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有嘉宾 · 倪泽望的秘密:创业,让女人走开?

  

  摘自倪泽望先生在我有嘉宾年度峰会“创业不能说的秘密”上的分享

  大家上午好。我是本来抱着一个非常愉快的心情来参加这样一个年会的,我是开了很多会的,但没想到这个会给我很大的压力。吴婷要求非常高,第一你要带着秘密来,第二你还要带着一团火来。我说这两个都挺难,为了准备这样一个材料,我昨天搞到今天凌晨。到了这个会场,特别是刚才听了阎焱老师的演讲我压力就更大了。阎焱老师大家都很熟悉,是我们这个行业的领袖,也是我们中国VC的开创者。很多人就说,这个阎焱根本就不是人,是神,因为他告诉我他的投资成功率是90%。你说那是人干的吗?所以我说太难了,我们学不到。刚才这个阎老师很谦虚地说安庆有一个伟人叫陈独秀,实际上他自己也是我们安庆的一个名人,因为他毕竟是我们中国这个行业的奠基者。当然过几年还有另外一个名人叫吴婷,我们也期待着。哦不对,现在就是名人,哈哈,好,大家鼓掌通过。

  

  创业,让女人走开?

  这几天一直都是思考,吴婷给我出的这个题目“为什么抓住机会的总是他?”看意思就是为什么做企业成功的总是男的他。我就想这个题目是什么意思?是不包括女生?后来我就问我深创投的那些同事们。后来他们告诉我这么多年投资了不少女企业家,但是确实是几乎无一成功。

  但是我昨天又让他们找这个数据,后来发现我们投了将近30家企业里有两个成功的女企业家,其实所谓成功,我这就指上市了,以这个作一个判断标准。我仔细分析了这两个女企业家,确实不是一般的女人,某个角度她确实是个女汉子。她也漂亮,很温柔,但是她确实女汉子。有一个女企业家,已经快生产了,告诉医生说,我现在公司有事,我这个孩子晚两个小时再生。晚了两个小时,才给她做手术。所以我说为什么抓住机会的不是她?

  这可能是过去那个年代,就像我们有一句话,战争让女人走开。但是现代战争,互联网时代,可能就不一定,那现在是不是,创业让女人走开?我想,互联网时代,应该有所不同,特别是今天我们参加我有嘉宾这个年会,可能,也会改变我们所有人的观点。

  

  成功者的4种精神和4种能力

  我们分析这么多年投资的案例,到底能不能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我们深创投这么多年来投了很多企业,到3月底,一共664家,投资金额228亿,到9月底上市的是110家,下周还有一家上市,就是111家,这么多年累计的折算成年化收益率大概是40.32%,我们这么多年接触的企业不下1万家,有成功,有失败,这些企业到底具备一些什么样的特征?它们又有一些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归纳了一下,有4种精神和4种能力。

  哪4种精神?创新精神、分享精神、专注精神和冒险精神。这4种精神是并列的。4种能力,我们认为有,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执行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

  第一,创新精神。要么技术领先,要么商业模式领先,而且要持续的投入,要么是从0到1,要么是从1到N。

  第二,分享精神。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共同成长,共同收益,这是很多企业家在做的,典型的像任正非等等。

  第三个,专注精神。确实需要甘于寂寞,不随大流,长期专注,做到极致。

  第四个,冒险精神。要敢于试错,不怕失败,愈挫愈勇,有勇有谋。

  我们这里面实际上是有一些成功的个案,所以我们这次也把它提炼出来。

  像欧菲光。确实他现在做得成长性非常好,它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触控和液晶显示模组,世界老大。他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获得先发优势,通过技术创新来构筑竞争的壁垒。创新没有捷径,只有持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才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欧菲光是2001年成立的,创始人蔡荣军具有强大的创新精神。

  再就是最近报道非常多也非常火的柔宇科技刘自鸿。我们这个项目的投资经理张华今天也在场。应该说这个项目确实有颠覆式的技术,是中国创新的一个代表项目,它也上过中央电视台。它是柔性显示屏,0.01毫米厚,是全球最薄的柔性显示屏。我们和这个小伙子一接触,一看确实了不起。刘自鸿清华大学本科硕士毕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他不是一般的学霸,当年是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而且是主持人,同时还是一个吉他高手,包括他在哈佛大学研究的能力,所以确实是具备刚才阎焱老师说的所有气质。而且他不仅仅是自己回国在深圳创业,同时他还把他的博士导师、他的那些博士同学包括博士后们,都引进到深圳来,他的人格魅力和事业感召力非常强大。

