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PP知乎】PPP红利下的平台公司产业转型之路

  PPP者也在线互动社区官网:www.pppadvisor.com

  PPP知乎公众号ID:PPPwiki

  联系我们:pppwechat@163.com

  作者:王广庆

  随着地方债务潜在风险的持续发酵,中央及地方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对平台公司进行约束和调控,虽然相关文件提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但是城市的发展不能停滞,而是转为更为科学、合理、可持续的进行谋划,承担着城市发展与投融资重任的严峻形势,随着PPP政策的不断完善,PPP模式对于地方政府的红利正在逐步凸显,在此形势下。平台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平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我认为城投公司的转型发展必须基于城市发展与城镇化的大视角下进行统筹谋划,未来的城市必将呈现这样一种形态:产业、居住、配套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相互推动,协调发展,城市呈现共生共融、自我驱动的持续增长之势。而承担着城市建设与投融资重任的平台公司,应通过自身的转型发展,不断扩展自身的经营范围,以更好的推动城市发展与城镇化建设。

一、未来城市的发展走向

  随着城镇化规划的出台以及城镇化融资规划的编制,并将设立专项基金,其他各部委也陆续出台城镇化规划的辅助政策,因此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本届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目前看来新型城镇化的整体格局将突出以下几点:城镇拓展为开发建设重点,新型工业化为经济提升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层工作重点,信息化建设为市场开拓抓手,生态城镇与农村社会建设为环境保障,投融资体制稳健持续为重要支撑。目前来讲,城镇化模式的有益探索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成都模式:以大城市带大郊区发展 ,天津模式:以宅基地换房集中居住,广东模式:通过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苏南模式:以乡镇政府为主组织资源,温州模式,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体、迅速发展为推动力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1】但这些模式的成功均是多元因素的集合,很难讲某种模式具有广泛的复制推广意义,因此未来城市的发展走向必将由城市的资源、能源禀赋,区域经济发展条件,政策支持导向,城市文化传承等多种因子的聚集裂变决定。

二、城镇化背景下的资源整合

  未来的城市发展必将呈现“集群化”和“泛区域”的特征,新型城镇化的最终目的不是建城,而是发挥城市的集合优势,实现多种资源的整合发展,在产业导向方面,整合周边区域资源,根据城市资源能源禀赋,主导大区域产业协作与分工,打造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龙头及资源要素聚集地,实现城市产业及项目规划与建设规划相互匹配,真正使城市发展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当地平台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业态,将平台公司打造成为真正的城市产业谋划者和实施者,在投融资方面,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2】使城市政府的财力与公共服务事权相匹配;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不断创新融资工具,通过多种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三、平台公司如何转型发展

  在城镇化的资金诉求和偿债高峰双重压力和平台公司管控愈加严厉的矛盾背景下,平台公司如何实现逆境中的转型发展,根据各地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主要包括几个要点:“去平台化、功能整合、模块覆盖、未来可期”。

  首先应该实现“去平台化”,达到“投资、融资、投资、运营”四大职能平衡发展,摒弃以往单纯“平台融资、政府建设、平台还款”的死循环模式,实现多种功能的整合发展,科学匹配公益项目和经营项目的比例,打造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投融资体制,强化平台公司在区域基础设施投资与开发领域的优势,实现规模经营;通过组建、控股、参股等方式适时进入与城市发展关联性强的经营性领域,构建公用事业、土地置业、工程建设、资产运营与资源开发、文化旅游、金融投资六大业务板块,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逐步向多元化企业集团方向发展。在承担大量融资与建设任务的同时,平台公司应该做到“未来可期”,通过信息化、动漫等手段,以“未来城市”的理念,充分展示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让相关主管部门看到平台公司对于当地城市发展的思考和努力,同时看到制约平台公司继续发展的瓶颈,这样才能实现平台努力和政策支持的完美结合,共同推动城市发展与城镇化建设

  【1】 王宇宁,运迎霞;《城乡统筹视角下大城市郊区小城镇发展模式探索——以天津市“三区联动“”为例》

  【2】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14〕25号

作者简介

  王广庆,工商管理硕士,研究方向:城市发展、城市投融资、区域开发与产业规划、集团管控、区域人才战略等。曾参与编著《职业经理》一书。先后主持参与项目:《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融资规划》、《西宁西山风景区及周边地块综合开发概念性规划》、《沧州生态园ppp运作与实施》、《济宁市颐养谷养老产业综合开发策划方案》《含山经济园区投融资规划及项目融资》、《日照市城市土地综合开发规划》《海南槟榔产业园及度假地产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及商业计划书》、《锦州世博园改造提升前期策划方案》《2012两岸四地领导人才论坛——政府与企业战略性开发研讨会发文》《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项目(W_YZW11001)》等。现任华信基业集团政府平台事业部总经理。主要负责各地政府及政府平台的投融资、项目运作、资金引入、管理咨询等相关业务。

  更多专栏内容敬请关注:

  PPP知乎(业内最大的PPP知识库及业内关注度最高的微信公众号)ID:PPPwiki

  PPP者也(汇集众多PPP大咖的在线互动社区)www.pppadvisor.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PPP知乎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4/n471205541.shtml report 3246 PPP者也在线互动社区官网:www.pppadvisor.comPPP知乎公众号ID:PPPwiki联系我们:pppwechat@163.com作者:王广庆随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