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小客车指标压缩 再减5万摇号中签更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反映出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为缓解交通拥堵,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

  拥堵加剧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据周正宇介绍,十多年来,交通发展成就显著,交通累计投资6827亿元,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长386%,交通指数比2007年下降22%,交通拥堵加剧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总体上仍存在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且十分突出。

  在路况方面,交通指数从2010年的6.1下降到2014年的5.5。2015年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70.7%,通勤出行(不含步行)中公共交通比例达50%。其中,小汽车出行比例仍然在各种交通方式中占比最高,达到32%。

  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成为本市未来交通发展的一大方向。不过根据交通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9月21日周一早高峰时期,本市轨道交通满载率超过120%的黑色路段占总里程7.38%,其中六号线黄渠—朝阳门、八通线传媒大学—四惠东、十号线双井—国贸、昌平线朱辛庄—西二旗等属于黑色路段。满载率超过100%,红色路段占总里程8.5%。

  地面公交线网服务设置了快线网、普线网、支线网,同时开设了定制公交班车、夜班车、小区班车,在多样化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广度、深度、力度都差距甚远。

  释疑

  问题1 小车指标有何变化?

  指标将变10万个,中签更难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小汽车的高比例使用带来了交通拥堵,这在城区尤其突出。从城六区来看,首都功能核心区拥堵情况最突出,城市功能拓展区中石景山区基本畅通。即使在单双号限行的特殊期,全市交通指数平均下降50%,二环路和三环路仅下降13%。

  数据显示,自2011年实施小客车调控以来,本市机动车的增幅大幅下降,但每年仍以3%的速度增长。截至今年5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周正宇表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正在立法,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也表示,未来本市将坚持用法律、科技、经济手段,加之适当的行政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规定,北京引导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计划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从而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到2020年3年内,北京机动车每年将以10万辆的速度增长,总量为30万辆。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9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这意味着,自2018年起,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将再次压缩,平均每年约有10万个有效指标。

  截至8月,今年的新能源车指标已被抢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再创新低,计算发现当期个人小客车指标中签率为0.136%,也就是733人中仅1人可获得指标,未来摇号中签难度将增加。

  问题2 未来路网有何改善?

  4条快速路在建项目,年内开工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北京城市快速路由4条环线和17条放射线组成,路网总里程约399公里,目前已建成91.7%。目前,除9月底通车的广渠路二期外,西外大街西延、姚家园路、京密路、丽泽路仍属在建项目,预计年内开工。

  其中,西外大街西延从西直门引出来的快速路——西外大街将一路抵达西五环,根据市公联公司此前公布计划,西外大街西延工程将在年内开工建设,工期预计需要两三年。丽泽路从二环菜户营桥到三环丽泽桥,将在今年12月开工架起城市快速路,实现一路无红绿灯快速抵达。

  姚家园路平房桥段至长虹桥段也改为快速路,机场二高速可直接通至三环,建设方案微调,出城遇路口架高架避红绿灯,进城从四环到三环间将从快速路"降级",依然设置红绿灯。京密路将通过架高架桥方式提升为快速路,机场进京再增一条快速路。

  问题3 公交WiFi何时普及?

  五环内覆盖95%,京郊线尽快安装

  目前,北京已有1.2万辆公交车正式开通16WiFi,五环内的公交车辆覆盖率达到了95%。"剩下的5%是即将报废的车辆,以及非公交集团的运通线路,"16WiFi创始人邱朝敏表示,"京郊8字头9字头线路的设备安装工作将尽快展开。"

  从今天开始,所有开通免费WiFi的公交车厢内,都会在明显位置张贴蓝色的提示贴,车贴上有"每次上车打开APP即可

  上网"字样。此外该APP还为乘客打造了各种精彩内容和实用功能,有视频、小说、游戏等各种内容,还有公交实时查询、微信摇一摇等功能。

  两年,钓鱼WiFi备受关注,那么公交WiFi安全性可靠吗?昨天下午,工作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钓鱼WiFi的防治。当黑客在车内制造了一个名称同样是16WiFi的钓鱼WiFi,并通过信号放大器诱使乘客的手机自动连接,这时,16WiFi的APP马上弹出了"安全警示",提醒乘客"检测到您当前连接的WiFi可能为仿冒网络"。

  据16WiFi运营统计显示,每个用户最高下载速度可达400k/s,相当于3兆的带宽,每辆车可保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目前平均每天每辆车有100人次乘客使用该网络;平均每人每天流量在100M左右,相当于每人每天可节省10元流量费。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14548.shtml report 2455 昨天,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北京目前的交通状况反映出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为缓解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