  第二再来看分享精神。我们有一个案例,信维通信创始人彭浩,他为了吸引一个人才,基本属于无偿转让股权,他把企业的20%股份转让给了一个叫于伟的人。他为了吸引这个人才,把20%股份转让给他了。这样一种分享的精神,确实有助于企业发展壮大。另外一个案例就是网宿科技,也是在分享精神这一块做的非常好。他拿出了8%的股份,给一个技术人员,在这个技术人员的领导下,公司加大了对网络传输技术的研发力度。05年公司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CDN技术,06年全面推广,现在也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业务平台的提供商。

  第三专注精神。一定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集中全部资源,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我们有些企业喜欢盲目的多元化,去把这个摊子铺得很大。但我们还是特别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创始人一定要有非常执着的专注精神。我们投资的一个公司,去年上市的信息发展,主要是做数字档案馆,从一九九几年开始就做数字档案馆,非常专注地做了20年了。

  第四,作为企业家还需要有冒险精神。有些投资人可能知道,多氟多,这个企业是值得尊敬的。当年六氟磷酸锂的技术是被日本垄断,中国人没有人敢去做这个技术研发。只有一家企业,他敢于投入巨资去研发技术,率先在国内实现量产,打破了日本垄断。而且在这个领域,它只有15%的专利,也是国内单一最大的一个专利持有方。所以这个企业我们投资时候估值是6个亿,现在市值是212个亿。去年我们还做了一轮定增,实际上不到一年时间,我们的定增价格就翻了一番。这个企业技术的爆发式成长是非常迅速的。

  

  再看企业家需要的4种能力,我们认为有,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执行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

  第一个是战略规划能力,就是整体发展战略的规划,要做好提前布局;

  第二个是资源整合能力,技术资源、管理资源、资本资源、政府资源等;

  第三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市场嗅觉要灵敏,率先发现商机;

  最后是强大的执行力,持之以恒的执行力,迎难而上的执行力。

  当然了,所有这一切沟通能力是基础也是最关键。

  这里面我们也举了一些案例,比如说像贾跃亭乐视网。可能大家一提到乐视网,其实对贾跃亭提到的生态化的战略规划非常清晰,所以每一步基本上是按他这么多年的规划在走。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企业,确实它的战略规划决定了他的企业发展方向,用战略布局来抢占市场先机。你看乐视发展早期的时候,它就先于对手意识到版权的价值,所以他是先买版权、买了很多版权,所以才会有后来的内容,才会有后来他的电视机相当于以一个成本价卖给大家,就是培养大家每个月付费看电视的这样一个习惯。所以它确实在战略规划方面有它超强的能力和眼光,使得他每一步都领先于别人。当然贾跃亭也确实有很强的分享精神,你像乐视体育,它以极低的价格,把刘建宏请过来。影业也是给张艺谋等人那么高的股权激励,应该说这是一个分享精神,确实也是值得投资人尊重的。

  资源整合能力方面,那么我们投了深圳一家企业叫怡亚通,应该说是国内供应链的一个龙头企业,他有他的理想,他们确实希望能够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所以他们一直在努力。今年整个的市场情况非常好非常好,所以这样一个企业,他们在资源整合方面,有他们独到的能力和功夫,包括国外的并购国内的并购,他们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所以这样一些资源能整合能力,实际上是大幅提升了怡亚通的营业收入,实际上它在呈一个指数型增长。

  还有超强的执行能力。作为一个企业创始人确实需要超强的执行力。当既定的目标,被坚定的完成,企业的巅峰就已经不远了。你看我们投的酷狗音乐,酷狗音乐两个月前刚刚被腾讯收购,就是合并了。实际上把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三家合在一起,现在实际上占了中国音乐市场的80%了。酷狗音乐是在没合并之前,下载量是占比达到27.8%,酷我音乐占比达到13.1%,两家合并后占整个音乐市场的40%。所以,酷狗音乐的谢振宇谢总,他的执行能力确实非常强(编者按:据国内媒体报道,酷我音乐与酷狗音乐在 2014 年 4 月合并完成)。

  那么还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商机,打开新的市场空间。这里我们也举了一个案例,跨境通,现在电子商务这么多,跨境通在它这个行业,能够独树一帜,确实是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商机。跨境通主要是把国内的产品卖到国外去,以服装,3C等产品为主,它今年的成长非常快,非常大非常大,去年销售额是36个亿,今年上半年就到31个亿,所以这个洞察力非常重要。

  最后总结一下,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不可能具备所有的特征。

  

  内部研究和打分:什么样的人和团队可以投?

