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另类寻求支付牌照 产业资本纷纷转投支付机构

  第三方支付一照难求

  有牌照,走天下;无牌照,路难行。开车要车牌;进办公室要工牌;对企业来说,开展特殊的业务也需要对应的牌照,尤其是信托、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不是所有的牌照都好拿,不过一旦拿到牌照就意味着财源滚滚而来——比如一直被各方争夺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据悉,这类牌照已经被炒到了5亿左右的高价。

  一位支付行业人士表示,“去年支付牌照才几千万,不过价格不稳定,到现在市场价格就5亿左右了。”

  产业资本趋之若鹜之时,另一怪现象值得反思。据了解,全国267张支付牌照中,很多并无实际业务开展。在支付宝、财付通等占据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通过支付机构,形成产业闭环,“服务于自己的产业圈子”,也就成了产业资本的选项。

  产业资本另辟蹊径

  正处于转型期的用友网络于10.24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畅捷通支付部分股权,继续加码企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业。不过,在因转型业务投入加大导致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的情况下,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加码亏损标的公司,对于用友网络来说无疑是一次豪赌。

  用友网络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96亿元收购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畅捷通支付55.82%的股权,同时拟向畅捷通支付增资1亿元,股权收购和增资完成后,用友网络将持有畅捷通支付85%的股权,成为畅捷通支付的控股股东。资料显示畅捷通支付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3.5亿元,较账面价值1.28亿元增值2.22亿元,增值率为173.21%。

  据了解,畅捷通支付于2013年7月成立于北京,主要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技术开发;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等。

  10月21日,互联网电商平台唯品会全资收购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贝付”),且通过央行审批。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浙江贝付的股东已于9月28日变更为唯品会。央行网站信息显示,浙江贝付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

  10月19日,继8月收购一半股权后,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已于10月14日完成对深圳市神州通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州通付”)100%股权的收购。

  神州通付所持支付牌照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美的集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美的集团确认是完成了神州通付100%的股权变更,暂时没有其他内容公布。

  而在今年8月,恒大集团收购集付通支付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目前,还不清楚美的集团、恒大收购支付机构是否通过央行审批。

  央行8月宣布不再批设支付机构后,市场剩下的267张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

  9月宏磊股份公告称,拟支付现金14亿元购买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并表示后续将积极协商收购标的公司剩余10%股权。14亿的收购中绝大部分为合利宝支付对价,合利宝支付于2014年7月获得央行颁发的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的业务许可。

  新力金融9月6日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23.78亿收购海科融通100%的股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

  10月13日央行等部委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显示:“一般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管引导和整改规范。”

  监管层态度谨慎支付牌照包括三类: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其中网络支付又细分为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数字电视支付和固定电话支付。

  截至目前,央行发出了八批共270张支付牌照,除去三家因违规被注销,总计有267张支付牌照。自2015年7月以后,央行收紧发放新牌照。由于禁止买卖支付牌照,新公司若要进军支付领域,只能通过收购原持牌公司,这成了后来者进军支付领域的主要途径。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支付牌照需求旺盛,互联网支付业务类型最热。一般来说,取得某个支付牌照控制权,需要3亿-6亿元不等,如此昂贵,原因在于牌照稀缺性。

  一家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是两类机构收购支付牌照,一是机构基于战略考虑,未来发展金融业务,二是支付机构股东想要“变现”,而上市公司收购稀缺牌照可以提升股价,因此产生收购行为。不过,目前央行对于支付牌照交易审核较为审慎。

  央行2010年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机构变更主要出资人、合并或分立等,应当在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前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今年8月12日,央行表示,对于确有资本实力、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合规意识和发展前景的机构,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适当加快发展。对于倒买倒卖支付业务许可牌照的,坚决予以制止。

  小编查询央行网站信息显示,上述对支付机构收购行为,尚未完成《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变更。

  ~~~~~~~~~~~~~~~~~~~~~~~~~~~~~~~~~~~~~~~~~~~~~~~~~~~~~~~~~~~~~~~~~~~~~~~~~~~

  您的贴身财经小秘书!

  本文由87汇财(www.87huicai.com)为你呈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87汇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33066.shtml report 2893 第三方支付一照难求有牌照,走天下;无牌照,路难行。开车要车牌;进办公室要工牌;对企业来说,开展特殊的业务也需要对应的牌照,尤其是信托、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不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