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化腾六年套现出一个地方“首富” 钱都去哪了?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文/田欣鑫)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减持腾讯股份后获利79亿,成为“2016年套现大王“。据公开数据统计,六年来马化腾合计套现腾讯股票167亿,这刚好与前不久胡润评定的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国第一的云南首富身家相同。马化腾六年套现出一个地方首富,他拿这些钱都干嘛去了?

  首先来看,何为套现富豪榜?其实就是计算企业家从上市公司里或者出售公司的套现,不包括目前股票市场上众多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套现方式主要是通过转让或者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马化腾就是最具典型的代表,另外还有通过上市公司所得的分红以及将创办企业出售给上市公司套现。

  马化腾为何频繁套现?腾讯股价10年飙涨100倍

  其实自从腾讯在香港上市之后,马化腾每相隔一段时间就会减持,因此,其持股比例也从14.43%不断下降到当前的8.82%。

  2011年,马化腾由于和投行对赌地原因,在场外售出1000万股,共计套现约6亿元人民币。2014年,在场内减持超2500万股,套现约26亿元。2015年,4月和9月两次减持,套现合计约56亿元。加上今年以来的减持79亿,马化腾近六年来通过减持腾讯控股套现了167亿。而对于马化腾的多次套现,官方回应基本都是“个人原因“。

  腾讯从2004年在香港挂牌上市,当时市值仅几十亿元,马化腾持股市值不到8亿元。而随着腾讯营收、净利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腾讯股价和市值不断走高,十年间,股价飙升了100倍。

  在分析人士看来,资本市场的作用之一就是让创始人等股东股份变现,互联网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创始人自然可以减持股份享受创业红利。并且,过去几年马化腾的历次减持都卖在了高点。

  套现的钱去哪儿了?

  马化腾曾在2015年减持套现之后,投资购买华泰证券股份,今年减持股份或许也是为了其他投资项目。其实互联网企业的经济结构长期面临着压力,再加之市场变数大,大佬逢高减持套现部分股份,掌握投资主动权,也是正常的。

  今年套现富豪榜的的第二名,天夏集团总裁夏建统就将旗下账面价值2亿的天夏科技,以41亿元的价格卖给索芙特,意在进军欧洲足球。

  胡润百富董事长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套现可能是他们创业的最终目的,而对于套现后的资金,胡润并没有全面的分析,腾讯官方回应,“个人原因,与公司官方无关“更是让我们不得而知。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091915.shtml report 1685 (文/田欣鑫)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减持腾讯股份后获利79亿,成为“2016年套现大王“。据公开数据统计,六
最后修改于2016-10-24 08:46:46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