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工智能投资真相:机构干逛不花钱 创业者说未来要被并购是失策

新芽NewSeed 阅读(0) 评论()

  BAT刚开始都是要干死对方,除非哪一天走投无路。在中国见投资人一定不要说考虑被收购,要有一种不留后路的态度,这样拿融资的几率会比较高。

作者| 孟婕茜

报道 |新芽NewSeed

  李彦宏曾在剑桥演讲的时候说过:“我认为,过去16年里互联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们大体经历了互联网的三幕。第一幕是称霸了大约15年的PC互联网时代,第二幕是增长周期只有四、五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而现在,我们迎来了第三幕即人工智能时代。”

  今天,人工智能已经被普遍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从智能家居、无人驾驶、语言识别到情感陪护,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恐怕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究竟还有哪些领域会被人工智能所颠覆?人类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超越?

  10月21日新芽DEMO17期,邀请到四家创业公司和七位专业投资人,带你揭秘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四位点评嘉宾

  【让机器人“看到”】人加智能

人加智能 创始人 李嘉俊

  Human+(人加智能),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为移动机器人提供环境深度感知能力的公司。人加智能让移动机器人可以“超实时”的“看到”周围环境情况,从而进行避障、定位、导航等。主要特点是利用双目识别技术,为无人机、自动驾驶、AR等各种移动机器人提供视觉解决方案。

  相比单目视觉,双目立体视觉可以直接准确测量深度,并且提供了相对于单目视觉更容易的道路物体识别能力。

  据人加智能CEO李嘉俊介绍,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卖模组和算法,把解决方案打包卖给厂商,对于大客户可以直接卖IP方案。

  团队主要是北京邮电大学和浙江大学硕士,也有大学教授担任合伙人。他们做的双目识别组件已经获得了国内一些无人机厂商的订单。

  【投资人提问】

  松禾远望投资总监徐开勇:地平线公司已经在视觉识别方面做出一些探索,你们怎么和他们竞争呢?双目视觉可检测范围有多远?

  李嘉俊:地平线已经推出了面向自动驾驶的“雨果”平台和智能家居的“安徒生”平台,而我们想基于自己的思考做slam(及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把双目识别用在无人机上。我们认为未来把无人机应用到旅游领域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大家会乐于带一个无人机来拍风景或为自己拍照。另外,现在双目识别的范围一般在0.4米-7.5米。

  祥峰投资 投资经理 赵妤婕:室内的话双目优势不大,室外旅游的话,请比较双目和TOF方案的不同之处。

  李嘉俊:TOF在室外很难抵抗强光干扰,但是精度较高,做体感交互;双目在室内没有优势,我们的考虑是在双目的优势基础上结合其他的功能,例如借光,我们已经在研发这类产品。

  明势资本 投资经理 燕普:FPGA和ASIC有什么区别?

  李嘉俊:FPGA过去是为做ASIC之前的方案,可重构的方案才是未来的趋势。ASIC只有当地的量达到100万时才有可能做,现在的算法还不太成熟,风险比较大。

  臻云创投 投资经理 陈瑞:已有的订单是哪些行业?擅长哪些行业的BD?

  李嘉俊:已经获得的订单是行业里的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还没有。哪个地方有需求我们就会变的很擅长。家庭服务机器人还不会那么快起来,但仓储、物流等工厂特定环境里的机器人会很快起来。

  【语言及操作系统】众星智联

  

众星智联公司创始人朱天山

  众星智联的公司创始人朱天山,带领团队发明了WELL语言(Wisdom Easy Life language即智能、简易、生命语言),WELL语言采用人机对话模式,让用户直接以汉语或英语进行计算机编程,朱天山认为他们的WELL语言革命性的降低了编程门槛。

  朱天山过去是金融行业从业者,2014年辞去原工作,并获得了原公司老板的天使投资。众星智联在well语言、操控系统和智联网方面有所进展,是中科院智能化研究所的合作单位。

  【投资人提问】

  祥峰投资 投资经理 赵妤婕:有必要做一个新的计算机语言吗?通信协议都是自己写的吗?客户愿意放弃现有的成熟的解决方案吗?

  朱天山:虽然说在智能机器人领域里能够有一项技术就了不起了,但我们的语言是汉语编程,编程速度比C++快一万倍。我们涵盖的技术比较多,但是我们用新的工具做东西速度快。

  臻云创投 投资经理 陈瑞:竞争对手分析?中科院的专利是三七开的,你们呢?

