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君银行点评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传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国君银行】邱冠华/王剑/张宇/赵欣茹【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传闻点评】

  事件:网传央行通知金融机构,要求从三季度起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在已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Q1:为何要纳入表外理财?

  答:为规避MPA考核,部分机构可能将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导致监管指标不能反映实际业务风险。表外理财业务“黑箱化”已久,借此机会整顿规范。

  Q2:表外理财具体指什么内容?

  答:表外理财规模采用“调统部门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人民币)中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同业理财规模相互抵消,故不在表外理财之列。此外,现金及存款运用予以剔除。2016年年中银行理财余额26.28万亿,剔除占比17.74%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剩下的主要是占比40.42%的债券及占比16.54%的非标。

  Q3:会带来哪些影响?

  答:MPA考核趋严。纳入表外理财监管后,银行考核压力加大,可能会对表外理财规模扩张形成制约,首当其冲的便是债券投资,预计对债市会有负面影响。其实今年以来,理财规模增速已经在放缓,上半年理财新增2.78万亿,而2015年全年新增高达8.5万亿。6月末理财余额同比增速为41%,明年增速肯定会显著回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5/n471308689.shtml report 627 【国君银行】邱冠华/王剑/张宇/赵欣茹【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传闻点评】事件:网传央行通知金融机构,要求从三季度起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在已有各项贷款、债券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