

经济不景气,却有投资领域格外赚钱!

  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或将继续分化,与此同时除经济金融外的风险因素也不断积聚,但新经济在新消费、新投资、新科技带动下茁壮成长,其中有两个投资领域因为精准抓住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及生活需求,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赚得盆满钵满 ,关注金融晨读,两个资领域格外赚钱!

jinrongchd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头条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969614.shtml report 3329 来源:网贷之家(WDZJ-OFFICIAL)作者:王财主“寒冬”确实来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股市暴跌、房产泡沫…而在以网贷为首冲的互金行业,不仅面临着资本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