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拜单车充值不退你知道吗:回应称已有提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市民:押金可退剩余充值车费怎不能退

  ■摩拜单车:APP充值页面上有提醒

  ■律师:条款放在多数用户不留意的位置,也属于未明确告知,不具法律效力

  充值车费不能退,摩拜单车有点“任性”

  摩拜回应:充值说明中已有提示 记者体验:告知提示很难被发现

  2016年10月24日 A02 :要闻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见习记者 张益维

  因为扫码即走、无需停车桩、无需办卡等因素,摩拜单车成了新晋网红,醒目的橘色单车在申城街头随处可见。

  然而,市民贺女士在使用摩拜单车时发现,相比299元押金的“可退还”,预付的充值车费竟然不能退还,即便是今后再也不用摩拜单车了,一旦充值,这钱就不能退。

  对此,摩拜单车方面的回复是,APP里的确没有退还余额的选项操作。

  用户无法取回充值的车费

  近日,家住浦东新区的贺女士遭遇了一件烦心事。几个月前,贺女士看到周边的朋友都在使用摩拜单车出行,觉得十分新鲜,也跟风下载了摩拜单车的APP。由于摩拜单车规定用户必须缴纳押金并充值后才能使用,她就缴纳了299元押金,又充值了几十元。

  然而,使用一次后,贺女士发现摩拜单车并不适合自己,她决定一段时间内不再使用单车,便打算将已充入摩拜单车账户中的钱取出来。

  根据摩拜单车规定,当用户不再需要单车时,可以手动退还押金。只需1-7个工作日,押金便能原路返回。果然,贺女士发出取回押金请求不久,299元押金就顺利到账了。

  然而,当她试图把预充值的几十元车费也取回来时,却发现充值页面上只有“押金退款”的按钮,并无充值车费的退款选项。

  APP没有退还余额选项

  难道是退款选项隐藏在其他地方了?

  贺女士向网友求助时发现,遇到充值车费不能退还的网友大有人在,一些网友直言:“摩拜单车的余额,不退!且单车只有余额没有押金不能使用。”

  贺女士联系了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却被告知,摩拜单车APP的确没有退还余额的选项操作。

  对此,不少用户均表示十分不解:为什么不增加这个选项呢?只能充值,却不能退还,这不是霸王条款吗?

  对于贺女士等用户关于充值车费为何不能退还的质疑,摩拜单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APP上写清楚的。”

  该负责人出示了一张截图,截图中,摩拜单车的充值页面弹出了一个对话框,上面写到:“充值车费只可用于骑行,不能退还哦。”

  为何摩拜单车会做出如此规定呢?这笔不能退还的充值金额又将被如何使用呢?

  对此,该负责人并未给予回应,只是强调:“用户可以充值任意金额,这是由用户自己来选择的,充1元也可以。”

  “不能退还”的提示很隐蔽

  既然有明确的提示,为什么会有很多用户不知道这一规定呢?

  带着这个疑惑,记者下载了摩拜单车APP,在进行实名验证并缴纳299元押金后,记者进入到“我的钱包”页面,点击页面上的红色充值按钮后,进入了充值页面,页面最上端为输入充值金额的对话框,下方列有10元、20元、50元、100元四个金额选项。金额选项之下,列有支付宝和微信两种充值途径可供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页面默认的输入指针,设置在充值金额对话框内,无论是在安卓手机系统还是苹果手机系统,该页面的下方三分之一刚好被输入数字的键盘遮盖住,用户一开始根本看不到充值页面下端的内容。

  记者选择了充值1元,点击屏幕最下方“去充值”选项后,立刻进入了第三方支付平台,随后充值成功。

  为何“充值车费只可用于骑行,不能退还哦。”这一对话框从始至终并未出现?原来,输入充值金额后,在“去充值”的选项上方有一排小字,写着:“点击充值,即表示已阅读并同意充值说明。”用户需点击其中的红色小字“充值说明”,才能看到上述的对话框,即:“充值车费只可用于骑行,不能退还哦。”

  此外,用户申请退还押金后,已充值的车费虽然还在账户中,但用户已经无法再使用摩拜单车。

  [律师说法]

  签约前未明确告知,条款无效

  对于摩拜单车充值车费不能退还的做法,上海扬远律师事务所王扬律师认为:由于签约前未明确告知,该条款无效。

  王扬表示:摩拜单车通过注册、充值等行为和用户之间建立了服务合同关系。只要是服务合同关系,就涉及到合同的履行、解除、终止等行为。但摩拜单车通过制定“充值说明”这一格式条款,对用户的主要权利进行了剥夺,该条款对用户明显是不利的。在这个条款中,摩拜单车要求用户强制履约,剥夺了用户平等磋商合同条款以及合同终止后取回剩余充值款的权利。而且,由于摩拜单车将该条款设置在“充值说明”这一多数用户不留意的位置,导致了用户忽视该条款,无形中丧失了选择是否接受的权利。

  王扬说:“如果摩拜单车将该条款设置在非常明显的位置,比如点击充值按钮即可看到弹窗,用户不同意无法进行充值。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户继续选择充值,相当于用户接受了这一说法,此时合同的条款才具有法律效力。但是目前,摩拜明显未做到这一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096129.shtml report 2315 ■市民:押金可退剩余充值车费怎不能退■摩拜单车:APP充值页面上有提醒■律师:条款放在多数用户不留意的位置,也属于未明确告知,不具法律效力充值车费不能退,摩拜单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