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565亿一夜消失:中国反倾销美国胜诉!

  当地时间本周三,中国将近三年前针对美国反倾销的起诉被判胜诉,世贸组织(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据商务部资料,本案涉及机电、轻工、五矿等多个产业,年出口金额约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5亿人民币),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

  10月19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WTO专家组支援了中方主要诉讼请求,认定美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在目标倾销(针对特定类型产品倾销认定和倾销幅度计算)、分别税率(歧视性的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等做法上违反世贸规则,裁定美方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总体来说处于平稳发展的态势,但双方小的摩擦也是频繁发生。有的时候通过双边协商能够解决,有的时候会通过WTO来裁定。美国对中国频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其根本原因还是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

  据商务部网站新闻,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对WTO的上述报告裁定表示欢迎。该负责人指出,本案涉及机电、轻工、五矿等多个产业,年出口金额约84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升级,而欧盟已加入到美国一方,与中国进行对抗。在继美国对中国向九种金属和矿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称世贸组织)提起申诉之后,欧盟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欧盟向世贸组织投诉,指控中国未取消11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违反了15年前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这些金属和矿产品包括石墨、钴、铜、锡、铬、氧化镁、锑、铟等。BBC称,这些材料都处在20种被认为对欧洲经济非常关键的原材料之列。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则为了讨好钢铁协会和其他工会,一直强调会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而且欧美很清楚,在类似诉讼中他们拥有的优势。因为这类贸易案件往往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首先争端双方将展开磋商,而磋商结果取决于“达成双方一致同意的解决方案”。一旦一方不接受,投诉举动会迅速进入下一阶段,即成立纠纷解决小组,等候外部裁决。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就一直抨击中国,称如果当选将拟定对华贸易执法的待办事项贸易清单,也许某些国家等的就是外部裁决,在上周提起投诉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曾得意洋洋地宣称:“自2009年以来,美国在世贸组织发起了22起行动(包括这起),迄今为止,每起都获得胜诉。”

  更值得中国警惕的是,在此类纠纷中,现实可以超越法律,如果发起者在感觉到案件明显对其不利时,有可能还会先发制人调整规则。事实上,特朗普不仅不喜欢WTO这个旧的国际贸易框架,对奥巴马正在努力促成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表示不满意。他甚至准备在当选之后,重新签署北美贸易协定。说穿了,就是要在更大程度上保护美国的经济利益。

  所以,如果特朗普当选,全球贸易体系就好像“瓷器店里闯入一头公牛”,将发生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比如中国将会遭受更多贸易壁垒,中国的汇率政策会受到更大压力。如果美国带头搞关门主义,各国的对外贸易门槛将全面提升,全球经济将陷入新一轮衰退。

  还好,特朗普懂得经济的基本原理,他表示喜欢低利率。事实上,如果美国退出WTO,搁置TPP,重签北美贸易协定,美联储不但不能加息,反而将重启QE才行,因为新一轮美国经济衰退将正式开启。

  到那时全球市场将动荡不已,唯一受益的就是黄金。特朗普说过,他喜欢黄金。他还说过,如果有机会,他将让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失业。到那时,特朗普会跟中国摊牌吗?也许会吧。不过那个时候美国的敌人很多,除了欧盟,还有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

  如果当选,世界局势将在这个人手中天翻地覆总之,特朗普的当选将是2016年最大的黑天鹅。在他的成功、英国脱欧的激励下,欧洲极右势力将开启新一轮狂欢。接下来,要么是欧元消失,要么是欧盟解体。世界将发生新一轮巨变!

  本文由明泽金道(微信sofa298)分析师团队独家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套单锁单操作不理想可与本人沟通交流。

  文/明泽金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亿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026/n471343807.shtml report 2795 当地时间本周三,中国将近三年前针对美国反倾销的起诉被判胜诉,世贸组织(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