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禁止员工恋爱,8年零假期!这家34人的小工坊,凭啥年入10亿,备受尊敬?

石投金融mp 阅读(0) 评论()

  

8年学徒,无论男女一律留寸头

并且禁止使用手机、谈恋爱

  秋山木工家具工厂,创办于1971年,只有34位员工。

  这里员工也是学员,必须学满8 年。不论男女一律留寸,禁止学员恋爱,禁止使用手机,没有休息日。前5年,员工必须住宿舍。一年之内只有两次和家人见面的机会。

  曾有多家日本媒体问:这到底是一时代的错误,还是说在某种意义上走在了时代的最前端呢?

  秋山木工凭借不到40人的规模,竟做到年销售额竟 11亿 日元。成为日本皇家指定的家具特供厂家。秋山木工打造的家具都是由工匠手工打造的。这些家具甚至可以使用一百年。

  条例要背一万遍,8年禁止恋爱

  在秋山木工,想要成为家具匠人必须进入秋山学校进行8年培训。秋山学校是秋山木工为了培养优秀家具工匠创办的培训学校。学费全免,还设定奖学金制度。

  秋山学校入学考核整整10天。包括打招呼、自我介绍、泡茶、打电话等方法。过关者还要经历8年折磨,我们看看,秋山木工的“变态规则”!

  禁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禁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与外界沟通,与客户、与家人、与朋友的沟通必须全部使用手写的信件。据说,这也是一种修行。

  一年只有两次见家人的机会:

  只有在八月盂兰盆节和正月,才有共十天的假。指定假期以外,禁止与家人见面,哪怕父母登门也不行。

  禁止接受父母的钱和物品:

  入秋山木工之后,禁止接受父母一切经济上的接济。一切生活来源必须依靠自己双手,只有这样才能懂得对付出的感恩。

  绝对禁止谈恋爱

  恋爱马上开除。为了学到手艺,秋山木工要求员工一定要心无旁骛,不能让任何事情分心。

  无论男女,全部剃头

  为了让学员能够专心学习,秋山木工在学员“入坑”那天,会把让所有学员剪成寸头。

  ?第一年,学员要学习见习课程。目的为了让学员拥有真正的工匠心性和生活习惯。

  ?第二年,通过课程的才能成为正式的学徒。等待他们的就是四年的工匠基本功训练和基础知识。只有技术和性格磨炼都让秋山利辉满意的人才会被认定为工匠。“工匠会得到一件日式短上衣”。

  ?第五年,“工匠们”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深造。

  ?第九年,学徒就会被“赶走”,出去闯荡世界。有的工匠选择继续留在秋山木工学习,有的进入其他工厂工作,有的会出去自己创业。

  “有一流的心性,必有一流的技术”。秋山对学员的心性更看重“凡是对人热情的木匠,手上的活也不错;反之,对人不耐烦的木匠,手上的活儿也不怎样。”为了充分了解学员的心性,秋山木工的创始人秋山利辉甚至会亲自去学员家里,与他们的父母亲聊上3、4个小时。

  

  秋山木工另外还要求所有员工要在5点起床,6点准时吃早饭。早上还必须要进行1.5公里晨跑。8年里,学员们每天还要背上三四遍“匠人须知30条”,每天早饭全体一起大声朗诵一遍。每天还要给客户背诵数遍八年下来就有一万遍了。

  秋山木工辛苦8年培养的工匠,在第九年会把他们赶走。绝不把员工拴住,利用他们赚钱。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五十多位工匠,离开秋山木工出去自立了。他们作为家具工匠,活跃在日本全国各地,有的还在国外大展身手。现在只要我打声招呼,这些独立出去的工匠们,随时随地都会来帮我,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互助网络。

被稻盛和夫尊重 ,他是真正的匠人

  秋山利辉是秋山木工的创始人。日本知名企业家稻盛和夫都对他推崇备至,他的独特工匠培养制度让他享誉世界。

  秋山利辉出生在1943年,战争年代,从小生活贫困。他们家兄弟姐妹6人,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

  从小学到中学,九年时间,我的成绩总是倒数第一,我学会写自己的名字是在初中二年级,因为我缺纸少笔,所以总是不能完成作业,总被老师罚站。”

  虽然成绩不好,但他从来不缺课。从小心性坚毅的秋山利辉,在初中后为了生存。去了大阪的技工学校学习家具制作。

  “我16岁去的,在木工所前三年都是做跑腿的事情,后面五年才成为匠人,而且很快成为这个木工所中收入最高的匠人。

  26岁时,秋山利辉成为最出名的匠人。出人意料的,名气最大、,手艺最好的秋山利辉却被单位开除了。理由竟然是:“由于我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完成了同事要加班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并做得又快又好,老板觉得我的存在,会让同事变得焦虑,就把我开除了。

  无路可去的秋山利辉,只能另立门户。27岁的秋山利辉,创办了秋山木工。秋山在日本的老板也是他的老师,是一位手艺很好的工匠。但秋山对老师利用学员赚钱,而不是真心培养工匠的做法不是很同意。秋山利辉决定要培养真正的匠人,而不是过分利用徒弟去赚钱。

  

  秋山利辉的学校是传统的“师徒式”雇佣关系。学艺做工,为师出力,直到出师。但,秋山先生笑说开始自己的做法也被批评为“傻”。因为他把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八年后都让他们出去独立了,所以工房每逢员工新旧交替时,营业额就要下滑一大截,甚至还有不小的一笔负债。

  大家认为这种制度根本不可能成功,可是现在,“秋山木工”是个让日本人信服的名字。

  “如果不能培养出让客户满意、属于21世纪的新工匠,就无法生存下去”,“20世纪的旧工匠迟早会消失”,这些想法就是我当初对创业充满信心的依据

  因为要求异常严格,在将近50年时间,他也仅仅培养出60余名工匠。

“匠人精神”就是超越客户的要求

  什么是匠人的灵魂?比如客人来找我们做家具,我们最后呈现给他的,一定超过他的要求一倍甚至更多。

  但要做到这样的结果,很不容易,为了超出他的要求,要结合他成长的环境、家人的喜好去做,而做工的时间可能非常短,这就是匠人。

  

  秋山利辉认为日本传承的“匠人”精神,许多精华都是流传于中国。他甚至把来中国称为寻源。秋山先生成说过,一个合格的匠人,一定要“自负”。这是一种因为自身本领高超而产生的自信,只有自信才能带来勇气,逼迫自己努力前进。

  对客户谦卑,对产品用心,对极致追求,这就是秋山利辉,一个73岁的匠人。

  “匠人精神对中国蛮重要的,到我们这一层是断层的。匠人精神本身讲的不是技术,而是从事这个工作怎么尊重这项工作,先做人做好了在说这项工作。这不光对匠人,对我们都有用,我们缺少这方面的东西。”秋山利辉《匠人精神》的出版人董秀玉这样说。

  【石小投的话】匠人精神一直备受大家关注,也是值得中华民族一直传承下去的精神。一个手艺人、一个商人,他在客户面前永远保持谦卑,但他的家具却格外耀眼。就像石投金融一直坚持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去大肆铺量广告宣传,而是一直坚持做好金融的核心——风控。相信这也是很多理财人信任石投的重要原因!

  来源:创业邦杂志(ID:ichuangyebang)

business.sohu.com true 石投金融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2/n471012346.shtml report 8733 8年学徒,无论男女一律留寸头并且禁止使用手机、谈恋爱秋山木工家具工厂,创办于1971年,只有34位员工。这里员工也是学员,必须学满8年。不论男女一律留寸,禁止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