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好搭档——唐宁、李庆同台讲述“量化投资”那些事

  

  

  中国有句老话,一个好汉三个帮,无论干什么事,都得有个好搭档。不信您看,成功人士的身边都有一个能和自己同进同退的兄弟。

  

乔丹身边有皮蓬

  

郭德纲身边有于谦

星爷身边有吴孟达

  好的搭档不仅是神同步、神一致,更重要的是一起经历低谷、一起迎接高潮,难兄难弟终成最佳合伙人。

  

  10月22日,成都,宜信公司CEO唐宁先生,就携手他的好搭档——李庆博士,一起来到了宜信十年 传承未来——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

  我们都知道唐宁先生是数学高手,上学时就是中国奥数“国家队”成员,而李庆博士就是他在国家队的队友,更重要的是俩人一起替补,而当年的两个替补的队员已经成为了今天投资界的大咖,唐宁先生开创了宜信公司,李庆博士则是数学金融双休,成为了量化投资领域的专家。

  两个人,两把椅子,一起和到场嘉宾讲述他们的故事和量化投资的故事。

  

  李庆:当年91年我们首先认识,到北京进行了奥赛的培训,开始了我们数学的长征路。我是最小的,读书读的早,比一般的同学小两到三岁,当时我们一块天天搞数学,天天数学考试就是奔着去莫斯科,最后我和唐总都没有去成,都是替补人员。

  我留守阵地1997年到美国继续深造,我考了数学博士,后来在一位金融教授下学习金融,教授对我实习的效果比较满意,觉得有数学基础,很好,他很欣赏,这样让我进入了金融的殿堂,所以我在哥伦比亚进行了考了金融博士,然后走入华尔街。

  在2002年911之后,网络泡沫,正好是华尔街一片凄凉。那个时候华尔街大公司允许自营公司。所以这个部门专门做量化,非常看好数学功底和金融功底,所以我就走上了量化道路。

  

  

  唐宁:你过去十三四年一直在量化投资方面。

  李庆:是这样的。

  唐宁:当时的量化投资跟今天有什么不同?量化投资其实是对冲基金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对冲基金是基本市场投资的一个组成部分,能这么理解吗?

  李庆:可以这么理解,利用金融的工具做出卖空的行为,早期的对冲基金不能卖空,有些人用私募的形式做对冲,大家取名叫对冲基金。现在演变为金融工具,可以做很多很多策略。可以做股票、做期权和外汇等等。

  

  唐宁:对冲基金过去有些神秘,是不是他的客户群来讲服务的投资者除了机构投资者之外,还有合格个人投资者,就是我们叫的高净值客户,是这样理解吗?

  李庆:是这样理解的:

  第一个特点,是私募,必须是机构投资者和合格投资者才能投对冲基金,美国的规定,一个对冲基金可投基金必须是100万美元;

  第二特点,可以用不同的策略,可以用所有的金融工具来做。

  唐宁:所以说美国的叫对冲基金的跟中国对应来讲,是不是跟一些阳光私募等等比较接近,是吧?

  李庆:是这样的。

  唐宁:那对冲基金这些年,我们听到投资策略,包括股票多投、股票多空、大宗商品、宏观策略,还有特殊事件驱动,也包括量化策略。所以这些不同的策略,其实都是对冲基金用来交易,并且博取正回报的一个手段,是这样理解吗?

  李庆:对冲基金是追求绝对利益,而不是相对利益,对冲基金,不管是牛市、熊市,都有可以实现绝对利益的办法。

  唐宁:所以我是美国的一个高净值客户,我投入到对冲基金的诉求是要不论风吹雨打,都有正回报。

  李庆:对,投对冲基金是追求绝对利益,有一定的封闭期,是中长期。

  

  唐宁:去年对冲基金综合回报前十位其中有6位采取了量化策略,所以这个量化策略作为对冲基金的一种策略来讲,似乎有大大赶超其他策略的势头,有这样的发展趋势以及他为什么能够有这样的策略的势头?

  李庆:量化通过在数据中寻找规律来实现盈利,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有三个难点:

  第一,数据,数据从哪里来,我们必须要处理各种各样的数据,要实时处理;

  第二,找规律,你要有数学统计和物理的功底,你还要能建立数学模型、统计模型;

  第三,区分假象,就是要通过实践检验,找出真正的规律。早期做量化都是数学家、物理学家、计算机专家。早年时,量化并不被华尔街重视。目前人工智能迅速发展,都可以数字化实现,计算机的优势逐步取代了人。当然还需要人的经验。

  

  

  唐宁:能不能举一些例子,比如量化策略通过海量数据、机器算法发掘了一些短暂的、甚至稍纵即逝的机会?

  李庆:说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股市有时候会出现卖一100股,买一1万股,在这一瞬间,供求关系不平衡。

  什么效果呢?短时间股票会上涨,要求要买的股票太多,那么这么瞬间的不平衡,怎么实现营利呢?可以在短期买入100股,股市上涨之后再卖出,获得盈利。

  唐宁:这个过程一般是多长时间?

  李庆:可能就几秒钟,不超过一分钟。所以人工来看,这个机会已经不复存在了。还有长期一点的例子,大家长做的是两只股票的统计分析。

  我们举个实际例子,就好像这十字路口有两个加油站,油价应该是比较一致的,渠道不一样。突然有一天这个加油站的价格是9块钱,另外一个是10块钱。那你可以在买9块钱的加油站买两缸油,然后到马路边10块钱的加油站旁边,对来加油的司机说你加我的,9块5,股市中也是这样的机会,有两只股票一直都比较吻合。突然有一天有一张便宜了一块钱。

  所以这一瞬间,会暂时违背他的价值规律,这个时间买入,等到价格回到一致之后,你就实现了盈利。

  唐宁:也就是说刚才的策略来讲,都是追求所谓的市场中性、或者直白来讲,就是市场是涨、跌,我们都可以用量化策略去抓住市场的不均衡的不有效的这种机会。并且去实现正回报,是这样的理解吗?

  李庆:量化的特点是利用市场不理性、不有效的机会来实现利润,特点是市场中性。我想规避市场的风险,做量化的人,我学金融博士的,有人会问我你对股市有什么看法,我说可能有看法,但这不是我的专长,我的专长是规避风险。

  

  唐宁:如果作为投资人,高净值客户等等投入量化策略之中,投入到你所运作的基金管理之中,对于回报跟风险应该有什么样的一个预期呢?

  李庆:量化的风险在策略中是相对低的,他规避掉了大势的风险,那么说到收益,量化大都能做到两位数,10%,这是衡量的标准。顶级的量化专家大概都是在10%左右。但是风险往往比其他对冲基金要低很多,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办法来实现两位数收益和增长。

  唐宁:所以说我们能在很低风险中获得两位数的这样的年化回报。

  李庆:是这样的。

  唐宁:我先非常感谢李庆博士的分享,宜信财富经过针对全球量化策略、各家机构的考评研究,我们战略投资了李庆博士的量化策略基金,作为李博士的长期合作伙伴来讲,支持他和他的团队,也希望为中国的高净值客户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找到那么一点点宝贵的确定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宜信财富微助手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178078.shtml report 5447 中国有句老话,一个好汉三个帮,无论干什么事,都得有个好搭档。不信您看,成功人士的身边都有一个能和自己同进同退的兄弟。乔丹身边有皮蓬郭德纲身边有于谦星爷身边有吴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