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表外理财拟纳入MPA考核 表内外资产腾挪受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晓宴
  • 手机看新闻
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
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

  重磅丨表外理财拟纳入MPA考核 表内外资产腾挪受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谢水旺 上海报道

  央行正在推进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有银行接到央行通知,从三季度起,将银行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范围。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福建银行业人士处了解到,当地监管部门以word形式传达了央行关于MPA考核范围调整的要求。

  根据该书面通知,对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表外理财资金的数据,从央行调查统计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其中,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

  另有江苏地区银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接到总行资产负债部通知,银行非保本理财(剔除同业存放和现金)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今年四季度是观察期,明年一季度正式施行,我们也正在研究,预计对表外理财规模影响会较大。”该资管人士表示。

  可见的是,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腾挪至表外,以规避监管的行为,将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

  “目前并没有明确纳入评分,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对这个大口径的广义信贷进行考核,还不清楚,可能还要先试行看看效果。”有华南地区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表示。

  编者注:什么是MPA?

  MPA是央行为维护金融稳定推出的新的监管机制。它由央行于去年12月公布,今年开始实施。此前,央行通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来控制银行风险。随着金融创新快速发展,资产类型更为多样,狭义的信贷管理越来越难以有效实现宏观审慎管理目标。央行因此将原有安排升级至覆盖面更广的MPA考核:

  MPA是一个综合评估体系。MPA考核是基于预先设定的14项指标,涉及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等7大方面。

  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评估体系的核心。央行在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储备资本和资本缓冲要求的基础上计算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MCA)。MCA关乎银行经营稳健性,可能会对资产负债表扩张形成一定制约。

  信贷评估从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包括银行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等。这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也有利于防范与股票和债券市场敞口相关的风险。

  MPA还将银行的利率定价行为纳入考核。中国已在形式上取消利率管制。央行通过定价评估仍可有效引导利率水平,避免信贷市场的恶性竞争。

  实施差别准备金利率作为主要的激励约束机制。基于14项指标的得分,银行将被分为A、B、C三档。对A档银行将实施高于法定准备金利率的奖励性利率,对C档银行将实施低于法定准备金利率的约束性利率,对B档银行则实施法定准备金利率。

  央行按季进行MPA考核,按月进行监测和引导。它将评估对象分为全国性系统重要性机构、区域性系统重要性机构和普通机构,并可根据情况调整差别准备金利率的奖惩幅度。

  省内各级人民银行货币信贷管理部门、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关部门: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一、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

  1.增加项目。对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2.数据来源。表外理财资金运用的数据从人行调统部门的人民币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中取数。其中,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此部分数据暂由我处向我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统一采集)。

  二、MPA的具体操作

  (一)按原口径广义信贷实施评估。

  (二)按新口径广义信贷实施测算。

  按此测算的结果相当不理想的,作为微调原口径广义信贷评估结果的重要参考因素。

  三、其他事宜

  请你部门将上述调控要求及时向你单位领导报告。

  货币信贷管理处

  2016年10月20日

  1、计算MPA广义信贷余额时,“买入返售资产”项下需提出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买入返售债券(即线上债券回购部分),其他不变。

  2、计算MPA同业负债时,以银监会G24报表中“扣除结算性同业存款后的融入余额”为准。

  3、从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测算。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三季度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在已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即调统部门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人民币)中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人民银行除按原有广义信贷指标进行MPA评估外,还将对包含表外理财业务的、扩大化的广义信贷指标进行模拟测算,模拟测试结果将作为三季度评估的重要参考,并有可能影响评估结果。

  4、季末含表外理财广义信贷余额=季末广义信贷余额+表外理财总资产-表外理财现金余额-表外理财存款余额。

  5、“外汇自律行为评分”和“利率定价得分”暂按满分填报。

  6、“外汇考核评分”为2015年外管局对金融机构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的考核结果,填A、B+、B、B-、C即可。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61025/herald/b2086c21560891904eae613875b6b0aa.html report 3053 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重磅丨表外理财拟纳入MPA考核表内外资产腾挪受限21世纪经济报道杨晓宴,谢水旺上海报道央行正在推进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