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挑战传统!这些餐厅不仅天上飞、海里游 还要叫板星巴克

搜铺网mp 阅读(0) 评论()

  点击上方 “搜铺网”,了解商业地产最in资讯

  移动式餐饮在国外流行已久。一是因为投资少、占地小、移动方便,再者是因为可变动性大,无论是整体改装还是变更经营性质,抑或是更换经营场所,且因变动产生的费用也较少。故此,符合不少对餐饮行业有想法的初期创业人士选择。

  在此,搜铺网特整理了一些国内外移动餐厅案例并加以分析,以供商业地产从业人士参考。

  Wheelys Café

车轮上的移动咖啡车 想进中国挑战星巴克

  日前,来自瑞典、贴上硅谷孵化标签的咖啡品牌Wheelys Café宣布启动中国市场扩张,并希望借新模式“叫板”星巴克等传统咖啡连锁巨头。据悉,Wheelys已在2016年5月进入中国,目前有5辆咖啡车先后在上海投入使用,基本选址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晶品购物中心、长泰广场等商场空地以及园区、写字楼一层等室内区域。并计划今年底完成对国内一线城市的布局,预计店铺数量会达到20-40家。

  目前,Wheelys Café在全球共有咖啡车店铺超过500家。

  

  

  据悉,在国外Wheelys Café采取的是“买车即加盟”模式,只要花上3499-6999美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一辆咖啡车,每个月向Wheelys Café缴纳199美元的“品牌使用费”,即可获得“特许经营权”,并可通过Wheelys Café采购有机咖啡原料。

  但在中国,这一模式被套上了诸多限制。诸如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顾虑比较大,诸如其采用的“游击模式”所要面临的经营许可、卫生许可、排污许可等问题。

  所以,在中国市场Wheelys Café并没有沿用“买车即加盟”的方式,而是与味乐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方)合作,采取直营和“合伙人”并行的制度:咖啡车只租不卖,Wheelys提供“车上的一切”,把控品质,而合伙人负责搞定自己的经营场地跟租金

  至于合伙人费用方面,Wheelys提供了手冲咖啡和手冲加意式咖啡两种组合,手冲咖啡占地面积小,主要就是一辆车,意式咖啡模块则需要带一个可移动的咖啡柜。合伙人可自选这两种组合来承担设备押金和每月2000元或者4000元的折旧费。Wheelys方面除了提供设备,还包括所有食品原材料、相关耗材以及咖啡师培训,而经营当中咖啡师和其它人工费用由合伙人自己负责。

  

  出品价格上,由于Wheelys Café想要打造一个更年轻、个性化的手冲咖啡品牌,所以Wheelys Café将国内目标用户定位为80后及更年轻的群体,咖啡单杯价格在15到28元之间,只是略低于星巴克和Costa这类连锁品牌,但Wheelys咖啡本身使用烘焙完成两个月内的豆子,比大型连锁咖啡使用的原料更新鲜。

  

  此外,Wheelys的咖啡车也是一大亮点,虽然外观看起来只是一辆改装后的人力三轮车,但这已经是第四代咖啡车,采用电力驱动,车顶是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车里还有冰柜、三个咖啡炉甚至还有一个移动温室用来展示咖啡植物。甚至车上还装了一个空气过滤器,每天能处理的空气量达到6500立方米,维护咖啡车周围的空气质量绰绰有余。

  

搜铺点评Wheelys Café相较于传统咖啡店的最大优势在于,节省了一笔租金成本。不过,受限于国内各职能部门的要求,想要在国内真正做到“移动”并不容易,所以目前只能跟一些商场、写字楼等半开放式空间合作。但如果将此类移动餐车积少成多,由经营者发挥想象创意,在购物中心B1层、中庭或者室外形成美食集市、创意集市等,隔三差两的更换主题、组合模式,或将成为当下购物中心同质化现象中的一抹异彩。

  

  Dinner Lab

商业模式不到位 美式游击队餐厅惨败

  相较于Wheelys Café,DinnerLab就没那么幸运了。这家创立于2012年8月的美式游击队餐厅,在2016年4月15日宣布正式停业。但在此前的辉煌期,Dinner Lab已经扩张到24座城市,有2万多名会员(会员年费为125美元至175美元不等,每场活动的门票售价为50至95美元/每人,门票价格包括酒水和小费在内),甚至还从风投资金那里总共获取了约910万美元的融资。

