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一P2P平台出事!15天非法集资500多万!(这些P2P别投)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题目下方互联网金融内参关注我们

  今日微信号力荐 (长按红色字复制)

理财攻略记

licaiba

  导语 |只有20多万自由资金,却敢以18%的高额收益大肆吸收资金500余万元,半个多月上当者将近500人。10月14日,浙江省温岭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该院近日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利用P2P平台敛资的赵君飞、张军荣依法提起公诉。

  年化收益18%以上,投资者纷至沓来

  2015年12月10日,赵君飞、张军荣和潘兴兵(另案处理)等三人因做生意亏空,在温岭市创业大厦注册了“杰优特”网络投资有限公司,赵君飞为法人代表,张、赵、潘三人各占三分之一股份,以“优特财富P2P”平台的名义向外经营。为招徕生意,他们在集资网站上公布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营业执照副本,虚构自身经济实力,以博取公众信任。同时,经由网站及QQ群公开宣传,以可观利润吸引投资者。

  后来,潘兴兵因制售假奶粉被抓,公司实际上由张、赵二人运营。他们在平台上推出“秒标”、“一日标”、“七日标”、“十五日标”及“月标”等产品,由会员自行投标。登录网络平台需先注册会员、绑定银行卡并实名认证,充值一定金额后方可参与投标。“年化收益18%以上、年投资奖励0.6%,承诺还本付息”......“优特财富”承诺的丰厚回报吸引了纷至沓来的投资者。

  本金无法返还,运营者杳无踪影

  2015年12月,在江西某公司上班的梅耀文被拉进了一个介绍“优特财富P2P”平台的QQ群,在客服人员的热情介绍下,他注册了三个账号,并充值了10万元。12月15日,梅耀文亲自到温岭考察“优特财富P2P”平台,得到法人代表赵君飞的热情接待。“平台所有借款标的都有真实的抵押物”、“公司固定资产超过5000万元”...在赵君飞等天花乱坠的介绍下,梅耀文信以为真,前后一共在平台充值了60余万元。

  

  到了今年1月,因网上充值的40余万本金迟迟无法返还,焦急的梅耀文来到温岭创业大厦询问,然而赵君飞早已杳无踪影,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梅耀文发现跟自己有类似遭遇的人有七十多名,损失金额数万至数十万元不等,于是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年1月20日,赵君飞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2月17日,张军荣也被抓获归案。

  只有20万资金,“空手套白狼”

  “优特财富P2P”平台的真相令人吃惊:赵君飞、张军荣等在集资过程中投入资金仅23.6万元,自由资金甚至无法支付购买网络平台的费用42万元。而因为缺乏稳定、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取得的500余万集资款中仅有17.5万成功以高息借出,投资盈利根本无力偿还许诺给投资者的借款利息。到2015年12月25日,由于资金枯竭,“优特财富”平台仅运行15天就被迫停止营业,赵君飞、张军荣等人“空手套白狼”的美梦就此破灭。

  经检察机关审查查明,赵君飞、张军荣等合伙在“优特财富”平台上非法集资,共吸收478名会员,通过线上及线下充值实际吸收资金达515万余元,所得金额实际全部转入赵君飞银行卡,公司经营期间,张、赵二人多次私自提现数十万元,用于个人贷款、买车以及办公租金,还有一部分转借他人,至案发时仍有150余万元本金无法归还。

  

  新规落地后,这些P2P千万别再继续投了!

  1、承诺本息保障的P2P平台

  P2P监管细则第十条规定,严禁P2P平台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也就是说,监管细则下发之后到贯彻实行,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的平台要么改变担保、保本保息的策略要么等着被淘汰。如果在这期间仍然还打着保本保息的口号,那么一旦监管层加以严惩,平台会因为一时的舆论风波而极有可能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甚至是倒闭。

  由于国内个人征信体系不完善以及银行、理财平台等机构培养的“刚性兑付”的坏习惯,P2P网贷在进入中国以后,平台只有进行承诺保本保息之后才能够给投资人更多的信心,因此,本息保障成为中国P2P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监管细则既然规定不能再进行担保以及承诺保本保息,那么,这样的P2P平台是不能再投了。

  2、没有资金托管的平台

  P2P监管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P2P网贷平台需要寻找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平台资金存管的机构。P2P平台资金托管于银行为的是将平台资金、投资人资金以及借款人资金进行隔离管理,防止平台出现资金池等现象,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从规定来看,银行存管是大势所趋,只有进行银行存管的P2P网络信息中介平台才能够在行业竞争浪潮中更好地生存,保障投资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安全。所以,在2016年里,没有资金托管的平台的不能投的。

  3、涉嫌资金池、自融的平台

  P2P监管细则第十条规定,严禁利用本机构互联网平台为自身或具有关联关系的借款人融资,严禁直接或间接接受、归集出借人的资金。也就是说,P2P平台不能涉嫌自融、资金池。在前两天,某宝事件就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至于其受害人的钱还能不能要得回来,那不得而知,如果能要得回来顶多也是只有三、四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4、大标较多的平台

  P2P监管细则第九条第四款中指出机构要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在第十七条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这也就是说,监管层是暗地里要求平台不能出现单个金额较大的借款项目的。如果平台涉及到发动超大额的标的,那么,就要注意了,这是违规的。

  5、项目信息不透明的平台

  一个平台安不安全,主要看它的项目信息披露情况,经常会有一些平台以保护借款人隐私为由全部P掉借款项目信息核心要素。实际上,一个正常真实的借款项目和借款人,平台应该披露借款人和借款项目的一些基本信息,例如:借款人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及借款用途,还款来源等情况都是要披露的。只有这样,投资人才知道自己的钱借给了谁,借款人借钱干什么去了。不透明的平台,投资人当心。

  6、年化利率超过15%的平台

  年化利率过高的平台不能投,这是多少中过雷的投资前辈所总结的经验啊。试想,如果一个平台完全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做合规的只收取管理费作为盈利来源,哪还有钱来支付这么高的利息。监管细则中虽说借款人支付的本金和利息应当归出借人所有,可如果利息太高,借款人会傻到不会去别的平台借钱而非“吊死在这棵树上”么?

  7、有过提现困难的平台

  平台一旦发布禁止提现或提现困难,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即使是后期危机公关很成功但仍给平台的发展留下了不可估计的损失。提现困难是一个平台的底线,对于出现过提现问题的平台,完全没有必要去再次冒险。

  8、短时间内成交量增幅过大的平台

  不管是新平台还是老平台,就一个正常的平台而言,无论是采取了什么样的推广方法都很难让业绩在短时间内呈现大幅度增长,不可能一下子上线2个月就破亿什么的,那也太假了。某宝的经验就能说明,在短时间内成交量大幅度增长只能是通过一些非法的手段获取的,而其最终要为自己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说,这样的平台是万万不能投。

  来源:P2P投资家(p2ptzj)综合自:融360财蜜、P2P通、正义网、P2P黑板报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注意了!P2P网贷这些潜在的风险你可能都不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互联网金融内参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2/n470991275.shtml report 5719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题目下方互联网金融内参关注我们今日微信号力荐(长按红色字复制)理财攻略记licaiba导语|只有20多万自由资金,却敢以18%的高额收益大肆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