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科技+时代国际论坛探讨金融发展的趋势——创新、挑战、协调监管

  

  10月23日,“2016?科技+时代 金融发展的趋势——创新、挑战、协调监管 国际论坛”在沪举行。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微金融五十人论坛共同主办,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Wealth Migrate集团、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

  

  活动现场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教授蒋传海,微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张海晖,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秘书长瞿史敏,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廖理,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赵晓菊,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中信信托信睿宝项目CEO、原中国证监会处长初壮,ASSOB国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Niederer,天云融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雷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葛冬冬,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马文杰主持。

  本次论坛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对市场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监管新规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国际监管的经验借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动态、技术前沿及应用等方面的理论、动态及热点研究问题,对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当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解读,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教授蒋传海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教授蒋传海表示,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促使了经济的再次腾飞,反观国内,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的步伐加快,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Fintech(科技金融)正在全球掀起热潮,包括网络借贷平台、零售支付、智能投顾、众筹、医疗保险、个人理财以及虚拟货币等形式的科技金融已被视为是金融领域的下一个“风口”。

  蒋传海还表示,创新是上海未来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而金融则是上海经济运行的血液,强健的心脏(创新)和活力四射的血液(金融)缺一不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势在必行。近年来,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在上海受到高度重视,依托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金融市场资源,上海在推动科技金融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方面成效诸多,金融与创新的结合形成“鱼水之情”,迅速融合发展,而与此同时所带来的协调、监管等挑战与问题也是我们无法忽视的。

  对于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发展,蒋传海称,研究院作为一个上海市教委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支持的开放型高校智库,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经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今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招标共18个,研究院申报6项,中标5项,创历史新纪录,充分体现了研究院在上海市重点决策咨询工作中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蒋传海最后表示,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为互联网金融建设建言献策。

  

  微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张海晖致辞

  微金融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张海晖表示,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Fintech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此次“2016·科技+时代 金融发展趋势——创新、挑战、协调监管 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汇集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和监管部门的代表,相信通过此次研讨,将更有助于推动上海Fintech创新发展氛围。

  张海晖还介绍了微金融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微金融英文是Wefinance,We是我们的意思,寓意为金融要服务你我他,微金融起源于互联网金融概念兴起之时,发展于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风生水起之际,微金融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细微之处和痛点问题。微金融五十人论坛愿意和任何组织、单位、个人开展全方面沟通、合作和交流,共创开放、共享、包容和发展的政产学研良好的交流环境。当前我们的论坛成员活跃在国内外与经济、金融相关的各类高端论坛活动现场,分享知识、传播理念、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致辞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喆讲到,上海聚集了面向金融机构一批本土信息提供商,同时上海针对中小企业的垂直门户也开始引领市场。上海地区互联网金融业态分布较为全面,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第三方金融产品销售、网络征信等业态均已成长一批规律一定规模体量和行业知名度的金融机构。同时,传统的转型创新突出,各类机构加快集聚。上海拥有浦东新兴金融启航基地、黄浦宏慧?盟智园、长宁虹桥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嘉定工业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以及张江互联网金融园等五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还包括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以及万达集团下面的金融板块总部万达金融,纷纷将主要业务部门移到上海。

  王喆表示,上海在“互联网+产业链”方面,呈现了传统龙头企业积极布局“互联网+产业链”金融,以及P2P网贷产业链结合,在互联网生态方面,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行业协会、法治环境成为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重要环节,为上海互联网金融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瞿史敏致辞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瞿史敏首先代表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向主办方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邀请表示感谢。

  瞿史敏还表示,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民政局核准登记的社团组织,服务实体经济高端战略研究组织,立足于上海,服务全国,并且辐射对接金融服务平台。今天有机会能跟各位专家一起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贡献我们的智力和成果。

  

  中信信托信睿宝项目CEO、原中国证监会处长初壮发表主旨演讲

  中信信托信睿宝项目CEO、原中国证监会处长初壮表示,迄今为止互联网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互联网是各种各样传统媒体数字化过程;第二阶段,信息的消费者逐渐被互联网裹胁着,变成信息的生产者的过程;第三阶段,互联网不仅是信息的共享网络,逐渐成为价值共享网络,互联网自身具有了价值共享的属性。初壮说,今天互联网大部分处于第二到第三阶段转换,区块链是互联网第三阶段的主流技术。

