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减少货币干预,会增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3季度GDP同比增长6.7%。应当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改观,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能够与前两季度保持一致,实为来之不易,这也给未来经济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

  那么,这样的有利态势,能否在第四季度、特别是明年继续保持下去呢?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将面临哪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呢?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又将通过怎样的方式加以解决呢?显然,需要做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这里,我们不妨先来分析一下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第三季度经济能够维持与前两季度一样的增长速度,消费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说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数据显示,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0.4%,其中9月增长了10.7%,累计及单月增速均提升0.1个百分点。也正因为如此,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1.0%。

  虽然投资的贡献远低于消费,贡献率只有36.8%,略高于消费的一半。但是,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并出现了几个比较积极的因素。从基本数据来看,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只较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可9月单月增长了9%,较8月提升0.8个百分点。更重要的,制造业和民间投资都出现了积极变化,9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了5.1%,较8月改善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则增长了4.5%,较8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要知道,这两个方面的改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更正面、更积极、更重要、更有利。

  比较令人失望的仍然是出口,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加上国内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时刻,新经济尚没有完全成形,传统经济也没有能够通过转型升级进入新的阶段。因此,出口不仅没有能够对经济形成有效的拉动作用,还在拖经济增长的后腿。

  不仅如此,三季度及9月份经济增长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一方面,工业增速有所回落,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说明实体经济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困难,市场需求也没有能够对实体经济产生有效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房地产面临调控压力,围绕地产链的消费在回落。同时,随着购置税减免政策的退出,汽车消费也可能面临增速放慢、消费动力下降的问题。尤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受前期财政透支的影响,基建投资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面临下滑的风险。

  所以,要想保持目前较好的发展势头,就必须在巩固已有经济增长动能的同时,激活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对冲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缓解经济新的下行压力,避免再度出现持续下行现象。

  就第四季度经济而言,仍然应当把重点放在激活消费动能方面,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重点应当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消费。包括汽车、奢侈品、化妆品、家电、食品、服装等,在税收政策方面继续予以支持;二是网上消费。9月份网上消费增长了25.1%,占消费的比重也达到11.7%。“双11”也将到来,如何配合电商做好网上消费,扩大网上消费的范围,应该是四季度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三是旅游消费。尽管四季度没有了黄金周,天气也不利于旅游。但是,并不是不能推动旅游消费。关键就在于,如何进行政策设计,譬如休假制度,就可以通过适当调整,提高消费能力。

  除消费之外,投资也是拉动四季度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很多项目,都将在四季度竣工。同时,新的项目也将在四季度结束后启动。无论是竣工项目还是等待形式项目,对四季度的经济都是能够产生拉动作用的。特别是将要启动的项目,很多基础工作都将在年底前做完。如何分配好投资资源,对四季度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要知道,没有投资的启动,房地产投资下滑、基建投资回落的矛盾就会反映到四季度经济增长中去。

  如果四季度经济能够“稳”住,不出现较大的回落。那么,明年经济增长可能会相对有利一些。其中,有两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将对明年的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一是民间投资极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原因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再度下发了鼓励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其中,要求地方建立欠款偿还计划的措施,对提拔民间投资者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而随着各地PPP项目的推进,也会对民间投资产生积极影响。加上国企改革力度的加大,民间资本参与度的提高,民间投资将是明年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力量;二是消费新动能的释放。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明年在拓展消费新领域、扩大消费新动能方面,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养老、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消费,将在审批制度改革、进入门槛降低、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下,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动能,并有效弥补房地产调控、财政投资能力减弱等不利因素留下的缺口。

  当然,出口也是明年经济能否更加稳定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在主要经济国家都按照杭州G20会议达成的共识,在减少货币干预的情况下,加大财政干预力度,也会使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增强。一旦全球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对中国经济来说,无疑也是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因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意味着出口形势的好转,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也会得到增强,那么,经济步入稳定增长的基础就会更加坚实。

  总之,四季度和明年经济还是能够带来更多期待的,是能够增强公众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的。

  作者:谭浩俊 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慧眼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26374.shtml report 241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3季度GDP同比增长6.7%。应当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改观,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背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