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预言中国的下一个僵尸泡沫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商业见地网
  • 手机看新闻

  一个僵尸资产泡沫的消退(短期地),仅代表着另一个僵尸泡沫的诞生(或再生)。

  据凤凰财经报道称,9月和10月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随着各地房价迅猛上涨,国庆假期20余个城市引入各自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或代表中国对年初以来需求刺激政策的又一重大调整。

  8月份,中国国内房价同比上涨9.2%,中国也因此开始新一轮楼市调控。但像深圳这样的城市,目前房价已经飙升37%;而北京市的房价上涨幅度也超过23%;同期上海市房价最高涨幅达到30%。中国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现在,中国国内一场大范围的限购政策正在密集推出。而外界也预期,在经过几个月的创纪录高盈利后,国内楼市过热局面将降温。

  根据路透社报道,上周在中国各主要城市施行新一轮限购政策后,北京、深圳等地新房销售面积减少一半以上。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大城市开始实施限购政策,包括提高首付比例。对房地产过热行为的降温已经引起人们的警觉。此外,外界开也始对中国国内不断膨胀的巨额债务发出担忧声音。

  由房地产研究机构CREIS发起的十大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以及距离上海较近的无锡,上周没有新房上市发售。但根据先前发布的数据,与前一周相比,这两个城市已售住宅面积分别下滑86%和72%。

  CREIS表示,包括上海、深圳和武汉在内的其他各大城市都有新楼盘上市发售,但是投放在房地产市场的可销售面积却出现50%以上的缩减,而成交面积也出现30-60%的下滑。

  深圳房地产商中原地产(Centaline)的总经理陈爱兰(音)表示:"新一轮的限购政策相当严格。这是对房地产市场信心的一个打击,由于人们担心房价未来会出现下跌,所以现在都静观其变。"最新的限购政策随城市不同而各异,但是包括家庭第二套房和第三套房的首付比例都被进一步提高。此举是为了阻止现金流入过热的房地产市场。

  然而,一个僵尸资产泡沫的消退(短期地),仅代表着另一个僵尸泡沫的诞生(或再生)。就像当初对房地产泡沫的狂热追捧一样,现在,中国民众又开始将自己的目光投向车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上月乘用车销量激增29%,吉利汽车和马自达等小型轿车生产企业增幅居首。9月份轿车、交叉型乘用车、SUV和MPV销量增至227万辆。

  就像赶在限购政策出台之前对房地产的抢购一样,目前的汽车市场也出现类似情况。消费者赶在相关税收优惠条款潜在到期之前,开始争相购买汽车产品。而截至目前,政府一直对是否延长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保持沉默。该政策规定,截止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对所有小型发动机车辆购买给予税收优惠支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明年税率提高一倍至10%,那么销量可能就会暴跌。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Steve Man称,需求下滑可能会加剧产能过剩局面并削弱企业利润率。

  来自深圳WAYS咨询顾问公司的分析师黄小伟(音)表示:"随着目前施行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到期,消费者都因为希望搭上末班车开始购买汽车。汽车经销商应该为年底出现的需求激增提前做准备。"

  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竞相购买,让很多汽车制造商几乎没有库存可言。来自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一项衡量国内车辆库存量的指标已经连续数月下降。到9月份时,该指标已接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WAYS咨询顾问公司的数据,今年8月份,部分日系车辆经销商的利润已经增加至1851元每辆,环比上升27%。由于需求强劲,这些经销商甚至取消了先前的折扣优惠。

  马自达公司表示,公司9月份销售量同比上升49%,其中马自达Axela紧凑型轿车的销量最为强劲,因为这款车型符合中国国内的税收优惠条件。在9月份销售量同比上升82%后,奇瑞汽车公司上调了其全年销售目标。

  甚至此前在中国市场销售业绩一直低迷的通用汽车,其目前的销量也上升16%至343,773辆,其中凯迪拉克轿车的交付量上升63%。此外,长城汽车公司销量也上升49%至97,685辆,其中SUV系列车型的交付量为87,627辆。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表示,当房地产泡沫和汽车产业泡沫处于火热时,将会发生什么?也许消费者会转向股市(再次)或者购买(更多)比特币。因为在中国国内,银行拥有的存款在20万亿美元的范围之中,所以任何泡沫从来都不会真正死亡,它们只是又一次得到重生而已。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5734.html report 2064 一个僵尸资产泡沫的消退(短期地),仅代表着另一个僵尸泡沫的诞生(或再生)。据凤凰财经报道称,9月和10月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随着各地房价迅猛上涨,国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