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相机到手机 柯达盼转机

  10月20日,柯达就要发布第二款手机产品了。

  作为曾经的胶卷和传统相机行业的巨头,柯达进军对它而言完全陌生的手机市场,与其说是想追赶潮流,不如说是无奈之举。

  再推手机

  几天前,柯达公司无意间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曝光了将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图片。虽然发布没多久之后就删除了,但紧接着,柯达方面便在官网上宣称,柯达将在本月20日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新款智能手机。

  柯达方面并未提前透露这款手机的相关配置参数,一切细节将在发布会上揭晓。

  “其实开始在Twitter上发布然后秒删,说明柯达想先试试公众对其发布新手机的反应,它绝对不会故意发错,只是一个小策略而已。”国内某手机行业品牌推广部人士王先生这样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解释。

  深谙推广之道的王先生表示,通常情况下,“应该在什么时间放什么料,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放,怎样一步一步和后续的动作连接起来,这些都是经过事先策划的。”而在他看来,柯达之所以这么做,目的就是为了引起媒体的注意和公众的讨论。

  和其他手机品牌相比,柯达在手机市场上显然需要更多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因为在大部分人的记忆中,柯达还是那个曾经最擅长记录人们生活中重要时刻的相机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柯达第一次发布手机。在去年1月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柯达的首款Android手机IM5亮相,还借用了柯达经典的傻瓜相机5的名字命名。

  可见,虽然柯达做的是手机,但它还是要借用曾经的辉煌,“现在人们脑中‘柯达’唯一的价值就剩这个牌子本身了。”王先生如是说。

  挽救业绩

  曾经在传统胶卷和相机市场上创造神话的柯达,如今一头扎进火热的手机市场,目的就是试图挽救业绩甚至重振当年的雄风。

  早在19世纪80年代柯达创始人乔治·伊士曼就发明了第一卷软胶卷,取代了笨重的玻璃感光板;第二年他发明了小而轻便的照相机,改变了人们以往的拍照方式。

  之后,柯达的全球首套彩色电影胶片和首卷彩色胶卷也先后诞生。在柯达最辉煌的时期,其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胶卷市场,“柯达”品牌在全球家喻户晓。

  1976年,柯达就制造出全球首部数码相机,还拥有1000多项数码成像专利技术。

  但是,由于当时公司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传统胶片市场,所以虽然在数码领域有领先优势,但柯达并不愿意积极地推广数码技术。

  市场瞬息万变。从2000年起,数码相机市场呈现出连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传统胶卷的需求却开始逐年下滑。竞争对手都纷纷杀入数码领域,柯达直到2004年才推出6款数码相机。

  此后柯达一直处于落后状态。2012年,柯达申请破产保护。一年后,因出售部分专利技术获得7.93亿美元贷款,才脱离了破产保护状态,重归市场。

  虽然侥幸活了下来,回归后的柯达主要收入还是来源于一些传统的印刷、包装业务及出售相关设备,早没了当年的气势。

  公开资料显示,2014财年,柯达的亏损额为1.14亿美元。到了2015财年,虽然亏损面有所收窄,但依旧亏8000万美元。

  能迎转机?

  显然,柯达是想借手机市场重整旗鼓,但这对它而言,或许并不容易。

  “我也算是手机市场里的老人了,自从智能手机出现,市场上的竞争就越发激烈。”王先生表示,“当初柯达在胶卷领域是老大,可如今的手机市场里它就是一个生手,相比其他生手唯一的优势就是大家起码认识‘柯达’这个牌子。”

  但情怀不能当饭吃。70后消费者吴先生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以前因为工作需要一直用柯达相机配柯达胶卷。“它的手机?应该不会买吧,一来在我脑子里这个品牌都已经是古董了,它知道现在人的需求是什么吗?二来除了拍照功能,我不觉得它的手机会有什么亮点。”他说。

  或许很多消费者都有类似的想法,所以在去年柯达发布第一款手机之后,反响平平,甚至还引发网友的不断吐槽。这足见柯达的内功还需要好好修炼。

  就外部环境而言,柯达这个时候进入手机市场似乎也没踩对点儿。因为如今的手机市场早就是一片红海了,高、中、低端市场都已经是饱和的状态。

  “相机市场它本身有优势,所以越做越大,越做越顺手,甚至可以收购小品牌的技术或者品牌本身,但现在的手机市场上,柯达真的是人微言轻。”王先生表示。

  雪上加霜的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需求也开始疲软。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3%,是有史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同比下跌。

  以目前的情况看,柯达做手机的确有些内外交困,但谁也无法百分之百断定它就一定做不好。至于未来,只能交给时间。

  新金融记者 刘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23013.shtml report 2162 10月20日,柯达就要发布第二款手机产品了。作为曾经的胶卷和传统相机行业的巨头,柯达进军对它而言完全陌生的手机市场,与其说是想追赶潮流,不如说是无奈之举。再推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