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中间价两周六度创新低 美联储加息冲击或减弱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6.7558,这是截至上周五的最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是该数值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在过去的两周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六年新低”已经六度被刷新。有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走强。

  美联储加息预期致人民币走弱

  国庆长假过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启动了下跌行情。10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008,时隔六年首次突破6.7的关口,并在此后两天下探6.7098、6.7258,虽然在此后有小幅调整,但在17日、21日又再次创下新低。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58,两周以来六度刷新自2010年9月以来的新低。

  中间价是市场的一面镜子。上周,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累跌逾350点,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7599,同中间价、离岸人民币一样刷新了六年新低。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同近期美元指数的走强有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上周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走强。

  上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维持月度购债规模800亿欧元不变,且有关方面否认了对于逐步收紧QE的传闻,导致了欧元暴跌、美元被动升值。

  10月以来(截至20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2.8%、5.6%和2.5%,超过100种货币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

  汇率比六年前更“透明”

  2010年9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曾创出6.7110,随后人民币开启了升值走势。

  “六年来国际国内的经济、政治环境都是不一样的,这些都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上海云汉资产宏观研究员王铮对新京报记者说。

  民生证券海外研究团队认为,同六年前相比,目前的人民币汇率已经透明化、机制化,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反映市场的“被动价格”。

  另外,民生海外也提到,国内经济增速、美国方面的压力也是两个关键点。目前,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要比当时要低,同时美国现在是要加息,而当时是一个宽松的状态。

  首创期货分析师王泽华对新京报记者解释,六年前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后,国内经济强劲增长加上热钱滚滚涌入让当时央行被迫再次启动人民币升值,现在则是名义汇率回到这个位置。

  “2010年是美国经济危机压力最大的时候,而从2014年开始,美国货币政策要恢复正常,到了2015年年底第一次加息,这个是国际环境最大的不同。”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谈到。

  包括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在内的多位研究人士都在报告中提到,目前政府仍然面临着“保汇率还是保资产价格”的压力。“人民币的贬值会令本地的投资者寻求海外的资产配置。”洪灏判断。

  “海淘”涨价 店主抱怨没利润

  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不少来自美国的海淘商品都纷纷涨价。新京报记者搜索比价软件发现,在美国最大的折扣鞋销售网站6pm中,某品牌运动鞋在10月初从58美元上涨到78美元,在美国亚马逊官网上销售的一款冲锋衣,价格自今年5月以来为93美元,10月21日价格上涨为119美元。

  10月23日,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咨询了一些淘宝店,一些客服也向记者“抱怨”人民币贬值令生意难做。一位淘宝客服对记者说:“以前是6.4,现在是6.7,我们现在商品价格一直没变,你咨询的这件商品(545元)比以前少赚20多元。”

  既然美国代购成本一直上涨,那商品价格为何不涨价,上述客服人员表示,现在竞争激烈,涨价没人买。

  有淘宝客服告诉记者,不少代购的价格的确会有浮动,都是店主购买的,买的时候涨价了美工就会调整价格。

  “现在这价格做不下来了,基本没利润。”有店主向记者表示。

  人民币贬值冲击整体可控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撰文称,由于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的提高,人民币仍将面临压力。

  “未来的两个月,将成为央行过去一年以来很多新举措的一次中期考试,央行不仅需要向市场表明其基本立场,也需要表明其政策路径的可行性。”周浩在文中写道。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判断,如果美联储在12月进行第二次加息,对中国的冲击会比去年时的第一次弱,前期市场对美加息的预期已经进行了消化,人民币贬值的冲击整体可控。

  去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降131个基点报6.4757,A股则高开高走,沪指上涨1.81%。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093688.shtml report 2078 6.7558,这是截至上周五的最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是该数值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在过去的两周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六年新低”已经六度被刷新。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