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9月钢企去产能4000万吨 已完成全年目标9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导读

  今年1-9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90%;钢铁央企方面,预计最快10月底前,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

  钢铁行业去产能正在加速推进。

  在日前举行的2016钢铁行业多元产业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透露,钢铁央企去产能路线图将分3年完成,总体任务是化解2713万吨产能。武钢宝钢合并后,去产能进度大幅加快。预计最快10月底前,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则透露,今年1-9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90%。

  钢铁央企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

  尽管年初的时候看上去任务艰巨,但备受关注的钢铁去产能进度,可能会比业内预期的还要更早一些完成。

  辛仁周22日在2016钢铁行业多元产业论坛上表示,今年自国家层面去产能指导文件出台后,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相继也出台了环保、财税奖补等八大配套文件。随后,发改委、工信部等还与各省区政府签订了去产能目标责任书。9月初,部委联席会议又派出十大钢铁去产能督查组,分赴各地督查去产能分解、落实进展及职工安置等情况。

  在专项督查和有效奖补政策引导下,下半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明显加快。辛仁周称,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钢铁企业共退出钢铁产能4000万吨,已经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的90%。

  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寒冬爆发,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钢铁、煤炭行业相继出现企业大面积亏损、债务压顶甚至经营困难等困境。今年2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国家层面《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全国要在未来5年内化解过剩钢铁产能1亿至1.5亿吨。其中今年的去产能任务为4500万吨。

  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在论坛上表示,中央钢铁企业也在同步推进去产能进度。

  李冰介绍,目前,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共103家,其中营业范围涉及钢铁企业的一共有五家企业。其中专业的钢铁公司有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鞍钢集团3家(今年6月,宝武两家已经正式宣布战略重组合并,正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目前尚未召开成立大会)。另2家则是部分业务涉及钢铁的企业,分别为中国五矿集团和新兴际华集团。截至2015年底,这5家涉钢央企的粗钢总产能为1.38亿吨,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的12.2%。

  李冰透露,根据国家去产能及央企瘦身健体等部署,钢铁央企去产能的工作路线图是,从2016年开始,用3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5%左右,即总体退出粗钢产能2713万吨。这其中包含三部分,一是企业主动压减产能1644万吨,二是通过兼并重组压减939万吨,第三部分则是利用国际产能合作向海外转移粗钢产能100万吨。

  在宣布完与武钢战略合并消息不久,今年7月,宝钢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压减钢铁过剩产能920万吨。8月下旬,宝钢称,已提前完成今年395万吨的去产能目标。而武钢也在此前公开表示,今年去产能的目标为主动退出炼钢产能442万吨、炼铁产能319万吨。

  “从目前进度来判断,我们很有希望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去产能目标,”李冰称,实际上,宝武合并助力了去产能任务的落实,仅宝武两家今年计划去产能总数就超过了央企今年719万吨的总目标。再加上国际产能合作转移的实际数字,也远不止100万吨。去产能的目标实现和落实总量都有望提前和加大。“预计最快10月底前,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今年的去产能目标。”

  李冰还透露,未来,五矿集团和新兴际华旗下的涉钢业务也有望依循市场化原则从主业中逐步退出。

  上市钢企大面积扭亏

  随着去产能的加速推进,加上国内基建、地产开工带动需求,钢铁企业又迎来了业绩翻身回暖的大好行情。从目前披露的三季报预报情况分析,上市钢铁企业的业绩大面积扭亏飘红。

  沙钢股份(002075.SZ)21日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扭亏为盈,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80.36%。沙钢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首钢股份(000959.SZ)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645万元——14645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首钢股份为首钢集团旗下钢铁板块上市平台。

  据Wind数据,截至23日晚,已有20家上市钢企披露三季度业绩情况,其中3家预增,2家续盈,9家扭亏,1家略增,1家略减,虽有4家续亏,但亏损幅度同比在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钢铁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及部分三季报发现,与2015年相比,钢铁上市公司的利润来源,越来越依靠于非钢产业的贡献。

  中钢协副会长李新创表示,发展多元产业是在钢铁行业整体微利的市场中,钢企谋转型求生存的重要措施。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看,非钢产业也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钢铁行业发展多元产业是大势所趋。

  “在钢铁产能过剩、主业亏损的背景下,多元产业俨然成为钢铁企业创造价值的支柱产业!”中钢协多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本钢集团副总经理许家彦介绍,2015年,中钢协统计的大中型钢企在钢铁主业亏损1127亿,却在多元产业实现利润481亿元。其中,宝钢集团多元产业收入2000亿元;首钢集团多元产业收入达1200亿元,其中利润近50亿元;河钢集团多元产业对营收贡献占比近40%,就业贡献率超50%。

  但李新创也强调,钢铁企业发展多元化产业也需要因地因企制宜,不是所有企业都要做多元化经营,在选择多元化经营的时候,也要慎重考虑选择行业。比方现在有些钢铁企业在做钢铁相关的电子商务业务,但国内目前大大小小钢铁电商网站有300多家,有许多前期都在烧钱阶段,并不能有效提升企业利润。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16721.shtml report 2612 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导读今年1-9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90%;钢铁央企方面,预计最快10月底前,钢铁央企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