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藩:我不是为开发商说话 是为市场机制说话!

来源:人文经济学会mp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0月23日,人文经济讲座第16期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做主题为《困扰与解读——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几个热点问题》的演讲。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期讲座由于观众报名太火爆,我们临时新加一场,办成了下午、晚间两场。两场讲座到场人数近千人。一再新增座椅之后,许多参会朋友依然只能席地而坐或站着参会。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茅于轼先生出席讲座并致辞,人文经济学会张翊钦、李新华等荣誉理事出席参会,学会理事岑科先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地产开发商、专业人士和人文经济学会老朋友参加讲座,很多朋友为了参会而专程搭乘火车或飞机从外地赶来。

  (两场讲座间隙,董藩教授与茅于轼及部分参会嘉宾合影,前排左一为人文经济学会荣誉理事李新华,前排右一为人文经济学会荣誉理事张翊钦)

  在两场讲座中,董藩教授也给近千名参会观众呈上了精彩异常的演讲。

  即使在讲座前一晚没有休息好,即使带着速效救心丸上场,即使两场连讲,董教授还是一踏上讲堂,就激情四射,魅力难挡。这是一场全程无尿点的讲座。笑点、包袱此起彼伏,笑声、掌声密度不亚于开心麻花,一场下来,享受无穷。

  然而,这更是一场逻辑严谨,充满思辨,具有深厚功底的学术讲座。在演讲中,董教授对房地产限购限贷等政策痛加批评,并用经济学逻辑证明为什么调控政策实际作用是伤害了市场和购房者。

  而对于“房地产还值得投资吗”这样的问题,董教授也给出直截了当的答复,并通过房地产的历史实践、市场逻辑与股票、古董、字画、玉石、黄金等各种投资市场的比较,告诉人们为什么房地产依然是最值得普通人投资的市场。

  董藩教授演讲现场

  董藩教授解释为什么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主导性、支柱性、先导性”的作用,董教授说,房地产在市场中的这些地位,并不是人们不承认他就不存在的,这是不可改变的客观现实。

  董教授还通过历史回顾和现实分析,告诉人们为什么当前中国不会很快推出房产税。其中一个理由,是房产税属于私有财产税,而今天中国土地尚未能够私有化界定的情况下,征收房产税在法理上并不符合逻辑。房产税与正处于立法阶段的房地产税也完全不同。

  董藩的表达风趣幽默,有的粉丝说:简直就是一个小演员

  曾有开发商向董教授表示感谢,说感谢董教授为开发商说话,然而,正如董教授在演讲中所说的,他并不是在为开发商说话,而是在为市场机制说话。

  在全场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董教授向人们展现了他对房地产市场深入而独到的研究,更让人看到了一位市场经济的坚定支持者。在董教授幽默俏皮话语之下的,是一位经济学家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识和对社会的深切责任感。

  关于人文经济讲座

  “人文经济讲座”是一个以传播普及经济学知识为宗旨的大型公益讲座,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搜狐财经联合主办,道口贷、校友金服提供场地支持。在这喧嚣年代,我们希望人们在为事业拼搏的同时,也偶尔停下脚步,关注思想层面的东西,享受沉思与顿悟的乐趣。

  本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六期,主讲嘉宾包括茅于轼、张维迎、陈志武、许小年、卢锋、林毅夫、薛兆丰、刘国恩、周其仁、梁建章、姚洋、钱颖一、樊纲、黄益平、董藩等著名经济学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文经济学会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330539.shtml report 2109 2016年10月23日,人文经济讲座第16期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做主题为《困扰与解读——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几个热点问题》的演讲。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