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还在每日寂寞梧桐深院电脑前忙“刷单”?留神你的个人信誉

  点击标题下「中国城乡金融报」可快速关注

  近年来,网购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重要工具。网购市场的繁荣、“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生命都在于真实和诚信,但近期一些媒体披露的网络“刷单”现象频出,更有甚者一些在校大学生也加入“刷单”行列,非法获利近百万。这不禁使公众思考,“刷单”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电商平台显示的商家信用、商品评价及购买量是影响买家购买决策的最重要因素,而“刷单”使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毁于一旦,商家信用扫地,电商平台的声誉和信誉也受到冲击。

  “刷单”风险都有哪些

  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早在2013年,两高即公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并具有法定情形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一旦一些非法组织通过“刷单”形式收取会费时,此类“刷单”形式就与传销组织相类似,从而可能触犯刑法。由于非法经营罪主体为一般主体,职业或非职业的“刷客”,尤其是“刷单”组织的带头者和主要成员,如违法数额较大,也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可见,对“刷单”行为抱有法不责众的想法显然只是存在侥幸心理。

  “刷单”行为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近日,钱江晚报报导了“数据作弊领域首例民事案件”,杭州两家APP刷单公司虚构数据被告侵权索赔100万。因为原告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大数据采集和分析,而被告两家公司却通过技术手段“刷单”,将APP的下载量、粉丝活跃度等数据用技术手段提升上去,使得原告公司采集和分析的数据失真,影响了原告公司的公信力和正常经营。

  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对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购物的消费者而言,“刷单”侵犯了其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但当“刷单”篡改了商户信用、商品评价、购买数量等网购最重要考量指标之后,消费者的知情权被剥夺了,继而基于知情权而产生的公平交易权也遭到践踏,失信卖家、“刷单”中介机构和“刷客”均可能因其过错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刷单”行为侵害商家公平竞争

“刷单”行为系不正当竞争行为,易引发行政处罚和同业诉讼。对市场机制和线上线下的商家来说,“刷单”破坏了市场正常的游戏规则,诱导消费者做出不合理购物判断,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刷单”商户不仅面临监管机构处罚,还可能引发合法权益遭到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的经营者对其提起诉讼。

  怎样杜绝此类行为

  电商平台应加大对违法行为惩戒力度

对电商平台而言,应发挥自身作用。一旦发现商户存在“刷单”行为,可按照相关法律将其不诚信记录记入信用档案,按照“刷单”行为的严重程度采取降低商家信用、暂停在平台经营直至禁止准入等措施。

  从法律层面加大惩戒力度

对违规从事“刷单”的机构,应将刑事和民事处罚措施落到实处,对“刷单”机构施以重拳,争取形成民事、刑事司法判例,逐步挤压“刷单”机构的生存空间。同时,对电商平台内商家诚信的监督应为平台的法定义务,如存在电商平台纵容商家“刷单”的行为,或未严格执行相关合同约定的话,平台应承担连带责任。

  提升信用意识水平

应持续提升公众的诚信为本意识,在宣传商业诚信文化的同时,也要适时将“刷单”等商业失信行为的法律规制逐步明确。

杜绝“刷单”行为,捍卫互联网大数据的成果和诚信社会的基石,还有赖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逐渐实现个人诚信档案和企业信用档案数据真实、完整,又与个体权利的行使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编辑:农银报业新媒体中心 李彦赤 胡蓉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250953.shtml report 3012 点击标题下「中国城乡金融报」可快速关注近年来,网购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在“互联网+”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