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又见大象起舞,“中字头”的红旗还能扛多久?

  红刊财经特约作者张俊鸣

  近期,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出现一波放量强攻,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此前沉寂已久的大市值品种出现主动上攻,引发市场瞩目。历史上,“中字头”的大涨对大盘有两种影响:一是带领大盘出现一波牛市行情,典型如2014年下半年,“中字头”成为大盘牛市攻城拔寨的利器;还有一种则是弱势中,“中字头”起舞引发“二八效应”,大批小盘股在“中字头”狂涨下被吸金,大批投资者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窘境。这次大象起舞究竟会对我们的股市投资造成什么影响?

  显而易见,近期大涨的“中字头”品种,除了和股价超跌、估值较低,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以外,更和近期相关题材的发酵有关。比如中国联通,与国企混改可望引入“BAT”等民企参与有关;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则与PPP、一带一路建设利好频传,以及轨道交通建设等“稳增长”政策出台不无关系。“超跌+低估值+题材”,三大因素共同发酵,才造就这一波“大象起舞”的精彩表现。

  一波拉升之后,“中字头”的红旗还能扛多久?笔者认为,空间有限。我们可以看到,这波“中字头”的上涨并未带来大盘显著的放量,显示增量资金进场依然比较有限,而中小创指数维持横盘滞涨,折射出这波炒作“中字头”的资金更多是“拆东墙补西墙”式的场内腾挪。在缺乏大批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仅凭场内资金的运作,很难带动“中字头”大盘股的持续大幅上涨。

  另外,不管是低估值还是题材刺激,“中字头”上涨仍然以估值修复的成分居多,毕竟这批指标股市值极大,通过重组改变主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由于总股本较大,即便有大订单,利润也难有爆炸性增长,持续的大涨很容易透支其未来发展的空间。

  最主要的一点,还在于这批股票大涨之后面临的潜在抛压不少。除了看得见的套牢盘之外,去年股灾护盘的“国家队”资金,也不排除在这些大象股大涨之后逢高适当卖出,兑现利润的可能。典型如前期的银行股,“宇宙第一行”工商银行在七八月连续上扬之后,在8月16日遭遇强大抛压,出现巨量阴线。小幅反弹之后在9月6日再遭放量中阴线砸盘。近期狂涨的“中字头”品种,未来也可能重现工商银行8月中旬以来的走势,在完成估值修复之后遭遇抛压,出现震荡回调的走势。

  面对大象起舞的诱惑,投资者还应当多一份小心。特别是连续拉升之后,攻击到去年以来的重要技术阻力位,或者在某个位置放量滞涨遭遇类似工商银行的放量阴线狙击,就应当见好就收,不宜过度追高成为“接盘侠”。毕竟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被这些大盘指标股套在波段高位,未来解套之路会很长。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4303.shtml report 1285 红刊财经特约作者张俊鸣近期,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出现一波放量强攻,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此前沉寂已久的大市值品种出现主动上攻,引发市场瞩目。历
最后修改于2016-10-24 20:17:21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