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锤子M1发布会的第三天,罗永浩赎回了质押给阿里的股权

“寄住”了四个月,锤子的股权又重新回到了罗永浩的手上。

在锤子10月18日新品发布会后的第三天,锤子科技就赎回了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该股权出质登记信息已显示“无效”。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股权短暂地质押给阿里巴巴四个月后,就在M1手机成功发布的同时,回归到了自己的手里。看起来,这款手机的销售前景还比较可观。

  

今年6月份,在外界对锤子手机是否能如期面世的质疑下,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将205.38176 万股质押给阿里巴巴,其在锤子科技的占股比例由56.30%变为28.46%,减少的27.84%股权已部分或全部质押给阿里巴巴。

当时有多家媒体揣测,锤子科技可能在近期接受阿里巴巴的投资,后者曾在2015年2月投资魅族5.9亿美元。

今年9月20日,锤子科技投资方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锤子科技亏损1.92亿元,2015年全年亏损4.6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36氪记者从投资行业处人士得知,锤子此前的资金状况确实比较紧绷,质押股权后换得一定的资金周转也可以理解

在锤子M1发布会后,罗永浩曾公开对媒体证实,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购都有在和不同的对象洽谈,但牵涉到保密协议所以不便透露。这一方面证实了投资和收购的传言,另一方面也开始引导公众开始猜测,最后锤子会和BAT还是同行业的公司如小米、乐视等公司发生资本关系。

群访中,罗永浩还承认不仅是锤子科技,任何创业公司更何况是手机行业的创业公司,资金紧张是普遍现象,但是一般都能预留超过6个月以上的资金运转。换句话说,只要产品成功销售,很快就能缓解现金上的压力,并有资金投入到下一款产品的研发中去。

但很多谣言经过媒体的报道和放大后,导致一些已经谈好的资金和合作方感到紧张,甚至撤资,这才是真正导致他有些担忧的压力,“像史玉柱的楼当时传言说要破产,大家都跑了,他讨债又讨不着。有时候资金紧,传起来还是很吓人的。”在吴德周到岗后,一个经常要做的工作就是带着罗永浩去见各个供应商的人,沟通让对方了解锤子的现状,“沟通后基本管用,之前的情况多是因为了解不够。”

此次锤子赎回阿里巴巴股权,可以推断投资锤子的投资方应该不是阿里巴巴。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以股权为质权标的时,质权的效力并不及于股东的全部权利,而只及于其中的财产权利。换句话说,阿里巴巴在此次股权质押中所获得的只是财产层面的权利,真正关系到公司的重大决策还是由出质人自行决定。阿里巴巴在这个过程中只充当了一个借钱人的角色。

但是到底是什么给予锤子足够的资金去赎回股权呢?根据锤子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初期以50万台,均价在2500元来计算,将带来12.5亿元左右的现金流。但从、36氪从供应链内部人士处得知,实际销量距离50万台或许还有一些距离。

那么,撇去手机大卖的因素来看的话,帮助锤子一臂之力的应该是隐藏在背后的真正的投资人。到底是谁,或许很快也会在近期浮出水面了。

  

本文来源:36氪 作者:方园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3160.shtml report 2092 “寄住”了四个月,锤子的股权又重新回到了罗永浩的手上。在锤子10月18日新品发布会后的第三天,锤子科技就赎回了质押给阿里巴巴的股权。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