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TPP眼看泡汤 新加坡副总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中金网mp 阅读(0) 评论()

  86.5%用户都在用中金网app看资讯

  新加坡是一个依赖对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是TPP前身的四个创始会员国之一。这位美国在东南亚地缘政治上的重要盟友,眼看着TPP就要“泡汤”表示“很着急”。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4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周日表示,美国若不能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其在亚洲的地位将遭受“重大挫折”。

  

  在众多环太平洋国家中,新加坡在推动TPP上最不遗余力。早在2002年,新加坡就联合新西兰、智利、文莱等国发起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谈判,这正是TPP的前身。2006年四国签订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SEP)。

  作为一个东南亚城邦国家,新加坡国土极为有限,半世纪以来始终高度依赖国际贸易,2003年新加坡与美国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带来了双边贸易额高达50%的增长。新加坡与美国不仅是贸易上的重要伙伴,还是在东南亚地缘政治上的重要盟友,新加坡堪称美国的亚太之“锚”。

  美国的亚洲盟友们担心,TPP的垮台将成为美国从亚太撤退的象征。

  随着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周宣布菲与美国“分离”并与北京方面改善关系,人们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感到更加担心。

  这份涵盖太平洋沿岸12国的贸易协定,已成为那些对全球化感到不满的人的出气筒,并成为美国大选中的一个关键话题。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都对该协定持反对态度。再加上反贸易情绪升温,TPP想要在美国国会通过愈加困难。媒体普遍认为,如果本届奥巴马政府不能在本届任期内推动协议达成,那么TPP将成为一纸空文。

  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TPP不仅关系到直接的经济好处,还关系到保持开放以及友谊建立和加深互惠关系的声誉。”

  他接着说:“选举过后,头脑更冷静的人通常会占据上风。但这一次,我们不能如此肯定。”这番话凸显了亚洲对今年美国大选的高度关注。

  今年8月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美国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主导的TPP不仅会在经济方面改变游戏规则,还可能提高美国对亚太的参与程度。尽管TPP已经有12国签署,但大部分国家还未正式批准,TPP能否在美国国会通过仍存疑问。

  李显龙将TPP称为美国在亚太地区信誉的一块“试金石”。并表示称,“为了达成TPP协定,每一个TPP的签署国都不得不牺牲,才能带来双赢的结果。”

  9月底,李显龙在访问日本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表态,日本和新加坡对“推动TPP早日生效”达成了一致。

  【中金网】

  最具格调的中文财经新媒体!

  微信号:cngold-com-cn

  中金网(cngold.com.cn)微信平台

  ——【微资讯】囊括前沿财经要闻!

  ——微行情】掌握实时行情波动!

  ——【中金快讯】尽览全球市场动态

  ——【财经日历】数据事件一手掌握

  小伙伴们还在关注

  【中金社】

  最有腔调的行业信息平台!

  微信号:zjs-cngold

  当然,你也可以点这里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1501.shtml report 2901 86.5%用户都在用中金网app看资讯新加坡是一个依赖对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是TPP前身的四个创始会员国之一。这位美国在东南亚地缘政治上的重要盟友,眼看着TPP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