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正所谓成也石油败也石油,帝国遭盟友拆桥致没落

在过去的几年内,世界发生了众多事件,伊拉克战争、美国五角大楼受到攻击等等,这些大事发生后,石油价格一路飙升。而作为产油大国的沙特阿拉伯笑的合不拢嘴,安心的做着自己的石油生意。从去年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从最开始的140多美刀降到最低时候的20几美刀,这给沙特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沙特经济百分之九十依靠石油。

另一方面,美国与沙特的关系确实恶化到了多年未见的地步,在沙特政府威胁要抛售自己持有的数千亿美元美国资产之后,奥巴马赴沙特的外交“告别”之旅非但未能制造热络气氛挽回几分,反而通过一系列细节向世人进一步凸显了两国之间的冷淡:萨勒曼国王没有去接机,沙特电视台没有播放奥巴马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领导人的合影。

  

美国-沙特关系走到今天这样冷淡的地步,是多方面因素长期发展所致,在我看来并不意外。沙特与伊朗的竞争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缓解,但从自身利益出发,美国不可能长期耗费大量资源维持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从而给他视为竞争对手的中俄创造把持伊朗市场的机会,因此必然要求沙特与伊朗改善关系,“找到一种有效方式共享这个地区,建立起某种冷和平”。

对于美国而言,与伊朗改善关系并要求沙特与伊朗和解,只不过是在一定程度上返回伊朗伊斯兰革命前那种更平衡、更有利于自己“四两拨千斤”的局面;问题是沙特已经习惯了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自己分量空前加重的地位,要接受与教派宿敌分享影响力的安排,显然不会乐意。即使沙特内部有人主张接受这一安排,即使沙特权势集团最终不得不接受这种主张,也注定要经历一番波折。

美国与沙特矛盾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就经济而言,美沙矛盾意味着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承压,因为沙特会为打压老对手伊朗而拒绝冻产,甚至进一步扩充产能;倘若沙特真个大规模抛售美元资产,收购这些资产也符合中国自身利益和美国利益。就政治军事而言,我们对美沙矛盾只应扮演安静的旁观者,绝不能幻想在美沙矛盾中横插一杠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主要经济利益和国家命脉在于东部和海路,不在西部,中东并非我国核心利益所在,又是各类矛盾错综复杂之地,我国没有必要在如此远离中国的区域过度卷入矛盾漩涡。

【寄语】:

如果你是社会精英,商界成功人士,那么对了,茫茫大海能看到笔者文章,想必是佛渡有缘人,大宗商品无一不与经济相关联,本人专注研究国际形势以及各国之间的动态,对天然气,白银,原油,铜、沥青等贵金属尤其擅长,对中长线布局也深有研究,对于你手上有什么套单或者资金缩水的,我尽全力引导你。对于投资也是一个互相配合的过程,陈老师必将作为你一路上的伴侣。交流指导V信 boyi6166

business.sohu.com true 双冠龙网络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328760.shtml report 1899 在过去的几年内,世界发生了众多事件,伊拉克战争、美国五角大楼受到攻击等等,这些大事发生后,石油价格一路飙升。而作为产油大国的沙特阿拉伯笑的合不拢嘴,安心的做着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