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成都高新区创新柔性引才 50亿全球揽才引智

中经城事 阅读(0) 评论()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成都高新区已然使出“洪荒之力”:10月18日,该区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关于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菁蓉·高新人才计划”),确定设立总规模达50亿元的人才资金,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在2014年11月,成都高新区出台《推进“三次创业”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政策》,确定每年设立不少于5亿元的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两年之后该政策再次升级,仅专项资金就增加了一倍,达到每年10亿元,并在全国各大高新区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系列突破和创新。

  根据“菁蓉·高新人才计划”,该区计划5年引进1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于入选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创业资助,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的最高可给予1亿元资金支持。

  尤其在“柔性引才”方面,该区做了创新探索,将由政府出资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成立成都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加速海外离岸人才的聚集。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定未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甘立军介绍,该政策由十条在国内具比较优势的人才“新政”构成。

  该区将突出产业发展取向,持续优化完善供给侧改革,加快聚集国际高、精、尖、缺人才,着力打造“国际创客天堂”,招引全球顶端人才中国“西南飞”,为成都高新区确定的“一极两区一新城”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顶层设计

  甘立军介绍,对标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南京高新区等全国11个高新区和深圳市政策,成都高新区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多个部门参与和研究制定了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人才计划,“这也是对成都高新区人才政策完善和创新”。

  据介绍,该方案由大力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鼓励高层次人才可持续创新、鼓励产学研协同发展、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投融资支持、帮助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表彰激励、鼓励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持续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等十条新政策构成,在创新启动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投融资保障、市场开拓、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保障,全面支持全球高层次人才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最具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是‘菁蓉·高新人才计划’一大显著特点。”甘立军介绍,在过去每年5亿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的基础上,《“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政策》将人才专项资金提高到每年10亿元;未来5年,成都高新区将共拿出50亿元资金,全面提升各项人才政策扶持力度,全球范围内招揽顶尖人才,计划5年引进1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按照规划,“菁蓉·高新人才计划”中设立“创智项目”“创客项目”“金融人才项目”“商务服务项目”“技能大师项目”“人文名家项目”六大人才项目,涵盖成都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其中,在传统“创客项目”“金融人才项目”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双创、工匠精神等号召,新增了“创智项目”“技能大师项目”“人文名家项目”“商务服务项目”。

  对于入选“创智项目”“创客项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创业资助,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支持;对于从事科技研发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研发经费支持;对入选“金融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3年内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CFA的金融人才,给予3万元奖励;对于商务人才、技能大师、名医、名师、文化名人,5年内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是人才成就了成都高新区。”甘立军说,六大人才行动将让更多的人才在成都高新区圆梦,成都高新区将致力于孕育“国家栋梁”、铸就“国之重器”,成为科技向产业延伸、人才与市场对接的海洋。

  目前,六大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已经正式对外启动,登录成都高新区公众信息网即可查阅申报详情。

  柔性引才

  “菁蓉·高新人才计划”提出,将建立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基金,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融资支持。

  此外,还将由政府出资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成立成都高新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金。

  离岸基金采用市场化的管理方式,重点对离岸人才进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融资支持,单个项目多轮投资累计可达2000万元,加速海外离岸人才聚集。

  据悉,今年6月,中国科协批准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区,建设国内第四家海外人才离岸基地。依托离岸基地建设,按照“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方式,柔性引进海外离岸人才进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企业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站,成都高新区将给予10万元的建站费用补贴和每年最高50万元的建站补贴。对于高校建设海外创新资源汇聚站点,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运营补贴。

  同时,突破现有人才政策申报标准,离岸人才进区创新创业可不受在成都高新区工作时间长短限制,享受政策扶持。

  为此,成都高新区通过与中科协合作举办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为离岸人才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在今年举办的首届大赛上,来自全球的30个项目在成都高新区进行了决赛。

  “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离岸,也可以选择落地。”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涛表示,立足点是一方面能够站在全球产业链的高端,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另一方面可以助推成都高新区产业的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

  全球视野

  今年9月21日,成都“天府人才行动”首次海外行正式启动。此次“海外行”活动包括长虹集团、品果科技(Camera360)、天象互动、思特沃克(ThoughtWorks)、虚拟世界等成都高新区5家企业亮相美国硅谷,为海外人才提供海外产品运营、图像识别、图像算法处理、数据挖掘工程师、光学研究员、SLAM算法研究员、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等41个职位。