  但是,按照张维迎教授的说法是具备两种能力——发现不均衡和打破均衡,前者成为套利,后者成为创新。不论是套利还是创新,具有这4种精神4种能力,都非常重要。当然,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都不太一样的,不可能是所有的都具备,所以为了这个年轻投资经理的成长,我们也做了一些内部研究,到底什么样的团队值得投,什么样的人值得投?

  我们有个表,是我们研究人员刚刚在试行的,没到临床阶段,还在做这个小白鼠实验。因为我听吴婷说一定把秘密拿过来,所以我就把这个拿过来了,否则不好意思过来。所以我们用这张表把吴婷测了一下。就是吴婷对照这些每个项目能够拿多少分。

  我们有5个维度。一个是身体健康情况、心理健康情况、价值观的情况等。每一个一级指标下面还有很多的二级指标,年龄、体型、精力旺盛、生活习惯、有没有疾病等等。我昨天晚上给吴婷悄悄打了个分,最后她的得分是85.8分,这个分数已经非常高了。因为我们做这个小白鼠实验的,一般是60分我们可以立项了,80分基本上就可以算是很好的投资项目了,85分那已经是非常稀有的项目,叫稀有材料或者稀有动物了。谢谢大家!

  

  我有嘉宾 · 快问快答

  吴婷:太棒了,守时满分。非常有意思,我们发现深创投是有这样一个表格来评定创始人。

  倪泽望:没有没有,仅仅是研究着玩呢,不算数。我们还在总结过程之中。

  吴婷:其实这也算是一个秘密吧,是一个方法论总结。

  我觉得很诧异,今天你上台妙语连珠口吐莲花,就像一个段子手一样,颠覆了我对你过去的认识。刚才一个网友的问题是您从罗湖区的书记这个身份转变到深创投的董事长,身份转变过程当中,自己经历了哪些心路历程?我个人觉得你没什么转变的心路历程,挺顺畅的。

  倪泽望:这个心路历程他不可能知道的,这个秘密也不敢告诉他。

  我本来以为投资人挺好玩的,就是喝酒啊,打球啊,上新闻联播啊,就是这些事,没想到这么辛苦。特别是跟创始人接触发现,创始人真不容易,创办一个企业真难,所以创始人都值得我们每一个投资人尊重,我是这么理解。

  吴婷:今天到场的投资人都非常的杰出优秀,很多都是非国有的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投资我的公司决策过程持续了有半年的时间。所以我想说,除了谨慎之外,还有哪些是深创投的风格?

  倪泽望:首先你那句话不一定成立,为什么深创投一定是最谨慎的?有的项目,我们觉得也很快,也就两个礼拜吧,但是因为女生项目我们投的相对也少一点,那么对这女生项目更谨慎一点,但是我们投了,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去支持。相对来讲,实际上深创投确实可能对财务等各方面要求严格一点,但是我们现在决策效率也在不断的提升。

  吴婷:相对更多其他投资公司,深创投可能基金体量较大,你们跟其他的投资企业有没有什么差异上的竞争优势?如果一定要说竞争的话。

  倪泽望:这个肯定有所不同。应该就是我们早期项目会相对少一点,中期项目相对多一点,我们去年开始有所改变,但是总的来讲早期项目确实相对少一点。

  当然我们是希望能够有一点激情,有一点梦想,希望能够承担一点更大的一些工作,比如说去,去国外并购这样一些事情,所以最近我在到处出差吧,包括去俄罗斯,去美国,也是希望能够有国际化的一些布局,这是我们想做的事。

  

  《我有嘉宾》

  连接影响力人物

  分享有价值信息

  关注微信号: wetalkTV

business.sohu.com true 我有嘉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65533.shtml report 6982 摘自倪泽望先生在我有嘉宾年度峰会“创业不能说的秘密”上的分享大家上午好。我是本来抱着一个非常愉快的心情来参加这样一个年会的,我是开了很多会的,但没想到这个会给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