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排名出炉大品牌榜上有名 超市行业仍需曲折前行

  国内超市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有所扩张,不管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总额均呈现出上升态势,据预测到2018年我国的超市卖场数量有望达到4801个。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超市的人均面积已经接近饱和,市场竞争极其激烈。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市行业报告》的统计,在刚刚出炉的超市卖场排名中,除了沃尔玛、家乐福以外,其余全部都是国内品牌。

  图表:我国十大超市排名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这个排名能够说明行业内各个企业的竞争实力,但是傍上有名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不管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品牌,还是百联等国内品牌,这些超市大佬都在近期加大了关店力度。

  与销售额同期上涨的,还有人力成本与租金成本,随之而来的是超市卖场的运营成本上升。同时,外资超市难免在对我国超市行业的市场变化反应缓慢,导致一再丧失诸多优势,因而走在了关店的前列。

  在前期的哦扩张过程中,由于政策的扶持,外资超市在我国扩张较为迅速,但是也为后来的关店埋下了伏笔:沃尔玛在对国内超市品牌的收购操作上不够谨慎,家乐福在对于新开超市的选址问题上不够严谨。

  并且在电商的冲击下,超市行业受到的波及也最为严重。由于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是持续、普遍而且深入的,不光是一二线省会级城市,以及部分较为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在如今很多县城的超市也在电子商务的寒潮下举步维艰。

  不过超市行业在与电商的对垒中也并不是优势全无,电商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遭遇缺乏线下支撑的瓶颈。电商拓展线下渠道,必然也面临着经营管理与成本的压力。因此,传统超市行业也不必过于悲观。

  纵观整个超市行业,一般都是借助成熟的物流与采购来降低货物成本,再不就是凭借强大的运营与资本支持进行扩张。

  但是在品类上,大多超市都将日用品与包装食品作为主打,虽然这些货品易于大规模购销,并且具有较高的毛利率,也更利于超市形成全国性布局。但是从客观情况来看,这一点并不符合消费者的购买偏好。

  超市因其区域性较强,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居民家庭生活中的各种需求,并且与电商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自有的冷链物流系统。因此,要想在与电商的对抗中获胜,扬长避短才是正道。更多相关行业资讯请关注“前瞻产业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前瞻产业研究院项目合作

  产业园区规划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市场调研调查 企业战略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

  咨询电话:400-068-7188 0755-33050038

  原文地址:https://bg.qianzhan.com/report/detail/300/161019-2324798b.html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2529.shtml report 2261 国内超市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有所扩张,不管是门店数量还是销售总额均呈现出上升态势,据预测到2018年我国的超市卖场数量有望达到4801个。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