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投资人是狮子 太多破坏创投生态

  “所谓资本寒冬基本是理性回归,是指一些投机的钱没了。其实创投市场一旦投资行为形成,有一个胶着的效应,就像股市里的“被套住”,是谁把你套住?是自己把自己套住了。总觉得100块钱买的,一定超过100块再卖掉,天下哪有这个道理?”近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创创社区发起人之一刘劲教授接受包括搜狐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

  刘劲教授指出,一拨转型的企业家对创投领域的商业模式、技术都不懂,就是手里攥了几十亿,这拨人进来到处撒钱。这种情况很麻烦,打乱了大家的计划。

  他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构成比例至少5:1,一个很好的生态有很多羚羊、很多水牛,那狮子只有一两个。不能都是狮子,否则这个生态就破坏了。

  针对国务院新出台的规定,刘教授表示天使投资因为信息成本太高了,规模一定是非常小的,投资一定是越后端资本的力量越大,投资规模越大,从经济最基本的道理上来讲,前端一定是个人比较多。

  以下内容是部分专访实录:

  记者:去年的创业寒冬,现在好像逐渐在回暖,好多人去做创投、投资基金,是否存在泡沫?中国的创投基金跟国际知名的创投机构相比差距或者特色在哪里?

  刘劲:在创投这个领域,中国人学得非常快, 2008年我回长江时,就意识到整个PE和VC行业会起来,当时写了很多案例,做这方面的研究。当时没有几个人在做,举个例子,行业里给我推荐一个做得还不错的人——九鼎的吴强,我当时都不认识他。但是,就在我们写案例的过程中他的三亿资本一下子就变成几百亿了。投资这个东西实际没有那么难,很多人非常快地学习到创投的经验,也有很多从美国回来的人,据我了解,中国创投行业对硅谷、以色列、美国非常了解,有的在那边都有办公室,完全互通有无,发展非常快。

  但这里有一拨转型的企业家,比如原来做房地产,投了一些小地方,房地产是很简单的事,尤其在小地方,就是弄块地盖房子,后来发现房子卖不出去,而手里有些钱,他们得找点别的事干。当他们看到创投那么火就进来了,但是对商业模式、技术都不懂,就是手里攥了几十亿,这拨人进来到处撒钱。他们看到像“常青藤”这样的资本价值280亿,估值到1000亿,觉得这个多好,就也去投,使劲跟,但他们忘了这是估值,创投这个东西得慢慢来,不像股票马上能卖掉。还有这拨人会犯很多错误,导致到处都是钱,随便一个创业者都能拿到投资。

  记者:这对创业生态是不是意味着一种破坏?

  刘劲:我倒没见过哪个创业者因为钱多不高兴,只不过等泡沫破裂时就出现问题。因为创业者觉得到处都是钱,该融资的时候可能等一等,但是突然泡沫破裂了,就会影响比较优秀的企业。就像美国房地产泡沫,很多好地方的房产也跟着往下走,这种情况很麻烦,打乱了大家的计划。

  记者:实际上房地产现在钱很多,在您看来资本寒冬是不是真的存在?资本寒冬对于创业来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刘劲:所谓资本寒冬基本是理性回归。资本寒冬是什么意思?是指一些投机的钱没了。去年为什么出现资本寒冬?最大的泡沫在股市,我认为股市从3000点到4000点是很合理的,但很快一下子到5000点,所有人都认为这是这辈子最后一个机会,所以出现一个大的泡沫。资本市场是联动的,VC (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到PE (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到二级市场都是联动的,但是变化最快的是二级市场,而股市泡沫破裂就会影响到PE。如果这个企业上不了市,PE可能就会收紧这个钱,又会影响VC,因为企业再下一步融资就得PE融,他们就有这个问题。

  所以,资本寒冬实际上的意义在哪?大家对于估值显得非常敏感。原因很简单,原来上市公司PE是100倍的时候,市场觉得PE 30倍挺好,买了之后可以上市PE可以到100倍。而现在上市公司PE变成40倍,所以估值一定要往下调,PE需要利润空间,大家都得跟着调。比如有些企业上次融资的时候有10个人追着抢,一下子弄成5亿,现在根据市场估值应该是2亿,对这个企业来讲就是寒冬,因为他下次融资得按2亿的估值,这个很麻烦,里面已经进去很多基金,大家都不愿意把价格往下调,不愿意调价格那不就是寒冬?要的价格高,别人不愿意给,所以就融不到资。要是能把这个价格很快调到2亿或者1亿,融资是没问题的,只要企业好。

  其实创投市场一旦投资行为形成,有一个胶着的效应,有点像房地产市场,买个房子花了五百万,等房地产跌到四百万,一般有房子的人是不愿意卖的。股市里面也有,但是没有这么厉害。中国人老说被套住了。谁把你套住?是自己把自己套住了。总觉得100块钱买的,一定超过100块再卖掉,天下哪有这个道理?100块是可以变成90块钱的。

  记者: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比较合理的构成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劲:我们希望至少5:1,五个创业者一个投资者。里面都是投资者,这个生态就不行。当然投资者并不是猛兽,一个很好的生态,有很多的羚羊、很多的水牛,而狮子只有一两个。不能都是狮子,否则这个生态就破坏了。

  记者: 9月20号,国务院出台意见明确规定天使投资行业主体是人而不是机构,这个规定对创投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刘劲:天使投资机构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太难了,比如天使投资一般规模是很小的,投几十万、一百万就启动了,对于机构要做这件事情成本太高,主要是成本的问题,实际上在天使投资人出现之前到处都是“天使投资人”,比如以前开个餐馆找一个亲戚投点资,这个亲戚就是天使投资人。在一个企业很小、风险很大的时候,获得的投资实际上就是天使投资。你要开个餐馆你不会去找徐小平,这种信息成本太大了,你会找亲戚朋友,大部分的企业都是这么起来的,真正像徐小平他们做得很好了,但是整个规模还是很小,非常小。天使投资因为信息成本太高了,规模一定是非常小的,投资一定是越后端资本的力量越大,投资规模越大,从经济最基本的道理上来讲,前端一定是个人比较多。

  记者:创投基金有什么好的适用的监管模式?既可以让它们良好运作保持活力,又能够净化环境?

  刘劲:现在美国的监管的模式还是比较合适。首先在中国的创投领域,比如VC、PE原来是跟风,为什么?大家以为这里面有好多快钱,最后发现投进去以后都赚不了钱,为什么赚不了钱?看估值高高低低,去年投了以后估值一下子上去好多,结果卖不了,还要等五六年之后才能卖,那会儿好多人觉得黄花菜都凉了。

  从全球来看,创投领域的回报一般比二级市场要高,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什么原因?最核心的就是流动性很差,流动性越差的回报率越高,风险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在国外的话,首先一定要限制投LP人的规模,不能太多,避免产生群体事件。再一个,这些人一定得是有资质的投资人,不能忽悠老百姓投这个,老百姓可能要急着用钱买房看病,你把这个钱锁个五六年七八年是不行的,所以得是一些有见识的投资人。他们可以来做这方面的投资,但一定要考察,不考察会出现群体事件。(陈君 源泉)

business.sohu.com true 盾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325385.shtml report 3400 “所谓资本寒冬基本是理性回归,是指一些投机的钱没了。其实创投市场一旦投资行为形成,有一个胶着的效应,就像股市里的“被套住”,是谁把你套住?是自己把自己套住了。总
最后修改于2016-11-03 18:59:40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