  据了解,该行动将陆续走向全球,从北美、欧洲、亚洲招募一大批高层次、国际化的科技人才回蓉发展;同时,通过海外招募活动,加强各地海外人才工作站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成都高新区与世界前沿科技产业、与全球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和对话,助推成都高新区海外招才引智。今年11月,“天府人才行动”将走进韩国,届时将有更多成都高新区企业向海外人才伸出橄榄枝。

  成都高新区介绍,以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依托,该区目前正大力推进国际人才城建设,以国际化和市场化为发展方向,承载人才的选、育、用、留、出、习、研、融、裁、服等“十大功能”,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和全程代理式的服务,努力构建国际化的政务和生活环境。

  “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政务环境、位列全国高新区前列的知识产权环境、国际品质的人才生活环境……着力提供多层次国际化人才优质服务,营造专业的国际化人才环境,吸引全球才智前来创新创业。”甘立军介绍,“国际背景下,成都高新区同步探索推行人才聚集带动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新模式,顺应国际趋势,在规划建设新产业园区时,同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与全球接轨。”

  

  据介绍,作为被中组部和中科协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邵斯达克、夏普莱斯、约翰·戈登等3人进区开展前沿技术交流及科技项目合作,分别成立了成都高新大核酸研究院、中美前沿生物医药夏普莱斯产业研究院、四川省生物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聚集效应

  谷歌的“阿尔法狗”会下围棋,成都高新区造的“准星”可以判卷和解题。作为该区引进的重点人才,清华苏研院大数据中心主任、准星创始人林辉带领他的团队推出“准星智能评测及学习平台”,这一平台的核心技术集成多项前沿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公有云技术等。

  “我们的技术系统,将在2017年参加高考,以证明中国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发展水平和高度。”林辉说。2015年8月,准星顺利完成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系列产品进入推广期,并被纳入国家863课题,受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公司正计划启动B轮融资,其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良好的产业化前景、清晰的商业模式,吸引了十余家上市公司和顶级风投机构的密切关注。

  这是成都高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引入人才的案例之一。“资本投的不是项目,而是人才和未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缪晓波说,菁蓉国际广场、天府新谷等大批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正吸引着梦想改变世界的年轻人。

  

  据悉,在2014年成都高新区出台相关人才政策之后,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已然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各类人才总量达25.6万,其中,国家“千人计划”85人,占全省38%;四川省“千人计划”219人,占全省的37%;“成都人才计划”213人,占全市61%;“菁蓉·高新人才计划”600人,累计给予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扶持资金已逾10亿元。

  在2015年,成都高新区共发放4.2亿元奖励资金,支持近2万名人才创新创业。2016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已拨付人才专项资金3.1亿元,其中特殊高级人才奖励2亿多元、专项人才奖励2667万元、“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创客项目4550万元、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和成就奖3250万元。

  释放人才潜能,引领产业变革。事实证明,这些高层次人才携带先进技术和成果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先后创办出了蓝光英诺、奥泰医疗、优途科技、先导药物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研发出了全球首创3D生物血管打印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国内首款智能掌上超声设备、国内首个获准欧盟上市的中成药、国内首个“药物种子库”等重大科技成果,为辖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助推

  2015年,仅占四川省0.027%土地面积的成都高新区,贡献了四川省4.2%的产业增加值,其全口径生产值达到57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企业存量超过7万户,吸引了99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西部内陆改革创新“桥头堡”,成都高新区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质变,并迸发出铺天盖地的创新发展活力。

  “为了迎接创业浪潮的到来,我们必须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深入推进创业苗圃建设。”据缪晓波介绍,成都高新区国有示范创业苗圃面积为2346平方米,民营、高校创业苗圃有侠客岛、新谷移动互联网创业苗圃以及NEXT空间等20余家,孵化面积近8万平方米。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围绕七大主导产业,采取联合管理、业务指导等合作方式与社会力量共建了天府新谷创业社区、天河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等一批国家级、专业化创新创业载体。社会资源建设67家孵化载体,孵化器面积约257万平方米,进驻企业7000余家。

  

  不仅如此,目前正在搭建包括中韩创新创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欧盟创新中心、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国际创意产业园等多个国际化平台,已然成为高新区“国际高、精、尖、缺”人才的落脚和聚集高地。与此同时,该区还将推进法国索菲亚工业园姊妹园区、中俄创新创业孵化器等平台建设。

  “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为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支撑和引领,成都高新区进入又一个新发展期。”甘立军表示,成都高新区的人才观始终是全球视野。“我们正主动融入国际创新链、产业链,提升成都高新区在全球创新创业要素资源配置的能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经城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3217.shtml report 7615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成都高新区已然使出“洪荒之力”:10月18日,该区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关于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的若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