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刘劲:房地产跌10% GDP会跌30%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创创社区发起人之一刘劲教授近期接受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于创业创新,房地产是拖后腿的最大因素,是非常负面的干扰。房地产的爆发应该控制住,但同时,又不能让房地产垮下去,因为他经过测算,整个房地产的价值加起来是中国GDP的三倍,这种局面,房地产跌10个点就是跌了3成的GDP。

  刘劲教授认为,在中国大家都买房子,这种畸形的现象出现是因为社会的资源实际很多被国企和一些政府机构占有了。社会转型需要改革,一方面鼓励新的,另一方面改变旧的,低效的经济要把资源吐出来。如果国企那些不变,政府那块也不变,最终会非常艰难。整个经济是一盘棋,不可能有局部胜利,最后一定是整体的胜利。

  下面是刘劲教授的部分采访内容:

  记者:最近房地产很热,做创业还不如买一套房子赚钱,如何看待这一轮房价地价暴涨对创业环境的影响?创业者如何免受房产市场的干扰?

  刘劲:房地产是非常负面的干扰,比如深圳和北京是创新创业做的最好的两个城市,拿深圳来讲,被拖后腿最大的一块就是房地产,房价太高,创业企业根本付不起房价房租。要素价格太高对企业是巨大的负担。华为这样的企业在深圳都觉得太高了。房价上涨绝对不是好事,真正有后劲的城市,地价都不是特别高。地价高是有原因的,地价高的城市一定是资源禀赋集中的城市,如京沪深,包括刚刚爆发的成都,各种服务和资源非常发达。中国高房价是跟经济体的高杠杆连在一起的,这不是好事。但是也不能让地产垮下去,比如让它跌30%,整个经济就垮了。之前的政策做得不够到位导致今天的问题,像这种爆发应该控制。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整个地产价值加起来大概是整个GDP的三倍,美国是一倍多,这种局面地产跌10%,就是跌去GDP的30%,影响太大了。

  如果政府想对企业好对老百姓好,地价不能太高。

  记者:创业者怎么才能不受高房价干扰呢?

  刘劲:很困难,没有办法,除了向父母要钱估计没有别的办法。除非找一些政府的补贴。美国也一样,硅谷是创业的好地方,房价贵的一塌糊涂,创业也艰难,美国第二个创业的好地方是纽约,房子也贵的不得了。这是结构性的,对所有企业都有影响,创业企业只能勒紧裤腰带。像北京的创业企业到天津去创业就更难了,配套资源没有,比如像人才资源,在北京找个人很容易的,在天津找互联网人才就很困难。

  记者:房地产可不可以用共享经济来解决资源配置问题?

  刘劲:在中国,地产方面的共享经济一直没有做得很好。像三亚很多城市建了很多房子,但80%是空置着的,这完全是浪费。很多城市都有这个问题,可以把卖不出去或者卖出去空置的房子作为共享经济,我一直以为这块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还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

  记者:某种意义上房子的共享与出行的共享相比,是不是难度要大一点?

  刘劲: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已经开始了共享经济,比如我买了房子我不住,我租给你。只不过咱们中国好多人买房,放在那不住,是投机者,是作为一种投资行为进来的,没有想到租出去,如果给他一定的经济压力,比如真的房产税出来了,有压力以后就不得不租了。比如对一些空置的房子政府实施房产税,要是租出去就没有房产税,这样供给扩大房价能下来一些。

  这个时代对年轻人来讲非常困难,资产价格一上去,年纪越大的人越有钱,年纪小的人越没钱,这不光是大陆,香港、台湾也是,美国也是,房价一上来,年轻人啥都没有。这是全球性的问题,跟低利率有关系,利率压到零的时候,资产价格一定是非常高的,这时候年轻人一进市场就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记者:市场力量推动从创新创业转移到房地产,但是我们政府又把创新创业作为提振经济新的引擎。您觉得房价高企已经影响到创新创业热情的现实条件下,政府应该出政策吗?

  刘劲:将来中国的增长引擎是高科技服务,鼓励创新创业这是好事。但是,中国为什么出现畸形的现象,大家都买房子?为什么转型这么痛苦?因为社会的资源实际很多被国企和一些政府机构给占有了,社会的资源像一碗粥一样,一个人喝多了,那剩下的人就少了。改革就是一方面要鼓励新的,另一方面要改变旧的,把资源得吐出来。现在去产能等等这些都是好事,这块要能做成的话,那么创新创业这边也好办,两边一定要一起来。如果国企那些不变,政府那块也不变,整个经济是一盘棋,不可能有局部胜利,最后一定得是整体的胜利。这里面政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光鼓励是没有用的,最后还是要改革,不改革不把这些资源从里面释放出来,最终会非常艰难。创新创业需要市场,需要老百姓来愿意买服务,要买服务老百姓得有钱,老百姓从哪里弄钱?低效率的企业吐出来,它不吐出来老百姓哪儿来的钱?这些东西全部连在一起。一方面培养新的,另外一方面要改变旧的,这个是核心。(陈君 源泉)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12712.shtml report 2426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创创社区发起人之一刘劲教授近期接受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于创业创新,房地产是拖后腿的最大因素,是非常负面的干扰
最后修改于2016-11-03 18:57:32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