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调查】钢厂不带焦炭玩儿了!下一轮崩盘要来了?

央视财经mp 阅读(0) 评论()

  

  【钢厂不带焦炭玩儿了:业界担忧下一轮崩盘...】今年3月到5月,钢材价格暴涨600元。这样的利润迅速引爆了钢铁企业的生产热情,企业竞相抢购焦炭,焦炭价格随之上扬。但戏剧性的是,如今钢价掉头回到原点,留下疯涨的焦炭独自凌乱...业内人士担忧:煤价是否像2013年那样崩盘。

  

  频频上调出厂价 焦炭价格半年翻番

  去年,煤焦行业处境凄凉,企业大面积亏损,库存积压严重,不过今年焦煤、焦炭的境遇却出现了大逆转,由于在市场上极为抢手,甚至被业内戏称为“绝代双焦”。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央视财经记者到山西进行了调查。

  

  山西临汾的一家焦化厂,一车焦炭刚刚出炉,按现在的市价能卖27000多块钱,和三月份相比,涨了一倍还多。在办公室,企业负责人给记者找出了四月份以来钢厂发来的调价函,所有的调价函都是一个意思,要涨价购买焦炭。

  

  山西临汾远中焦化总经理 史建国:19号到22号四天调了100多块钱。

  记者:以前会出现这么快幅度的调价吗?

  山西临汾远中焦化总经理 史建国:不会,我干了四五年了,没有见过这样调价的,这是第一次。

  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因为供不应求,现在焦炭生产出来几乎不用入库,通常只在临时堆场稍作停留就被拉走。

  

  山西临汾远中焦化总经理 史建国:像去年滞销的时候,两个场都堆不下了,它滞销的话,生产出来没有人要。基本上像去年最高的时候,库存要达到八万吨。记者:现在呢?现在就没库存,最大的库存像正常的话,一天就是八百多吨。

  短短几个月,价格从每吨六百元涨到一千五百元,对焦炭生产企业来说,这显然意味着丰厚的利润。不过史建国表现出来的更多却是担忧,他告诉记者,头几个月利润确实不错,但进入七月,生产焦炭的原料焦煤却涨得更快,目前已经达到一吨1200多元,是三月时一吨400元的三倍。

  

  山西临汾远中焦化总经理 史建国:现在焦化厂基本上就维持五十块钱左右的利润,我会根据情况开始把生产进行限产吧,限个20%左右,如果我们再不限产的话,煤价再一路推高,焦化厂就会处于倒挂的位置。

  

  半年之内大起大落 钢厂利润又回原点

  焦炭是钢铁冶炼行业必不可少的燃料,尽管价格高涨,但正值生产旺季,钢铁企业也不得不继续进货维持生产。不过记者采访发现,钢铁企业本身正是这轮煤价上涨的推手之一。

  

  想起上半年的钢价大涨,做了十年钢材销售的张建刚现在仍然有些感慨,从三月份到五月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钢材价格从每吨1800元涨到2800元,一吨钢的利润达到600多元。

  

  

  山西立恒钢铁销售处处长 张建刚:涨了一千块钱以后,当时应该说是近几年以来少有的高利润。

  这样的利润迅速引爆了钢铁企业的生产热情,企业竞相抢购焦炭,加快生产,焦炭价格也随之上扬飙。但戏剧性的是,就在这个时候,钢价却掉头向下,到七月时,再次回到原点。

  

  山西立恒钢铁销售处处长 张建刚:已经停掉的企业又重新死灰复燃了,那这个供需关系再次发生转变,还是供大于求了,非常快,我印象中应该就是不到半个月降了一千。

  

  几个月时间,钢价坐了一轮过山车,但留给企业的,却是已经被拉高的焦炭价格。在钢铁卖2800元一吨的时候,焦炭价格才600多元一吨;现在焦炭价格涨到了1800元,钢价却回落到2500元。据了解,不少钢企目前已经处在盈亏边际了,但焦炭却仍然十分抢手,钢企的生产节奏并未明显放缓。

  

  煤炭研究网总经理 马俊华:钢铁企业要维持一定的开工率,维持一定的负荷,让企业运营有足够的现金流,钢铁企业虽然我们的利润在减少,但是只要还有利润就会以现有产量生产下去。

  在煤炭行业30多年的史元魁告诉记者,煤价一味上涨风险很大,眼下的局面跟2002年到2012年间的状况十分相似,那时也是钢厂抢焦炭,焦化厂抢焦煤,煤价一路高升,最终在2013年崩盘。他非常担忧这样的波动会再次上演。

  

  山西陆合煤化集团党委书记 史元魁:市场经济我认为,大家都赚钱,都有利可图。2002年到2012年那十年,只是煤炭一家挣钱,钢厂、电厂都亏损,这个不属于正常现象。

  你会喜欢

  ?【干货】??马云公开演讲视频回放 含金量巨大!

  ?【提醒】超实用!单位必须为你缴住房公积金吗?看完就明白了!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本文编辑:李天路

  

  觉得不错↓↓↓欢迎分享和点赞~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3/n471071953.shtml report 4879 【钢厂不带焦炭玩儿了:业界担忧下一轮崩盘...】今年3月到5月,钢材价格暴涨600元。这样的利润迅速引爆了钢铁企业的生产热情,企业竞相抢购焦炭,焦炭价格随之上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