  初壮还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质的还是金融,但是互联网正在改变金融的本质。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力,金融更接近于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放在一起不搭,所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垂直的结合,不是延伸,也不是重叠,它构成了一个新的空间关系。什么叫空间关系?简单说一下,就是维度。如果互联网是新的维度,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超越是一种高维度对低维度的绝杀。

  最后,初壮还分享了互联网的两个规律。第一是长尾理论,第二是零边际成本理论。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廖理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廖理从国外、国内两个方向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情况。

  廖理首先总结了几点美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情况。第一,奥巴马医改法案直接推动互联网保险发展;第二,技术加速全面渗透金融领域;第三,互联网交易所的出现是最新的互联网金融重要方式;第四,网贷市场资产证券化开始加速;第五,传统金融机构进入智能投顾领域。

  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角度,廖理主要分享了网贷问题平台情况、负面清单、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三个方面内容。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廖理则表示,场景化互联网消费金融基于消费人群,如学生消费分期、蓝领、白领分期、农民分期、教育分期、美容分期等。

  最后,廖理还表示,整体来看,网贷细分领域虽然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在全球范围互联网金融还是以一种比较快的势头在发展,也涌现出更多的商业模式,这样对我们的监管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ASSOB国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Niederer发表主旨演讲

  ASSOB国际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ul Niederer表示,投资的可靠程度,实际上要针对所有环节进行欺诈调查。现在比过去更为复杂,在一个交易当中,可能由想法到概念,到业务建立,到商业化等等,涉及到学府、实验室、孵化器,还有VC、金融机构,有很多人牵扯其中,所以游戏规则改变了。过去大的机构和银行都是有控制力的,但现在的规模和体量变得越来越大并细分化,变成数以千计的业务。这时,大众肯定比监管更早的看到风险,因此必须要有一种公众渠道,让监管者能够更早得到反馈。

  他讲到,监管者一定有非常好的透明度,这是区块链能够达成的前提。监管者进行法律法规制定时应有行业和消费者的咨询过程,如果先写好法律法规,而不做测试,就没办法得到反馈。

  

  天云融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雷涛发表主旨演讲

  天云融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雷涛以《金融科技的创新驱动——人工智能》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雷涛认为,人工智能(以下简称,AI)产生今天的爆发力度主要有三个驱动要素。第一,数据供给。工作、行为被大量数字化产生的数据,以及Google等公司开放出来的数据。第二,深度学习等业务问题表达。通过类人脑的方式,把很多复杂的问题用一个量化手段表现出来。第三,分布式计算生态成熟繁荣。

  从人工智能洞察金融市场角度,雷涛表示,以前做量化交易,更多考虑离交易所最短一米光纤距离减少延时问题,而目前是把各种各样的信息、专利技术、公司名称一系列技术耦合在一起,回答串接的逻辑问题。

  从人工智能洞察客户角度,雷涛则举例表示,现在对股份制银行对客户描述越来越细化,以前两千万客户一张大表,现在是一个客户一张表。每个客户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每个客户有很多“单词”。

  雷涛总结到,AI对经济和金融服务的作用非常明显。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依次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教授金德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葛冬冬,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

  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葛冬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进行了一场高端圆桌讨论,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教授金德环主持。

  

  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圆桌发言

  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表示,共享经济,共享的不一定是服务。财富和权利集中、贫富悬殊、MPC消费力低以致于难以持续增长,所以一定共享资产经济,才能完成持续性增长模式。李国权强调,普惠数码金融是微金融、微保险、微贷、P2P,这些是短期经济增长模式。智慧数据、共享经济加上区块链,就是拥有轻资产,这是长期经济增长模式。

  李国权表示,东盟也在做普惠金融,主要集中力量做金融服务组合、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最重要一点要有扩大性的基础设施,如一定要有WiFi,这样数码金融才能服务到偏远地区。

