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自由反抗民主:特朗普一个人的战争

盾财经 阅读(0) 评论()

  最近有很多大事。网络上最热门的,最能够吸引眼球的,是相互之间的对撕。

  在中国,有郭德纲和他徒弟的对撕。两人写文章,回微博,你一篇文章,我一篇文章,师徒两不亦乐乎。看得吃瓜群众个个兴高采烈,更有好事者勤于观察两人的微博,一旦同时或者前后发微博,就浮想联翩,琢磨两者的关联。在这里,看热闹的看热闹,看门道的看门道,有人看出,两位艺人的文采斐然,非同小可。更有人看到,中国相声界曾经有一段时间,衰落得连饭都吃不上,房子也只能租郊区的,搞不好就需要在公园的长凳子上对付一宿。当然,现在好日子已经到来了,不仅国内很繁荣,而且已经走向了世界,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显然,他们之间的对撕,已经充分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对撕,从原始秩序的角度来说,是其乐融融的对立面。但从扩展秩序的角度来说,他们之间每一次对撕,都让相声的秩序扩展了一次。其直接的反应是,相声的市场空间近期已经大大扩展了,甚至已经攻城略地、兵发海外,侵入到了国际秩序的空间。其中曹云金更是收到了央视春晚的邀请信,郭德纲没有邀请函,但其当红徒弟岳云鹏也收到了了央视春晚的邀请函。可以说是功德圆满,其乐融融。这一场对撕,看起来是负能量,但一切似乎都在掌控之中,因为这是一场不需要输赢结果的对撕。

  在美国,有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总统候选人对撕。这场对撕,不仅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注意,更引起了中国人的空前关注。和郭曹两人相比,两人没有写长篇文章,也没有很文雅的语言,但已经面对面进行了三场辩论。这三场辩论没有什么全面的高质量的政策辩论和交锋,体现一下当今世界第一大国的民主风采,但两人也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你一言,我一句,也是煞是热闹。他们辩论完了,媒体,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时代的,都纷纷跟上,更有好事者开始进行民意测验,观察两人的选情变化,谁的任总统道路越来越宽广,谁的政治人生之路越走越窄。两个人应该都是美国的精英,一个是商场高手,一个是政界老手。

  这两位对撕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过了美国历史上任何时期的总统对撕。这两位谁都不德高望重,谁都喜欢攻击对手,因为他们自己身上都是缺陷斑斑。他们之间的对撕,已经充分吸引了眼球,其三场辩论,收视率奇高。其第一场辩论,BBC的收视率已经突破了历史记录,过去里根-卡特的辩论时8060万,现在特希对辩超过了8400万。还不算全世界的好事者通过网络收看的收视率。

  但这一场对撕到现在,似乎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第一场,特和希开始时握了一下手,结束时也握了一下手。第二场辩论开始时没有握手,结束时才简短握了手,第三场辩论干脆开始时和结束时都没有握手。这在美国总统竞选史上十分罕见。现在希拉里是占据优势,看来总统宝座是信手拈来,不出差错就可以确保当选。特朗普的总统之路,正在越走越窄,总统宝座开始不是越来越近,而是越来越远。

  不过,对于特朗普来说,这并不什么新鲜事。因为特朗普宣布竞选开始时,大家就不看好他,认为他只是一个搞笑的,顶多是搅局。但随着共和党初选的进展,一干共和党候选人纷纷败阵,大家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干共和党人纷纷出来狙击特朗普,但都没有成功。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大会上获得提名,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与民主党选出来的希拉里对决。很多共和党人依然选择不支持特朗普,甚至有些人还转而支持希拉里。共和党的最高领袖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出于维护共和党的团结不得不勉强主持共和党大会,并出面和特朗普一起竞选。但最近特朗普不当言论视频面试之后,保罗·瑞安宣布不再为特朗普辩护,也不再为他竞选,虽然他没有表示不再为他背书。一众共和党议员也纷纷与特朗普划清界限。共和党到目前为止,没有花一分钱给特朗普。即使有些共和党人和特朗普一起竞选,和特朗普站在一起,但也没有为特朗普辩护,只是说希拉里比特朗普差,所以投票给特朗普。

  显然,这是特朗普一个人的战争。作为一个人的战争,他的总统之路一开始路子就很窄,因为在共和党内一直没有什么大佬们支持他,反而有一大波人要狙击他,只是这些狙击手没有成功。特朗普当了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之后,他依然是一个人。当他逐步走近总统宝座,而且路子越走越宽之后,逐步取得一些共和党大佬的支持,但这只是昙花一现。浑身是毛病的特朗普,注定是一个人的战争。甚至是现任总统也公开发表言论,要求特朗普靠谱一些,不要破坏美国的民主制度。当然,特朗普已经破坏了共和党的制度。破坏美国的民主制度,也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这是一个人的战争,他要走向总统的宝座,必须极尽其破坏之能事:

  他破坏语言的政治正确,这让他一个人力战美国整个新闻媒体精英,新闻媒体几乎全体出动狙击特朗普。甚至连传统上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媒体,都开始攻击特朗普,更不用说传统上中立的媒体。