  

  

  作为一个创立之初只是Bordainick(DinnerLab创始人)家地下室的一家晚餐餐厅,直至后来快速演变成会员制的体验式晚餐俱乐部,DinnerLab曾经有三大噱头值得大家学习。

  一是“选址”不挑寻常地儿,晚餐会举办在绝对非传统的地点。比如新奥尔良的一个直升机场,奥斯丁的一家摩托车代理行抑或是纳什维尔市的一个班卓琴工厂。可想而知,这些地点本身就能吸引那些追求新鲜刺激的食客。而且,在这里创造力是不变的主题,小到食物取材,大到就餐地点。短短几小时之内,DinnerLab就能够将停车场、旧教堂和当地剧院改装成会场。

  二是业务扩张,为名人承办私宴。2014年,DinnerLab将业务扩展到了承接私人宴席上,并承办了Beyonce的妹妹在新奥尔良的婚宴以及企业活动(例如谷歌和Pandora)。

  三是擅长用数据收集,将复古现代合二为一。称其复古,是因为DinnerLab要求会员手写详细的反馈资料,内容不限,越详细越好。至于现代,是因为DinnerLab擅长用数据,据报道每晚的正餐服务DinnerLab通常能够收集到750到1000个数据点,这样不仅能帮助餐厅对当地的市场有一定的了解,打造最适合当地顾客的餐厅,客人们反馈的详细资料也能让DinnerLab的厨师们在菜肴的制作上不断完善,力臻完美。

  

  

  只不过,由于DinnerLab的商业模式过于冒险,它的每一分汗水都花在了产品开发上,却忽视了建立一套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也就是“盈利不足,烧钱有余”,最终导致游击餐厅DinnerLab宣布倒闭。

  

搜铺点评:如果能将DinnerLab的模式跟购物中心日常运营结合,想必会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诸如在购物中心多个餐厅内轮流举办会员活动,这样既可为餐厅导入人流,也可以让会员为餐厅经营提出建议,而作为人之常情,会员在提出意见后通常会再次光临,以查后效。抑或是,购物中心可以利用场内死角空间举办DinnerLab模式的活动,根据时令、假日或者会员特殊需求,定制不同主题,当作购物中心体验的一种补充。

  

  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吸睛的案例,大家不妨一起看看↓↓↓

  Cloud 9

被无敌海景包围的海上酒吧

  Cloud 9被誉为全世界最棒酒吧,但它其实就是艘木造帆船,漂浮在斐济的马马努卡群岛附近,四面都在碧蓝的海水包围下。整个场地有两层,遍布环绕声系统、阳光甲板、吊椅和日光椅,最多可同时容纳100人,所以无论是私人聚会、团队旅行、抑或婚宴,Cloud9都可以胜任。且除了可以在此享受美酒佳肴以外,还可以游泳、潜水、浮潜、冲浪,甚至租借水上摩托车。

  

  

  

  夏洛克皇后移动西餐厅

边吃美食边看上海美景

  这是目前在上海比较有人气的一家移动餐厅。餐厅整体由大巴改造而成,采用欧式装修,简洁而不失浪漫。配有发烧级环绕音响、专业的厨房设备,可以容纳17位客户同时用餐。随车配备有列车长一名,厨师一名,服务员一位。其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带着客人边吃美食,边欣赏上海不同的风景,享受不一样的气氛。目前在上海正大广场、金茂大厦等地均有上车点。

  

  

  The CUBE

真实版的飞屋餐厅

  在2012年7月1日-9月30日期间,伦敦奥运会出现了一个真实版的飞屋餐厅。那就是Park Associati为Electrolux(伊莱克斯)电子公司设计的一个可以“满天飞”的移动餐厅立方体“The CUBE”,曾到过布鲁塞尔、米兰等城市。餐厅面积约140平方米,能够容纳18位客人。除了用餐的空间外,还有一个50平方米的露台,可以供客人在此玩乐或者凭栏远眺,欣赏雾都伦敦的美景。

  

  

  

  (搜铺网整理;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铺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3163.shtml report 8745 点击上方“搜铺网”,了解商业地产最in资讯移动式餐饮在国外流行已久。一是因为投资少、占地小、移动方便,再者是因为可变动性大,无论是整体改装还是变更经营性质,抑或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