  朱天山:完全一样的竞争对手是没有的。我们可以用他们的源代码。

  【消费者能用的AI】爱动智跑

爱动智跑 路戈宁

  爱动智跑目前致力于为智能跑鞋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跑鞋的每项技术都不需要特别高端,但需要综合跨界实力,爱动智跑的团队大多来自于诺基亚技术团队,在算法领域有较深的研究,现在的主要合作伙伴是Intel公司。

  爱动智跑通过人工智能改善用户的跑姿。通过运动数据采集、神经元网络训练、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模式识别跑姿分析等过程,爱动智跑团队已经研发出了一些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内诸如安踏一类的鞋厂关注。

  在技术层面可以分辨前脚掌着地、后脚掌着地、外八字等不同跑步姿势。

  爱动智能认为现在的跑步市场已经到达了一定的规模,他们面向企业端,算法是核心的东西。

  【投资人提问】

  松禾远望 投资总监 徐开勇:你们的定制化技术和自有技术所占的比例各是多少?智能跑鞋待机时间?功耗多少?怎样和市场上现有产品竞争?

  爱动智跑 路戈宁:我们的技术一部分是跟Intel合作,一部分是自有的。

  目前的规划是先做智能跑鞋,其他的运动先看看市场;

  现在的智能跑鞋大多是嵌入模块,鞋一扔就没了,或者直接加块电池,我们的电池是可以充电的,电池容量也更高些;功耗是个严重的痛点,但是AI硬件的优势是本省的耗电量低。

  祥峰投资 投资经理 赵妤婕:你们的技术壁垒是什么?

  爱动智跑 路戈宁:刚开始我们觉得没有壁垒,但其实坑特别多:1、嵌入式的操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2、跨界的数据科学跟传统的数据科学差距很大。对跨界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明势资本 投资经理 燕普:现在是以项目制为主吗?一般来说以项目制为主的团队会面临产品规模的问题。

  爱动智跑 路戈宁:我们的核心团队过去在诺基亚做的就是大规模地调配人力、物力,所以把产品做上规模不是问题,资源、管理和产品研发也不是门槛,现在的痛点是人不够用。

  【只用一种语言就能走遍世界】木柿Means

  

木柿创始人闫鹏宇

  Means是一款多国语言互译工具。创始人闫鹏宇连续创业7年,曾建立最早期、最庞大的水军网络社群,做过“凤姐”、“宝马女”等营销案例。

  Means 上线120天,已经覆盖超过10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翻译引擎,目前支持21种语言的相互翻译。产品具有通讯对话服务、双语处理、实时分享等功能。

  团队成员都是一些精通多国语言的人,在海外也有运营中心。

  【主持人提问】人工干预的成分占多少?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闫鹏宇:人工干预的比例在15%以下。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和数据商业化。

  本期新芽demo邀请到了AC加速器合伙人李宁、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三位嘉宾就人工智能的现状、创业公司如何切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论坛嘉宾 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AC加速器合伙人李宁

  啤酒有泡沫才好喝,大多数机构是“干逛不花钱”

  据新芽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发生了50多起人工智能投资事件,行业现在是否存在泡沫呢?

  AC加速器合伙人李宁认为,从技术层面上看,不能把技术的大发展当做泡沫,如果把创业公司当做一个生意看,那么泡沫是存在的。其实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发展过程,人工智能的产业并不特殊。

  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表示,创业公司一定会有泡沫,但是啤酒有泡沫才好喝,创业公司的泡沫不一定是坏事。人工智能5年左右可能会爆发。

  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认为,泡沫还是有的。尽管市场活跃,但真正值得投资的企业较少,大多数机构是“干逛不花钱”

  垂直行业的深应用,5年左右可能会盈利

  当下或是人工智能的一个红利期。一方面,图像识别、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日渐成熟,并开始大范围的商业化应用;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研究走出了实验室,科技公司开始成为人工智能的主要推动者。

  人工智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就好像90年代的互联网创业者难以想象今天互联网行业所流行的产品形态,想要在人工智能时代分一杯羹,前提是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领域活下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正向循环,从而继续在人工智能领域往下发展。那么人工智能盈利的周期有多久呢?