  李国权还表示,在区块链方面,中国市场很大,在微金融跟互联网金融已经走在世界前头,而新加坡在监管方面、政策方面有长久的经验。中国和新加坡合作,最重要是东盟市场,利用中国扩大性技术,普惠金融技术,跟新加坡一起合作,通过区块链把整个东盟市场变成腹网。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葛冬冬圆桌发言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葛冬冬表示,算法、前端的数据处理、硬件架构等方面,并不是只优化其中一项就可以,同时结合起来才能做得很好,这是系统工程。比如Fintech技术出现,是如何实现大规模、复杂化的金融问题。

  葛冬冬还表示, Fintech对风控的作用、底层交易模型改进的作用也是很大的。我们学院跟科技部、清华、央行有合作项目,我们找了很多计算机的人、国外比较有经验的老师,还与法律方面的专家、教授合作,这是个很复杂的工程,Fintech有很多道道。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圆桌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科技国家,这样一种规模也是世界上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是人类历史有史以来最大规模。Fintech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核心问题是监管法律问题。第一,科技手段方式怎么在市场更好得到应用,我觉得必须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第二,技术突破可能会带来巨大法律风险,包括知识产权、个人信息、监管等带来的挑战,我觉得核心的维度是监管和法律。

  对于Fintech的监管与创新,杨东还表示,第一,当务之急要更多吸收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手段、方式,来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第二,监管和立法必须推进的情况之下,怎么能防止扼杀创新,防止风险爆发?改变传播金融监管思维、维度、理论,不能采取审慎监管僵硬模式,而应该以保护消费者为核心的新的监管思路。

  

  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圆桌发言

  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表示,当前,绿色金融的定义还不清晰,绿色金融必须寻求一种可计量的度量模式,可以通过互联网化来进行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并不等于免费金融、低成本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在于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金融服务的适当性。

  赵暖讲到,从2013年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到今天的专项整治,呈现了一个结果,金融具有外部性,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必须关注金融监管和金融技术的关系,法律规制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凡是在技术上不涉及到财产转移、利益得失,有应该放松管制,让它创新;只要归入金融就必须要被监管,发生财产转移的过程必须接受契约监管。互联网金融今天的整治,不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倒退,而是使它重回应该遵守的社会公平正义的轨道。

  

  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圆桌发言

  结合自身公司业务情况,领航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表示,具体Fintech方面应用有四个:第一,智能投顾,我们的智能投顾是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投顾平台,目前一共管理500亿美元资产,是美国其他所有智能投顾加起来的总和,我们是市场领先者。第二,区块链应用,我们一直研究提高流转分类账有效性,解决融资融券、ETF、托管行内部协调对账方面的有效性。第三,在手机应用方面,美国使用智能手机普及率还不如中国,我们一直研究怎么样通过手机互联网帮助客户更好适应投资理财市场,以及如何让他更好得到服务。最后,机器人方面,我们研究如何通过机器人来取代传统劳动密集型作业,特别是中后台清算方面。这是我们从公司层面对Fintech的定位。

  

  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圆桌发言

  快快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东表示,网络借贷仍然是小额的、分散的,上亿大单子仍然由国家传统金融机构承担,比如银行来做,实际上网络借贷做特别大的单子,一个亿、两个亿确实对风控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这实际上给网贷机构指明了方向。

  王东还表示,目前全国都出现了优质资产荒,需要加强资产运营和风险控制力度,由互联网端向资产端进行了侧重。

  对于目前的互联网监管政策,王东认为,这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互联网企业因监管趋严而减少,而互联网用户是会增加的,这样让真正好的企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如果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能和金融更好结合,行业会越来越好,也逐步走向良性的、发展的轨道。

  

  圆桌主持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教授金德环

  

  论坛主持人: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马文杰

  

  论坛嘉宾全体合影

  本次论坛包括两个分论坛,分别是学术专场和业界专场,学术专场的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业界专场的主题为“监管新规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及国际监管的经验借鉴”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动态、技术前沿及应用”。更多干货将于明日(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期待!

  责编:夏寅 编辑:郭玉 摄影:肖允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3/n471085171.shtml report 9988 10月23日,“2016?科技+时代金融发展的趋势——创新、挑战、协调监管国际论坛”在沪举行。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微金融五十人论坛共同主办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