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法智前海 | 巴曙松谈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巨大:未来五大趋势明显

  “中国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业态商业模式部分清晰的情况下,整体上持有比较宽松的态度。李克强总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最早连续两次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理论界当时还有很大争议,比如到底有没有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还是很少有互联网金融。然而到今年317日两会时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里,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正式写入我国十三五计划。这足以证明其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深圳参加前海法智论坛时这样表示。

  

  经历过两三年野蛮成长期后,时至今日,对于互联网金融无论是民间还是学界,可谓毁誉参半。从官方而言,今年8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一时间,后监管法治化的互联网金融时代已然开启。

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巨大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一步步通过调研摸底研究。更进一步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多个部位组成联合行动的《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出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业务、第三方支付业务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

相对而言,巴曙松一直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即便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开始组织清理,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机遇依然巨大。

巴曙松指出,一方面互联网金融覆盖全,相当大一部分覆盖了传统金融行业中难以得到服务的这一部分企业,也就是曲线尾部,这些数量很多,但加起来总的金额不大,这一部分,对于传统的金融企业来说,贡献的业务量的能力非常有限,那么互联网通过降低成本后能做业务的到覆盖。比如举个例子,余额宝火速发展时大家疑惑是要约束他还是要允许它进一步的发展。它是冲击了银行的体系,但是起到了互补作用。

另一方面,关于互联网金融,底层也在深刻地改变着它的发展。例如机器人的学习,让他们学习股票,数据分析相对来说知识面比较全面,他是个数据库,所以看着很多华尔街大行的私人客户经理,就让机器人帮助写出来,分析数据做出决策,改善用户的体验。

实际上,关于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趋势,在两个多月前,巴曙松就表达了五大趋势,并引发行业谈论。

  

未来五大趋势

第一,从参与的主体来看,大型传统企业开始不断加入,成为行业的新鲜血液。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的主体主要集中在这五类机构:传统的金融互联网企业、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通讯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基础设施,他们正从不同的环节切入互联网领域。

第二,智能投顾被视为互联网金融新的风口。中国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结构正在出现剧烈的变化。就全球来看,现有的资产管理市场都是智能投顾的潜在市场,普华永道最新研究报告预期,2020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102万亿美元,而亚太地区将增至16.2万亿美元。目前主流的模式为工具化的投资顾问模式和傻瓜式自动资产配置模式。

第三,区块链技术在重构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底层架构。区块链是一个帐单系统、去中心化的系统。它的优势是降低信用的风险,具有灵活的架构,降低金融机构的运作的成本,更是实现共享金融的很重要的工具。自2012年至2015年,区块链领域获得风险投资总额节节攀升,2016年一季度获得风投金额1.6亿美元。各路风投资金纷纷投资区块链领域企业,押注区块链的发展前景。高盛的研究认为,比特币仅区块链整个应用的一个序幕,它会逐步地渗透和改变整个金融体系的运作方式。

第四,大数据运用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向纵深展开。大数据的应用比较典型的几个方面,包括了在线的贷款服务、消费金融、互联网征信、风险管理等方面。

第五,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呈现出两个非常典型的两个方向的演变。一个是生态化,一个是专业化。所谓生态化,就是支付基金、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征信等多种金融业务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生态的价值服务的产品链条。所谓专业化,就是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比如说创投的众筹、P2P、征信、消费的分期领域这些方面。巴曙松认为,生态化和专业化两种互联网金融的经营策略将持续并存状态。

“比如说通过采用生态化的经营策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可能会通过收购专业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消除竞争对手,来壮大自己的产品链。采用专业化的经营策略的这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会通过多元化的发展,来扩大它企业的规模,避免被收购、整合。”巴曙松说。

前海传媒 出品

撰稿人 李哲

  

business.sohu.com true 前海金融城邮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970001.shtml report 3646 “中国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业态商业模式部分清晰的情况下,整体上持有比较宽松的态度。李克强总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最早连续两次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理论界当时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