  在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看来,看待创业公司不一定要先看盈利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可以分为创业公司和巨头两方面力量推进,巨头要推AI的应用来弥补云服务的缺陷,但是短期不会盈利,比如阿里亏损90亿来做这件事,腾讯也是如此,所以他们带动整个行业的盈利性的可能都是很小的。另一方面,创业公司短期盈利也不可能,需要避开巨头的布局,从差异化的角度切入。

  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谈到,在美国,已经没人工智能这一投资领域了,人工智能渗透在各个领域里。驱动人工智能盈利的已经不是人工智能本身了,而是有没有完全拿下一段完整的商业环节。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没有盈利,而技术公司盈利的也很少。美国的创业公司的出发点不一定是要盈利,而是考虑后期被收购,股东们获利。

  AC加速器合伙人李宁认为,如果是偏底层通用的公司,盈利不容易,也会碰到巨头,创业公司如果能应用巨头开放的技术,做垂直行业的深应用,5年左右可能会盈利;如果技术特别高端,盈利也没有问题。

  哪些领域能最早享受人工智能的红利

  不管是行业巨头还是创业者都承担了两个角色,即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也就意味着人工智能离象牙塔越来越远,也日渐成为更加实用的科学技术。那么最早能享受人工智能红利的领域在哪里呢?

  AC加速器合伙人李宁表示,视频、直播等行业已经开始盈利了,接下来金融、医药领域也会有更多的应用。

  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认为搜索已经盈利了很多年,现在看好农业,因为农业在数据收集、应用、数据分销等环节对人工智能应用的很多。

  光速中国副总裁王国栋说:“没有哪一个领域有突出倾向。现在更多的是计算能力的提升。国外对人工智能应用较多的是医疗和金融,比如IBM、沃森,需要海量的数据处理;现阶段我们需要降低对人工智能的预期,如果基于新的算法带来正向的反馈,正向的循环,才能被看做是人工智能的进步。”

  王国栋还谈到,对于创业公司,必须重视数据积累,高质量的数据可能会带来指数级的提升。

  创业要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早期谈并购会让投资人敬而远之

  创业公司在早期考虑资本运作合适吗?应该抱着怎样的心态,是走收购路线还是上市路线?

  王国栋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而言,上市或并购都是一种成功的事。从中美两地的差异比较,国外的公司不断的发生收购事件,重复收购;在中国是比较罕见的。

  中美两地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态度是不一样的。早期中国互联网创业,大公司直接以更高的薪资挖人而不是收购公司,导致市场竞争成为了挖人的竞争。现在的创业公司如果以被收购为目标反而不容易被收购,实际一点的做法还是独立发展独立壮大。

  如果一个创业公司和我接触的第一天就讲以后考虑收购的事情,那么我接触他们的频率立马就降低了。BAT刚开始都是要干死对方,除非哪一天走投无路。在中国见投资人一定不要说考虑被收购,要有一种不留后路的态度,这样拿融资的几率会比较高。

  顺为资本副总裁孟醒认为,在中国,收购公司绝大多数是为战略考虑的,做为技术性公司被收购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抱着这种心态,还不如去美国创业。收购在中国不算是好的退出方式。这是个被动考虑的事情。

  结语:

  人工智能终究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行业,创业者很难在理想和情怀的鼓舞下一蹴而就,最理想的恰恰是滚雪球般的不断成长。风口总会过去,概念总会失效,盈利才是推动创新和产业进步最现实的做法。

  回复关键词 更多精彩内容在等你

专题策划

全球创业系列之 韩国 | 德国 | 英国 | 日本 | 以色列

尸检报告 | 资本寒冬 | 合伙人撕逼 | 公关危机

共享单车| 地域创业者 | 天使投资人

papi酱 | 王凯歆 | 王思聪 | Angelababy

创业公司

仔皇煲 | 咸蛋动画 | 优装美家 | 有一居

轻+ | 我有嘉宾 | 马拉马拉 | 纠纠直播 | 内啥

星座不求人 | 城市传奇 | 许飞吉他

「 新芽DEMO 」

体育 | 互联网家装 | 旅游

泛娱乐 | 汽车后市场 | 餐饮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芽NewSeed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3/n471071458.shtml report 13759 BAT刚开始都是要干死对方,除非哪一天走投无路。在中国见投资人一定不要说考虑被收购,要有一种不留后路的态度,这样拿融资的几率会比较高。作者|孟婕茜报道|新芽Ne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