  他破坏美国共和党的建制,这让几乎所有的共和党大佬都出来狙击特朗普。共和党的传统是,党内竞选,大家你死我活,但一旦选战结束,大家都会紧密,至少是松散地团结在一起,共同与总统候选人一起奋战,争取美国总统大位。但这一传统,已经遭到了破坏,因为共和党大佬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并没有尊重党内选举的结果,也就是没有尊重党内民主制度。因为在他们看来,特朗普应该是狙击的对象,而不是尊重的对象。因为要狙击特朗普,而实质上不尊重党内选举的结果,党内民主制度当然也破坏了。

  他破坏美国总统辩论的礼仪性规矩。握手,是美国总统辩论的礼仪性规矩。礼仪性规矩的重要性在于,两个人的对撕,虽然是你死我活,但都是在民主的制度框架内运作的。两个人竞选美国总统,比的是两个人的人品、修养、能力和政策,然后决定的力量是选民的选票。现在两个人不再握手,这说明美国民主的礼仪性框架已经遭到破坏。尤其是两个人,都故意回避自己的问题,用进攻来为自己辩护,这说明两人都用了比差的策略,民主成了选不太差的制度,显然也破坏了选优的民主规则。特朗普攻击希拉里,威胁要当选总统之后把她投入监狱。希拉里则一开始就认为特朗普没资格当美国总统。第三场辩论,特朗普甚至表态,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他不能保证会认可选举结果。这彻底震惊了美国各界,甚至是国际社会。因为这意味着特朗普已经不再支持民主制度的基本规则。

  但这是符合一个人的战争的逻辑的。这是一场一开始就没有希望获得胜利的战争,是不可能赢的格局中想要致胜的战争,是一场从一开始到最后都面临着种种陷阱和充满着埋伏和狙击的一个人的战争。这场战争,只能是一路的破坏,完全撕开美国政治的礼仪性的一面,从政治家的良好形象,到政治正确的语言,再到民主政治的礼仪,一直到现在美国民主制度的基本规则:尊重大选的结果,选举的结束,就是团结的开始。而这,已经不再是对民主礼仪的战争,而是针对民主的战争。

  美国是一个崇尚个人自由的国家,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国家,美国大片里就充满着一个个个人英雄主义的一个人的战争,甚至一个人能够拯救美国,拯救人类。但美国的民主运作已经使得美国总统的权力越来越大,整个美国越来越华盛顿化,越来越贬低个人的能力,越来越强化国家的权力。尤其是强制性的奥巴马医疗保险制度,更使得喜欢自由的美国人,在内心和行动之间开始撕裂:内心崇尚自由,但如果行动上选择自由而不选择加入医疗福利计划,就会让自己多交税的同时无法享受高税收带来的高福利,从而走上哈耶克所警告过的“奴役之路”。在这里,自由的空间越来越小,民主已经越来越成为自由的敌人,而不再是自由的朋友。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一群喜欢原始的自由的、没有经过多少民主教育的美国人,支持这个个人英雄主义的特朗普,开始了一场英雄主义的一个人的战争。

  所以,这是特朗普一个人的战争,也是美国喜欢原始自由的但痛恨美国国家民主自由的一个个个人的战争。这场战争,对美国的民主制度来说,是一场灾难,但对美国的原始的自由来说,却是一场悲壮的战斗。现在看来,这场战中肯定以特朗普选举的失败而告终,但这场战争很可能仅仅是总统选举的失败。希拉里取得了选举的战争,但民主与自由的战争将依然会继续下去。希拉里战胜了特朗普,但还有更多的特朗普在等着她。希拉里走向总统的道路,本来被普遍认为是康庄大道,但先是遭到了党内桑德斯的狙击,现在又遭到特朗普的狙击,未来的总统履职之路,她必然会面对更多的狙击。

  所以,如果说,过去的美国总统选战,只是两个人之间的竞争,是两党的竞争,这一次美国总统选战,已经变成了一场自由和民主之间的战争。希望美国一路走好,希望美国的民主制度在过去是自由的朋友,未来也依然是自由的朋友,而不是自由的敌人。只有这样,自由也才可能是民主的朋友,而不是民主的敌人。

  最新的消息,特朗普表示总统接受大选的结果,但保留挑战的权利。他说:“对于明朗的大选结果我当然会接受,但是我也保留挑战或起诉存疑结果的权利…而且我永远会遵守所有先前候选人形成的规则和传统,永远遵守。”其搭档也说:“对于明朗的大选结果我们当然会接受,但是我们也保留挑战或起诉存疑结果的权利。”

  这说明,自由之战已经停留在民主的边界。如果民主之战,也会停留在自由的边界,自由和民主,就会合在一起,真正成为自由民主,或者民主自由。(毛寿龙)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091411.shtml report 4029 最近有很多大事。网络上最热门的,最能够吸引眼球的,是相互之间的对撕。在中国,有郭德纲和他徒弟的对撕。两人写文章,回微博,你一篇文章,我一篇文章,师徒两不亦乐乎。
最后修改于2016-10-24 08:32:33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