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在中国沙海腾格里 沙漠正在接管家园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文章,原题:生活在中国庞大的沙海  这是一片名为腾格里的沙漠,与一些中国大城市相距不远。它的面积一天大似一天。中国的沙漠在过去许多年间以每年超过1300平方英里的速度扩张,许多村庄消失了。最近一项评估显示,中国沙漠面积比1975年时扩大2.1万平方英里——约等于克罗地亚的面积。沙漠构成中国将近20%的国土。

  刘佳莉生活的地区名叫阿拉善盟,因土地沙漠化,当地政府已迁走3万人。中国北方很多家庭世代靠在沙漠边缘放牧牲畜谋生。官员称,和气候变化一样,过度放牧也是导致沙漠扩大的因素。刘的家人经营的观光园位于天鹅湖畔。在距那片绿洲不到6英里的村里,官员分给他们一处住房。作为让他们搬迁并卖掉牲畜的交换条件,为其提供补助,她父母每人每年能拿1500美元。

  沙漠正拓展疆域,住在沙漠边缘的居民则试图遏制其步伐。他们与当地政府一起种了不少树木,以便挡风固沙。40岁的郭开敏同样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管理一个观光园。今年6月,他在一条横跨沙漠的新高速公路附近种下一排排树木。政府对郭这样为生态保护做贡献的农民持鼓励态度,会提供补贴,郭每年能拿到600美元。

  但种植变得越来越难。在通古淖尔镇长大的黄春梅说,她小时候地下水位为两米,现在要挖四五米深(才有水)。梦克布音夫妻俩家里的200只羊是主要收入来源:他们把羊肉卖给附近城市的餐厅。沙漠里的草越来越稀疏,梦克布音他们已决定让16岁的女儿在城市里生活工作。从前,他们家四代人都生活在湖边一个繁荣小区里。但渐渐地人们纷纷离去。沙漠接管了他们的家园。(作者乔希·汉纳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35013.shtml report 706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文章,原题:生活在中国庞大的沙海这是一片名为腾格里的沙漠,与一些中国大城市相距不远。它的面积一天大似一天。中国的沙漠在过去许多年间以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